这个画面,我记了八年了,八年来,我每次这个时候回家,见到的几乎一样,从未变过,变的是,如今你那么的变本加厉!变的是岁月的刻痕又在你脸上留下它的足迹。八年来,每次从学校出来因为觉得自己自由了我都是很高兴的回家。可是每年你独自在家的这个时候,推开家门,踏进屋子的那一刻,我有点傻,刚开始我会很气愤,可是到如今,我很伤心,很悲痛:那像是一个很久没人住的屋子,地面很久没有打扫;桌子上大部分空间堆满了用过的碗筷,水杯还有一些杂乱的东西,剩下的唯一一点空隙,却早已被灰尘厚厚的盖住。以前家里的猫还活着的时候,会清晰在桌子上看到它的脚印,足以证明它和你共用同一碗筷,同一水杯,可惜这次回来的时候,它不在了。唯一在桌上显著的明显有迹象表明的是人短时间用过的,是一双筷子还一个盛有咸菜的盘。桌下自然少不了你的酒瓶,这次见桌子旁边堆满了酒瓶,还有白酒!记得去年你病的时候,你也很害怕自己得了那种病,医生告诉过你,以后不要喝酒,你因为害怕,老实了几天,可你忍不住,这我们理解,我们允许你每次喝一瓶啤酒。然而,这才几天,如今看看那些酒瓶…;旁边的沙发上一边放的是一堆衣物,另一面是一堆的瓶瓶罐罐,仔细看会看到上面会有烟末或者泥土之类的脏物;这时的我会十分困难找的一个地方,一个干净利落的地方放下包。然后,会不经意的去掀开锅盖看一下,以前是为了找吃的,而现在不是。我是看一下锅内是否新鲜,锅里到底有没有油花。记得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当我打开锅盖的时候,里面是生锈的,如果这个家没有人住,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但是问题是有一个活生生的人住在这!可想而知…因此之后的我,每次我都会打开锅看一下;之后我都不忍心去看你的床,可想而知,你多久都没有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