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不曾表白的八年暗恋,而女孩,从不曾发觉身边一直有这样的眼神在关注着自己,爱怜着自己。
男孩说,高中第一次晚自习的时候,看见女孩靠窗坐,穿着白色衬衫,莫名地感觉这女孩真好。
男孩从此开始记得这个女孩的脸庞。
女孩开朗爱笑,跟周围的男生女生都能打成一片,玩闹起来毫无性别概念。男孩却小心翼翼地怕在女孩面前说错话而几乎不和女孩说话。明明很想跟别人一样去和这个女孩说说话聊聊天,却不敢。女孩觉得这个男生不爱理她,从不跟她说话。女孩觉得这男孩真的莫名其妙。
男孩记得女孩主动跟自己说的第一句话是“哎,你挡到我了,头低一点”。那是在课堂上,女孩的声音压得很低很低,可是男孩还是听到了,那是女孩对自己说的话。男孩很顺从地低下头,觉得幼小的心灵很受伤。女孩,是讨厌我么?
男孩坐在女孩前面,座位很近很近,很想很想跟女孩说话。可是觉得女孩面前的自己各方面都很差,不敢靠近女孩。女孩对前面这位从不理自己的家伙很是不解,不知道自己哪里得罪了他,或是他讨厌自己什么?
男孩眼中的女孩各种好,漂亮,学习好,性格好,善解人意,有亲和力。男孩一见到女孩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卑感,所以从不多言,默默学习。
女孩眼中的男孩很孤傲,不屑和大家玩闹聊天,聪明上进,却脾气古怪。女孩一面欣赏男孩的沉默寡言和默默努力,一面烦恼自己的不够漂亮和学习逊他一截。
学习中互相帮助的事情司空见惯,文科题目男生问女生的多,理科题目女生问男生的多。女孩对男孩这样理科成绩好到爆的人又爱又恨,这个男孩似乎什么题都会解,可是女孩怕碰冷板凳,男孩不理自己,都不敢去问他。男孩难过,女孩为什么宁愿跑开座位去别的地方问其他同学而都不愿问自己。女孩是不屑和自己说话么?
后来座位调整,女孩坐在了第一排,跟男孩远远隔开了。男孩们课后偶尔会一起闲聊,男孩发现原来喜欢女孩的男生很多,不止自己一个啊。男孩莫名的自卑感又袭来了,觉得她这样的女孩子永远不会看上自己的。
女孩坐在第一排以后,好像跟男孩彻底没有了交集。可是女孩一直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到底哪里得罪了这个男孩,亦或这个男孩凭什么对自己那么大的成见而不理睬自己。不解归不解,女孩还是对成绩好又不多言语的男孩暗暗地敬佩和欣赏。女孩偶尔也会莫名其妙地产生自卑,学习学不过男孩呢,所以被不屑也是正常吧。
终于要毕业了,班里的同学录疯一样地到处飞。女孩给每个人一张,当然有男孩的。她下课的时候过去男孩正好不在,轻轻地夹在男孩翻开的复习册里,女孩走了。后来收集回来所有同学写好的同学录,唯独男孩没有递回。女孩很气愤,哼,拉倒,爱写不写。男孩却一直不曾知道那是女孩给的,男孩心里默默难过,为什么女孩给所有人写同学录唯独不给自己。
毕业之后各奔东西,去了自己的大学和自己新的生活。男孩默默地从女孩的闺蜜那里打听女孩的事,喜欢做什么,喜欢吃什么,喜欢玩什么……更重要的是,女孩有没有交男朋友?女孩在新校园里的生活快乐而忙碌,几乎忘了男孩的存在,偶尔在同学聚会上听到关于男孩的事,也会淡淡说一句“哦,原来他是这样的人啊……”跟自己了解的好像不一样,却也有一点是一样的。女孩一直觉得男孩不多言语,心中却是很有抱负很有思想的人。可不是么,男孩假期义务支教,做志愿者,这些都是女孩欣赏的。
男孩去支教前特意来到女孩在的城市,让女孩闺蜜喊女孩出来吃饭唱歌。那天,那座城市下了很大很大的雨,夏日的街道上水漫过脚面。女孩穿着拖鞋淌着水过去,被闺蜜数落怎么穿的这么邋遢也不打扮一下。女孩心想才不要呢,漂亮的凉鞋泡水会坏的,再说见老同学又不是别人。KTV里,男孩坐在沙发的一角默默的看着女孩唱歌,却不敢接过女孩递来的话筒。直到晚上分别,男孩也不敢说出那句“暑假跟我们一起支教好么”。闺蜜代为转达了。女孩却因为那个暑假早已安排而没有去。
女孩的事,男孩通过女孩的闺蜜基本了解。在暗恋八年后的一个晚上,男孩给自己灌下了很多酒以后终于决定跟女孩告白。很简单的几句话“我喜欢你,应该说是暗恋”。女孩莫名其妙,却一反常态没有说“对不起”。女孩说“谢谢你,喜欢总比被讨厌好”。这算什么态度?女孩自己也莫名其妙,难道不该是跟以前一样,对所有的表白男生来一句“对不起,我暂时不想谈恋爱”么?再看,男孩已经不见了。女孩想这算什么,酒话也不该乱说啊。
而男孩眼中的那句“谢谢”是要委婉的拒绝。男孩关了电脑关了手机,也关了自己。
男孩觉得自己一直都是一厢情愿,以后就不该打扰女孩了,偶尔同学聚会能见一面就知足了。年末的同学聚会转眼就到了,男孩看到女孩,一面开心一面难过。见到自己喜欢那么多年的人是那么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可是喜欢一个人,对方也知道你喜欢她,却装得若无其事,这种感觉真叫人说不出来的心痛。男孩尽量故作轻松地跟别的同学聊天,却心里一直忐忑,让一切回到自己告白前吧,还能若无其事地做老同学也好啊,千万不要再也不理自己就好。女孩什么都没说,依旧是大家的开心果,还是那么爱笑爱闹,也还是有很多男生献殷勤。
男孩喝了很多酒,那天喝吐了的同学好几个。女孩慌忙地跑去买解酒药。男孩也晕到不行,在女孩面前硬撑着,却直接倒在操场睡着了。很久很久以后,男孩醒来听说女孩也去了操场,硬撑着想起来看看女孩还在不在,却发现女孩已经在送家远的同学去车站了。看着女孩一个一个送走大家,鹅一毛一大雪忽而降落,男孩记住了这次聚会的点点滴滴。
之后,偶尔,男孩会小心翼翼地跟女孩联系,找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却始终说不出口那句“我想你了”。男孩偶尔聊到深处也会说,我一直喜欢你,不知道什么原因,喜欢你的时候什么缘由都没有,好像看到你的任何一点消息就会开心很久。然而,男孩忘了自己从未向女孩要过答案。
男孩缱绻在自己的世界里失落,自卑,难过。几度心痛的快要窒息的时候,男孩终于决定只要再找个人恋爱,不管什么感情都会忘记的,包括这么多年的独自爱着。想谈恋爱很容易,然而在一起很短的时间就明白,大家彼此只是想找个伴,找个现实的依托,根本不是喜欢的那种感觉。所以,很快的开始,很快的结束。
女孩不会告诉男孩,那天男孩说以为找个人来代替就可以忘记却发现不能的时候,那天男孩说我的自卑只会在面对你的时候,那天男孩说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女孩早已被感动。当然,一直以来,女孩对男孩的欣赏男孩也无从知晓。
男孩问女孩恨不恨自己,女孩摇头。男孩说其实就算你说恨我我也会很开心的,那样的话起码我在你的生命中也算经过。女孩很心疼,在自己面前的孤傲的男孩是要怎样地低下姿态去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女孩问“为什么不是欣赏?”其实,女孩也不知道何时,这样的一份欣赏已经慢慢产生一种不一样的情愫。
男孩在这个白色情一人节,做了很多的铺垫和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题后终于开口:我们交往吧!
女孩:你确定?
男孩:非常确定。
女孩: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