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依着山路漫漫而行,耳边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叫声,若是侧耳细听还有那细雨撒在落叶上的莎莎声,声声入耳,连绵不绝。偶尔有一两滴从枝桠上的新芽滑落,滴答一声打落在石栈上,像是在谱写这春日的序曲。陡峭的石栈上,零星的游人,过往之后,不带一丝喧闹,整片群山就这样静静的散发着春日的气息。
不知不觉间已登上山顶,由上往下看去,尽是云雾,一层层、一片片接连着漫过山,漫过树,漫过一处处初生的小草。风来时,云雾翻滚,远处那一处处矗立的怪石若隐若现,而后又静静隐没在云雾深处,任你极目而望都不得找寻。只是那一刹那间映入眼帘的风景久久的萦绕在心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走过一处又一处景点,虽都是云雾弥漫,隐隐约约能看见一些,却大致都一样,清、幽、静这几个字最能体现他们的妙处。我们不时走走停停,漫步在这方宁静的山间,忽而听到附近有汩汩的水流声,我们循声走去,希望能找到一所人家或是一座寺庙,向他们讨些山间清泉。慢慢的水声越来越近了,我们走到一处石栈的分岔口,商量之后便一起顺着水声传来的那边石栈徐徐走下去,踩着艰险的石栈前行,近了,不远处隐约看见一所寺庙。来到寺院门口抬头一看,只见大门上方高高挂着的牌匾上“大悲院”三个字很是醒目。我和同来的好友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这座寺庙,正堂供奉的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寺院不大,却如这山般一样的清幽,简约的庙里除了摆放应有的事物之外,就没什么了。佛语有云:“心诚则灵”,我和好友在心里默默的拜了拜。不一会侧门走来了一位僧人,灰衣布鞋,走近就是道了声阿弥陀佛,我们向他提出能否给我们一些山间清泉后,这位僧人很快便应允了,我们随他到寺庙旁边的一口井旁,只见他拿起不算太大的水桶挽起一桶泉水让我们喝,我们道过谢之后便喝了起来,泉水甘冽、清爽,正好消除我爬山的疲态。喝完水后,我们和这位僧人聊了几句,或许是我不太会言语,也或许是这位僧人有些沉默寡言,我们聊的并不多。而后我们慢慢看起这寺庙来,寺院不怎么大,看的出来这所寺庙应是新建不久,又落在这山间偏僻之处,因此显得格外冷清,不多久后我和好友便一同离开了,临走时,我们往这寺庙捐了20元香火钱,虽然不多,却也算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吧。走时这位僧人出门相送,我们一壁道谢。走了没一会那个僧人喊住我们,说是你们的伞忘了拿了,我好友赶忙下去拿伞,拿到伞的我们很是真诚的谢过了他。继续前行我心里想到,这儿有位朴实僧人,虽然他不善言语,但他那颗热情满满的心已温暖了我。
时间悄悄流逝,已到下午时分,我们依着那蜿蜒的山路下山而行,一路走来尽是寺庙林立,每一座寺庙门前那浓浓的香火,笼罩着这片山间,寺庙里那一双双淡漠、贪婪的眼睛注视着来往的每一个人。狭小的山路上人来人往,走在这段山路上已觉很是拥挤,那一个个上山的人们,或老或少,大都带着一把把香烛,想是专程上山敬香的,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上浮现出满满的笑意或是期望,怀揣着自己的愿望上山祷告神明,愿能得到神明的庇佑。还有那一片片已成“商业化”的寺院,已不知不觉间脱离了他们的本质,看到这心里泛起了一丝悲伤,转而化为一声哀叹。。
我是一个比较信佛的人,可我更喜欢佛院的那份清幽、淡然。至于那些怀着盲目愿望上山礼佛的人们,他们的想法我却是不能苟同。下山时山间的那座“大悲院”久久回荡在脑海,我想“大悲院”的本意应是悲悯世人,醒悟自身的意思,就如那位僧人一般,怀着一颗热切、淳朴、善良的心去对待我们生命中过往的每一个人,同时也时时让自己那颗心一直明净、慢慢的散发着温温的热量。我想他的那份心情,那份生命的热量已传达给我了,暖暖的,存于心间。
愿你我都能保持那颗热情、质朴的心,温暖过往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