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轻转。婆娑的岁月,守望中苍老了容颜。记忆中清浅的痕迹,此时显得格外清晰,翩跹的舞韵,诉述着人生百味。这样的季节,所有的章节似乎都涂上了一抹或浓或淡的忧伤,萦绕于心,不舍离去。伫立于时光的渡口,细数点点白帆,烟波中渐行渐远。
清浅岁月,留一份初见散文
静默,不语。白云悠然,丝丝缕缕,柔弱了青葱的岁月。无限的时间里,每个人都在不断地索取,却又不断地失去。留下的,浅藏于记忆的深处,却不敢轻易地触及。失去的,如柳絮飞花,灿烂了一季,最终不过随风消逝而已;留下的却被另一处风景所代替,没有了最初的模样。其实,不管失去还是留下,在匆匆中都将成为过往。
山水幽幽,故园已无此声。空寂的天际下,任思绪撒下点点微花,蓦然回首,心事早已迷失了方向,跌跌撞撞地惊起飞鸿一片。人去楼空,华丽优雅的转身,留下的却是一片忧伤。尽管此时,夏意葱茏,如烟的往事,难以抚平悸动的心。清浅的日子,氤氲如一盏茶,或清冽,或苦涩,或甘甜。一切的美好,总是因为经历过,所以不曾忘记。任凭岁月的打磨,不变的是那一份永恒的牵挂。
喜欢在文字中徜徉,独赏芳华,一边品味,一边感动。安静的时候,轻敲出如流水缠绵的韵律,潺潺的音符,唯美着青春的时光。庸俗的文字不曾华丽,或许也没有读者垂青,很多时候,当文字跳跃在屏幕时,心便坦然了许多。常常一个人的时候,一种情绪无端拨弄着心弦。缘聚缘散,转眼如云烟,在默念中,在不舍的情愫里,背影拉的悠长。很多时候,好想岁月的流慢慢的搁浅,阳光下静静地细数心中的那些感动的瞬间,珍藏生命中的每一次过往,使其不在留下任何遗憾。
人生如浮萍,聚散终有时。毕业季,学生拿着留言册让我给他们写几句话,以表怀念。那个时候,笔尖如此的沉重,所有华丽的词藻开始渐渐失去了色彩。我知道,当墨香飘曳的时候,离别便如约而至。念及从前,一幕幕,一祯祯,心湖不再宁静,婆娑的泪眸里,夹杂着太多的情感。再见,一个简单的词语,却似乎成为永别。试想,此地一为别,是否真的还有相聚之时?再见,只不过是内心所期盼的一种美好的憧憬。当年华苍老了容颜,那些曾经遇见的人,他们是否安好?是否在无限的惆怅中,空对落花雨?
此岸彼岸,那渐行渐远的身影,慢慢消失于眼眸,留下的无奈终将合着泪婆娑整个季节。信手翻开熟悉的相册,那些笑脸,那些嬉戏的场景,终究定格于岁月的一隅。许多年以后,匆匆过往的人们是否还依稀记得你最初的模样?多年过去,那些记忆,是否雕刻于人生的旅途上,雕刻在某个角落,或是印在心里,变成永恒的挂牵。
逝去的岁月,不会将记忆锁进尘封的角落。深深浅浅,浓浓淡淡,忆起的时候,阳光更加明媚,然后执一份最美好的祝福,点燃一盏心灵的灯,心中默念,祈祷。人,在回忆中老去,在慨叹中白发垂垂,两鬓微霜。缘聚缘散,离愁别绪,总会成为人生无法抹去的光景。素锦流年里,只因人生太匆匆。网名为“昕月蓝殇”的写过这样一段文字:若有来生做个看故事的人吧,看着别人的悲欢离合,自己置身事外。是呀,尘世间的我们都是故事中的主角,经历着生死别离,感悟着人情冷暖,却终摆脱不了琐事的羁绊。因为经历,所以无法释怀;因为感动,所以使人显得多愁善感。
多年以后,也许那些熟悉的名字不再清晰,那些文字早已斑驳,再也寻不到往日的欢愉,在不经意间已沉淀在岁月的长河里。不过,我们应该庆幸,眼前的光阴并未将记忆删减的支离破碎。小的时候,不懂得离别的真正含义,嬉笑打闹中优雅走过。因为,彼此都生活在同一村子,所以离别对于那时的我们而言,只能算作茶余饭后的谈资;渐渐地长大了,懂得了许多,稚嫩的文字写下真挚的话语,十年后再相聚的铮铮“誓言”此时显得苍白无力。相聚,似乎成为当时最善意的谎言,而我们也不会轻易地去破坏悉心营造起来的温馨的港湾。于是,剪一段时光,静静置于经年之上,将那些铭心的岁月,于笔下生出烂漫的华章。
背影,静静的走远,留下落寞,留下一抹忧伤。风,能否捎去一声问候?雨,是否能将满心的思念挂于你的窗前。就这样,把情谊刻进记忆,默默地感受生活赐予的一切,留给心空的是洁白,是珍藏,是永远的眷恋。
清浅岁月,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痛恨自己在此之前对一切的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