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轻轻吹散文
夜,还不算深,周边,还听到汽车飞驰而过的声音和街上行人的喧嚣声,远处,也还是万家灯火的亮着。
今晚的风,真是舒爽,刚吃过晚饭,热出了一身的汗,有这样清爽的风吹拂轻抚,整个人都觉得神清气爽。淡淡的桂花香随风飘散,呼呼的风拂过脸庞,真的很享受这样的一份惬意。只可惜,他不在身边,也可惜,月儿给漫天的云遮住了。
每天晚上,吃过晚饭,拿上个手电筒,天台上,享受一个人的孤独,也享受一份来自心底,来自自然的安静怡然。
自从有了自动喷淋,基本上不用操心花们树们缺水的,晚上上来,只安享那份自然的气息就好。
园子更见小了,空的地方不多,密密集集的,多了许多的植物。只因,隔壁老两口子的十几盆植物全搬过来了,那棵梦想的金桂,现在已属于我的了,可是,当把植物搬过来时,我的心情并不见得有多么的高兴。本来是青青绿绿的一个园子,一下子就全空了,让人生出许多的感叹。老了,何伯和肖姨是真的老了,何伯不再理天台的植物,肖姨弄了几个月,说很累,实在不想再弄了。结果是我把他们的花草果树全搬回了自己的园子。我这边一下子多了许多的植物,放不下,得重新规划布置,上个月,与他整整弄了一天,才安置好它们。我这边一派的绿意葱茏,而何伯和肖姨那边就空荡荡的。看着好不让人心酸。或者,有一天我们也会如何伯肖姨一样,老得不再有精力去照顾它们,老得不得不放弃曾经心爱的给过我们感动和快乐的东西。
打着手电筒,一样一样的照看一遍。桂花上周开得好,细小的花儿,幽馨阵阵,经了晚风的吹拂,满心满怀。蔷薇又一簇簇的抽枝散叶,长苞开花,开了许多,可色泽还是不够艳丽,得再凉些。水瓜还照样的每天开花,黄艳艳的,也结了好几条的水瓜。茶树已结了满树的苞了,野菊花也是,一簇簇,一串串的花苞,再过得些时日,又会给我开出黄灿灿的小花朵,还有粉红的,大红的山茶花。白兰这一段开过了,可叶子还青绿,看再过一会,又会长出新的花苞。而那棵芒果树,开花那会雨水多,把花全打落了,所以今年没有挂果,只抽技长叶,一下子就长高大了许多,满树的青绿,可不曾想,给它施肥时施多了,烧了根,这会儿一树青绿的叶子掉大半了,每次见到,都心疼不舍,心里都会说,真不好意思啊,你可千万不要死啊,得给我好好的长,我还要吃你香甜的果实呢。十几盆兰草,每天细心的查看,这会儿,已有两盆长出了芽苞,真好,想见红的黄的花朵儿盈盈浅笑的模样了。池里的荷,基本上残了,蔬蔬朗朗地,时常,倒影着几片云彩,水清浅,游鱼嘻戏,也自成一片天地。
太多,实在太多,不能一一的描述它们,只用心的去欣赏,去感受它所给我的一切。
一个人,在走道上慢慢的踱步,真爱这样的天气,这样清爽的风,白天在办公室里已闷了一天,空气不流通,又闷又热。南方的天气,真有点不合常理,季节上的秋已去,可这里秋的气息并不浓,白天闷热,唯早和晚才感觉到一点秋的气息,秋的清怡。
本来下班的时候是看到月亮的,天还没完全黑,可月亮已出来了,有时是一弯新月,好美,最让人起思绪。而今晚,是半个月亮,一边走在下班的路上,一边不忘抬头看,好几遍,虽并不圆满,也不清亮,可月亮下的我也觉很安慰,劳累烦闷顿减,脚步也轻快多了。
想不到,到得晚上,月亮却是躲起来了。满天的白云飘浮在半空中,很低,似乎,伸手可及。真想,扯一片下来,用它做一件美丽衣裳。
一架又一架的飞机穿云而过,若隐若现。一片又一片的云彩变幻着不同的姿态,飘渺轻灵,随风轻舞。风,晚风,秋天的晚风,爱。
在走道上走走,又回到园子里走走,不开灯,也不打手电筒,静静地感受夜的那份安静。夜色中,植物散发着它特有的气息,深深浅浅,随风飘来。摸摸那刚长出来的水瓜,就不经意地沾满了它的气息。碰碰那黄皮树的叶子,就满手都是黄皮的味儿,好象刚刚才吃过了黄皮一样,嗅嗅那九里香,就一股子的幽香扑鼻而来。
风,吹起植物的气息,也吹起了我的思念
他,此刻,远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刚刚给我打电话来,说是想家了。说那里吃饭连个饭盒也没有,饭,是用块蕉叶包的,而汤,却是用个塑料袋装着。这生活,简单的没有再简单的了。一个男人,为了工作,为了养妻活儿,不得不到处奔波。而家,这个小小的,有个天台园子的家在他的心目中却占着非常的地位,也是因为,家,家里有他牵肠挂肚的两个女人——老婆跟女儿。
周六那天下午,约好了去看医生的,每次,总是他陪在身边,这一次,他出差在外,可我知道,他心是牵挂着的,怕我忘记了,怕我不坚持,打了两次电话回来,一再的叮嘱。也有过好几次一大早打电话回来叫我们起床,担心我们睡过了头女儿上学会迟到,可见,家,家人,在他的心目中有多重要。一个男人,如果不爱家,没有责任心,最如何的英俊潇洒也是没用,挣多多的钱也不会开心。
家,小小的,却也是温馨的,家人,平凡的,却也是温暖的。这,这一切,总应该叫人欣慰,叫人想念,叫人安享和感动了。
夜,一个人的夜,却也不是一个人的夜。
晚风轻轻吹,它带着我的思绪走向远方,带着我天台的花香飘向远方,带着我的爱,安静于每个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