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听郑智化的歌越来越感觉真实的近乎残酷。第一次听是十二年前,记得特别清楚,那年九岁,妈妈南下打工,带回来一台录音机还有几盒磁带,其中就有郑智化的。那时的我不懂为什么老哥那么喜欢他的歌,一副破嗓子,还有几首不知道是唱还是念的歌,以至于每次老哥放他的《三十三块》、《麻花辫子》的时候我都有想砍人的冲动。后来一段时间,老哥迷上了电路一类的东西,家里除了电视机没被拆过之外,其他的电器几乎全被他折腾遍了,录音机也不能幸免于难,老爸心疼的送去修理,修理师傅说再拿一盒磁带过来,我屁颠屁颠的找了半天最后盯上了郑智化的,在出门之前却又折了回来另外换了一盒,并不是怕老哥发飙,只是觉得听这样的歌似乎太没品位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