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刨食吃的庄稼汉子常常被人称作为土汉子。土汉子的确的土,满身粘的是土,满脸抹的是土,满鼻孔儿吸的是土。就连土婆娘做的被土汉子穿在脚板儿上的的夹袜也满灌了土,时不时的也会在汉子穿过的裤裆里也能发现有几把土。是土包围着汉子,离了土的汉子不会被人们称作土汉子。
说实在的,土是土汉子最敬仰和最钟爱的东西,土是土汉子的生活,土汉子的生活是土的生活。离开了土,就像江河里的鱼虾离开了水,土汉子珍惜土,从不任意挥霍土。春天的日子,土汉子在属于自己的土里埋下一粒粒的种子,一片阳光雨露的普照与滋润下,便滋生生的长出一片青苗。这青苗在土汉子的辛劳与泪眼中一天天地壮实,到了秋便是一片喜悦的收获。
于是,土汉子便在这收获中望见了富足的殿堂,粗野的高嗓门里会唱出几声硬邦邦的干字乱弹。到了这个最得意的时刻,土汉子会洗却了满身的土,容光的换上压在箱底的盛装,出门耍阔,大把大把的甩钱,但总是脱不去土铸的胚子,把一口土气喷在“洋火人”面前……
土婆娘
土汉子的女人自然称作土婆娘了。土婆娘的土来自于土汉子,她嫁给土汉子同样也嫁给了土。土婆娘闻惯了土味,没有土味的男人永远令土婆娘讨厌。
土婆娘的心栓着土汉子同样也拴着土。闻到了土味,土婆娘知道自己的汉子转回家园。一海碗带土味热汤饭菜,一海碗土窖里珍藏的老酒便是自己的土汉子在喘着土气的热汗中酒足饭饱。闻惯了土味的日子,没有了土味简直让土婆娘痒痒发慌,拜观音求神灵念经咒期希汉子的,平平安安的归来,热烘烘的炕头,调几分火辣辣的野情,做一场安康富乐的好梦。
而土婆娘有几回也淌了几滴伤心地眼泪,因为在外猖狂的汉子花了一把无用的钱买回了她不喜欢的“紫罗兰”“舒尔曼”,把那过日子常用的油盐酱醋通通地抛在了脑后……
土窑洞
土汉子土婆娘永远爱住自己土窑洞。土窑洞冬暖夏凉地方宽敞,关起门来风来挡风雨来挡雨稳如泰山雷打不动。打一眼土窑洞不会花多少钱,有了浑身的力气,有了一把能抡起的老镢和一辆吱吱扭扭的独轮土车就行,因而土汉子土婆娘舍不得土窑洞,就是死也要死在土窑洞的土炕上。
土窑洞住着舒坦,只要关起了门,就可以大胆尽情的撒野,不管你外边的人费多大的劲,什么也听不清什么也看不透,把一个难解之谜留在心中。土窑洞的世界并不昏暗,窑顶上开着天窗,永远是空气清新。土汉子土婆娘爱着土窑洞,想把整个世界都拉在自己的土窑洞里,大河的奔腾,街市的繁华,天上的星星月亮,地上的高原山川,狗儿猫儿,猪娃羊娃蛋蛋娃,清晨的土窑洞门开,有一个新奇的世界。
但土汉子土婆娘并不吝啬,有一个日子,窑院里竟生出了一座小洋楼,那并非是他们开始要耍阔,而是留给已经新潮了的儿子和媳妇的慷慨礼物……
土炕头
土汉子土婆娘说:土炕头睡着最舒服。
一片光溜溜的苇席就是这么样一铺,宽敞而实在的天地,尽情的翻滚,即使最火热的夏天也不能忘了盖上被子,要么,接连二三的喷嚏就会打个不停。到了飘雪的冬,却又是一番情调,一把火就会是整个大炕妁热非凡,一家人说说笑笑的坐在炕头,东家的狗,西家的猫,天南地北地奇闻异事,好一个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土大炕。
土汉子土婆娘永远是土炕头的最高主人。汉子的烟锅头总是不停地磕得啪啪作响,而女主人的天性永远都能从那迷彩般的炕围纸上显现。一方炕桌摆满着一个辛劳的日子,客人来了脱鞋上炕坐在正中就是最高的待遇,一壶老酒倒在海碗,喝醉了顺势一躺,醉意中唱几曲酸调儿,准能招来一顿土婆娘的笤帚疙瘩。
土炕头永远是暖意的,暖得柔情蜜意。静夜的神秘,永远只有那一盏摇晃的小油灯知道……
土锅台
土炕头连着土锅台,土锅台下有一把火,土炕头就整日整日的热烘烘的。热烘烘的日子便被这一把火一一的送去,土婆娘的日子就是这样围绕着这土锅台转悠的日子。
日出日落,有了这土锅台,土汉子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滋润,热腾腾的饭菜,热乎乎的土炕,红红火火的岁月,几多辛酸,几多苦难,都随着这升腾的炊烟袅袅而去,只留下欢声细语和令人荡魂的柔情蜜意。
但土汉子土婆娘还是念念不忘曾经的苦难与辛酸,只是日子好过了之后把它看得很轻很轻。就像这土锅台上做出的粗茶淡饭,吃惯了苦尝惯了酸,没有了苦和酸就好似饭里没有调上盐和醋一样没有味道,没有味道就吃得不香也尝不甘甜,因此上,土汉子土婆娘常常自找苦吃自找罪受,偏偏就要吃糜面疙瘩和洋芋蛋蛋,有好吃的总留给老爹老娘,才会过得心安理得。
就这样,土婆娘一顿饭常常要做几遍,一遍给年迈的老人,一遍给年幼的儿女,一遍给劳苦的汉子。剩下的由她全包,老人的口水,孩子的鼻涕,汉子的热汗,权当了可口的调料,吃在嘴里香在心上,然后偷偷地哼起自编的小曲:我想我的二杆子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