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表嫂,几乎在一夜间就长出了满嘴的水泡儿,只为没能再一次留住二舅公;她说,老爸那求生的目光望着我,可怜的样子让我真的心疼。
这不是矫情,我相信虽然表嫂是儿媳妇,但是长期的相处,表嫂对二舅公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早已让他们之间产生了相濡以沫的亲情。
二舅母劝她,两个表姐也劝她;可是她们能劝得了别人心里的伤痛,也能劝得了自己心里的疼吗?
二舅公的葬礼是单位帮忙操办的,简单又隆重。没有排场,也没有喧嚣,省却了太多世俗的东西;我总感觉这样也挺好,简简单单的,可以让他免去尘世里太多的牵挂;让他在经历了数不尽的磨折和苦难后,终于可以安心又从容地上路了。
在十三局医院的告别室里,布置了一个简单的灵堂;
没有遍身缟素,只是一个简单的黑布箍;没有乐队的吹拉弹唱,只有亲人们痛楚又压抑地低泣和低缓凝重的哀乐,在耳边一次次地响起,陪伴他走完这最后一程。
二舅公那么安详地躺在那里,他的亲人们执泪眼相望。
帮忙操办的那位老先生,跑前跑后,尽心尽责。因为是在单位里举办的遗体告别,他在两个表姐大放悲声的时候,总是善意地去加以劝解和制止。以至于表姐重新坐回车里的时候,会哭着抱怨:爸都没了,咋还不让人痛快地哭呢?在家里怕老妈难受强忍着不敢哭,可是到这里还是要忍着不哭,呜呜呜......爸啊——我们可怎么办!
同事们劝她:行了,哭两声差不多了;你们也对得起他老人家了,伺候了那么多年!可是表姐一边哭,一边搭腔:我还没伺候够呢。
她哭着抱怨,不停地用袖子抹眼泪;让坐在她身后的我,也忍不住泪眼朦胧;只因为,这颗做女儿的心,我懂,感同深受。
亲人们健康的时候,我们从来都不会意识到,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日子还会有多长;也许只有在我们要失去时,才会千般悔恨,万般想要珍惜;可是,往往已经无可挽回了…..
对于自己的父母,在生死离别的关口,谁又能装着从容淡定?有谁不是这般肝肠寸断,痛失悲声呢。
想到了自己,也想到了父母。想到了08年父亲生病时的每一幕。
父亲生病的那段日子里,我的梦里经常重复着一幅画面:父亲孱弱的身体,拄着拐杖大老远地来看我;他颤巍巍地倚着门框,微弱的声音一点点打碎我梦境的完整;我在梦里肆意地哭泣,挣扎,心痛欲裂;想奋身地朝他奔过去,扶住他,却怎么都不能挪动自己的身体,直到最后把自己生生疼着急醒,才发现那只是个梦;一幕幕竟都跟真得一样;惊跳的心终是稍稍感到了几丝安慰,可是纷扬的眼泪却早已湿了耳畔和枕头。
直到现在都还清楚的记得,知道父亲病情的那一刻,抱住哭泣的母亲,安慰着,让自己成了他们的依靠。
手术前,坐在医办室里,故作坚强的和父亲的主治医生商量着治疗方案,在最后说到“你们看着拿主意,怎么好怎么治;花多少钱都行,我想办法;他还太年轻,现在离开,我接受不了——”的时候,终于双手捂着脸,心痛欲裂地泣不成声了。
说实话,在父亲得病前,我从来都没想过,健健壮壮的父亲,也有一天会得病或者老去,然后忽然地从我身边消失;这样的沉重,我受不了;每次想,都会有潮湿漫过心底。
亲人们啊——
这份情终是一生都舍不下的背负和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