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印象里的二舅公,倒是异常温和可亲的;有一副标准北方男子的体魄,高高壮壮的;性格是温温吞吞的;不知是见面少,还是二舅公生来脾气就好,我从没见过他和谁发脾气;人前总会带满脸谦和的笑,除了和别人客气几句外,便不再会说啥别的了。
二舅公有三个孩子,都比老公我俩大;最大的表兄,几乎沿承了二舅公所有的特点;两个女儿倒是在说话和办事上显得不一般了,利索干练的,很像能说会道的二舅母。
三个孩子中两个大的,都是二舅公一手操办着,先后进了自己所在的中国水电十三局;而小女儿,是通过考大学,在唐山市里误打误撞地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而今,这几个儿女都成家也立了业。五年前,儿子又在德州给他们老两口买了一套单元房;自此,这老两口子孝孙贤的安享天伦,真是成了旁人眼里的福气人。
或许,这一大家子和和美美的日子,让老天爷也感到羡慕嫉妒恨了吧。
还没闲下几天的二舅公,忽然就被血栓给栓住了。舅公的儿媳妇,看上去那么柔弱温婉的一个安徽女子,做事说话却是干脆麻利的,虽然腔调是不急不缓的柔;她是十三局医院的大夫,自打老人生了病,便是每天请医问药地照料着;先后几次把二舅公从死亡的关口抢回来;一家人早把她看成是二舅公的救命神了,二舅公更是逢人便夸,心里是说不尽的感激和喜欢。
可是,谁又能扛得过命运呢。
二舅公反反复复发作,一次更比一次重;最后这次,血栓直接栓住了喉咙;他吃不下,也说不出;发展到后来尿不出膀胱里也积了液;肚子上一个鼓鼓的包;表嫂明白这里的隐忧,便用手轻轻地柔,再往外一点点挤压;这样,能帮助二舅公排出一点点尿液;后来,实在没办法了,她找来医院里的同事,给二舅公下了导尿管。
最后的这段日子里,二舅公的三个儿女,一边安抚着同样年迈的母亲,一边轮流着没日没夜地守候着父亲;翻身、按摩、清理,怕他躺的久了长褥疮,提前就买来了充气床垫。
他们知道父亲在世上的日子不多了,告别只是迟早的事;但是父亲只要在世上多活一分钟,他们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消解舅公身体上的苦痛。
二舅公求生的眼神切切地巴望着亲人们,苦苦熬了二十几天,终是熬干了身体里最后一滴油;表嫂也终是回天无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