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婆婆是他们家里唯一的女儿;二十几岁上就没了妈,应该算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婆婆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弟弟;哥,早没了,只剩下了三个弟弟;一个在北京,怪癖的和谁都不合群,跟亲戚们失掉了一切联系;老兄弟在老家,光棍一条,早进了当地的光荣院;所以,在这群兄弟间,婆婆和二舅公的关系是最好的。
二舅公他们在老家的时候,没少照应婆婆一家老小的生活;二舅母也是一个极开明又爽朗的人,她们妯娌间的关系也是极好的;而今,二舅公去世的消息,究竟该不该告诉年迈的婆婆呢?我们有些犯愁了。
在婆婆面前,我们俩似乎是不约而同地回避了这个话题,也包括正上初中的女儿。
中午吃饭的时候,忽然发现一向胃口极好的婆婆,却像是一下子就失了胃口;勉勉强强地只吃了一小碗米饭;看她一副想坐难坐(婆婆的膝关节,因为年轻时负重受累,早落下了病根),满脸无精打采的样子,我忍不住问。
“妈,您怎么了?是不是感觉哪里不舒服啊?”
“头疼,有点晕,你看我是不是发烧了啊?”她诺诺的。
婆婆就是这样一个温和的慢性子。平时有点头疼脑热也总是先忍着,除非真是受不了;她平生最怕的就是给别人添麻烦,哪怕一星半点儿。看来,今天她是真忍受不住了。
我急忙直起身子,绕到她那边去;俯下身来摸了摸她的额头,感觉还真是有点丝丝拉拉热。
“妈,一会你去休息吧,碗筷我来收拾,兴许真是着凉了;没啥事,给您找点药吃,睡一觉儿捂点汗就好了。”
女儿把婆婆扶到了她的房间里,又按着我的吩咐,找出药沏好,给奶奶端了过去,服侍着奶奶吃下了。
我收拾完碗筷,因为早和人约好,就又出去收拾自己的头发了。
一晃大半天过去了。傍晚的时候,头发还没做完;不放心家里,打电话问闺女:“奶奶怎样了?”
“还是躺着没起来,妈,我估计奶奶是不是撞见鬼了,没准看见我二舅爷了。”
“说啥呢!小孩子家家的,你懂个啥,别瞎胡扯;可不敢跟你奶奶说,别让她知道了。”
我在那头又好气又好笑地吓唬着女儿;可是说实话,婆婆虽然年岁大,但自打跟我们在一起,十几年了,除了那条腿不得劲,可从来没这么一躺半天过,莫不是……
我不能再往下想了;清冷的夜,倒先让我出了一身鸡皮疙瘩。
折腾完头发,去超市买了点食物,便撒开腿往家赶;女儿一听见我上楼的脚步声,早已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门。
婆婆,病恹恹地歪在床上;看上去似乎比中午更重了,没一点精神了。我伸手再摸摸她额头,滚烫的,浑身上下没出一点儿的汗。
“妈,现在感觉怎么样?”
“迷昏,头疼。”
“哦”
这到底咋回事啊!要是感冒,按着惯例吃完药该轻点了啊!怎么没有好转反而又重了呢,我在心里默默思忖着。
还是先去厨房,煮了一锅清清淡淡的面,又加了些丸子,给孩子和婆婆每人盛一碗。老公不在家,看来只能给他打个电话了。
电话打过去,这心里还是不踏实;老公回来还要一会儿,不能光这么傻傻的等,还是自己先去下面的药店和诊所想想办法吧。
可是去了诊所才知道,这年头,人心早已不古。
想找个大夫去家里给婆婆看看,人家先害怕治出毛病会讹上他;平时熟头熟脑乐呵呵的,今天却换了一副推三阻四的面孔;唉,心底渐渐漫上来些许苍凉的无奈。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走了几家,反复苦苦地哀求着;好说歹说的,终于说动了楼下的赵大夫和我走了一遭。
一进家门,才看见老公倒先我一步到家了。
婆婆房里的桌子上,放着多半碗水;他手里正拿了一把刀;窗户大开着,连纱窗都抻开了;看来这大仙是把法事做完了;婆婆倒真得已经坐了起来,似乎也精神了许多。
赵大夫走上前,一家子都跟他寒暄着;他先给婆婆量了体温——37度,很正常;接着又给她量血压;血压倒是稍微高了点;平时婆婆的血压可是一直都很正常的,看来这老年人的体检忽略不得。
等跟着赵大夫给婆婆拿回降压药的老公走进门,我忍不住压低声音问:“真让闺女说着了?!”
“嗯,我只含混地小声念叨了一下,也怕让老妈听见;可是那三根筷子,瞬间就直竖竖地抱在一起了;老妈也出了一身汗,没过一会就坐起来了;你说这事还真是有点邪乎,由不得你不信。”
“哦——”我轻轻地应着,可是那心思却已跑出了几百里。
是啊,也正常。谁让是生死不移的血肉至亲呢;即使走了,灰飞烟灭之后只剩下魂魄,也要远隔天涯地飞回来看你一眼,跟你道一声永别。
因为,你我之间始终是血浓于水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