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养了一盆三叶梅,去年繁繁地开了两季花。年初,有一根枝条长长地延伸,直指我的办公桌,终于长到不能平行地继续延伸,低垂。我将它粘贴在墙角,让它一直向上生长,生长。它长到屋顶角,阻隔。顶端枯死。然后沿墙角的两边长出新枝,又继续延长,必定营养有限,一枝柔弱,长得极慢极细;一枝细细长长。有一天我猛然抬头,看到枝梢头一朵小巧的花,煞是惊喜。过了几日,在新生的远端又是三朵,粉粉嫩嫩,高高在上,更是讶异。虽然整盆花显得有点憔悴,只有稀疏的叶,可在遥远处却生了几朵娇艳的花,这些花一天比一天妖艳,花朵一天比一天大,一天里我无数次地抬头凝望。进到办公室的人都甚是喜欢,啧啧称赞。我也美美地乐哈着,它给了我新的一年一份美好和愉悦。
绝美的花儿,也是择高枝而栖乎?还是为了一份不染尘俗的高洁?植物,也真是奇特,让人惊讶,让人慨叹。
是我让它高高地矗立。我为它施肥,怕它营养不良。
女儿富养,一时间人们都这样传说。怕女儿经不起诱惑,为择高枝而毀灭。物欲横流,女孩儿攀附权贵豪门,哪是富养就能抵御。
与其富养,不如从小教她自爱、自尊、自强。那花儿本是不想往高处生长,是我独出心裁,让它向着高处攀爬。多像众多做父母的,虚伪,希望女儿嫁得好,这是一条改变命运的捷径。现今的孩子多爱走捷径,希望一步登天,盼望奢华富裕。
给她们营养,不只是身姿如花似玉,更是心灵洁净柔美。如我的花儿顺其自然地生长,开放在高处而不骄纵,绽放在低处出淤泥而不染。学会生存的淡然,学会爱惜自身的美丽,学会保持清雅,学会真正让心愉悦。
每天,我看着我的花儿安静在开放,心情特别愉快。
每天清晨,我从办公室的窗户看日出,煞是好看,渐行渐亮渐行渐高渐行渐温暖。
美,真是无处不在,我只需关切地望去,它就在眼底生辉。
在这样的时刻,我都是沉浸在幸福里,静默一阵,开始一天的工作,即使身体小恙不断,又奈何得了我,我依旧快乐着。
耀眼的光芒,又是崭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