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村子里常陪她聊天的那些老奶奶?想家里的那个小菜园?或者是在怀念与爷爷生前一起度过的那些岁月?
奶奶是一个脾气较为急的人,做起事情来又快又细心。以前奶奶年轻的时候很勤快,插田又快又整齐,而且一干起活来经常会忘记吃饭,每次都是我和爷爷再三的敦促,她才会放下手里的活。也因此村里的其他人,称呼奶奶为劳动模范,奶奶也只是谦虚的笑了。生活中的奶奶似乎还有些“小气”,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跟爷爷大吵大闹,有时候甚至像个小孩子似的,爷爷总是拿她没办法,但是通常是不会跟奶奶吵起来的,只由奶奶自己冷静下来。过后,奶奶也经常会忘记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了。爷爷是一个脾气很温和的人,不管是什么事情他都让着奶奶,有时候我总觉得爷爷吃亏、受委屈了。其实不然,今天当我再想起来的时候,我发现这不是吃亏和委屈,这是爷爷对奶奶的爱。一辈子了,奶奶和爷爷三天两头就会吵架,但是日子依旧过的很充实,似乎吵架已经成了爷爷奶奶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了吵架生活也就没有滋味了。一辈子了,奶奶一直在为柴米油盐这些小事跟爷爷闹个不停,从我懂事开始我的耳边常常会听到奶奶跟爷爷争执的声音。如今再也听不到了······
记得有一次,家里的米缸快没米了,奶奶一直催着爷爷拉一袋米去碾,但是由于农活忙爷爷就忘记了。第二天的时候,已经没米下锅了,奶奶生气极了就跟爷爷大吵起来。爷爷一再解释说没时间去碾米,待会儿先去邻居家借一勺米,但是奶奶就是不依,大吵大闹还伤心的哭起来了,她自己走回房间去赌气。爷爷也生气极了觉得奶奶不可理喻,就说了奶奶几句。然后自己去邻居家,借了一勺米回来放在锅里煮了一锅粥。爷爷随便炒了一碟咸菜,我和爷爷随便喝了两碗粥,然后就拿了农具去干活了。记得那时候,好像是去种红薯,爷爷自己到菜园了割了几大捆红薯藤,扛了几大袋农家肥和一些干稻草放到牛车上,然后我跟爷爷就坐着牛车去干活了。等我们到地里时,我惊奇的发现奶奶竟然比我们还要快,她已经拿了一把镰刀收拾地埂边的杂草了,当时我还以为今天种红薯奶奶肯定不会来了,看来是我错了。种完了红薯,回家的时候我们三人是坐着牛车一起回去的,路上爷爷和奶奶聊起了田地里的作物长势,聊得很起劲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
前两年,爷爷病了,奶奶就每天给爷爷熬药,每天用土方子为爷爷刮痧。那时候,奶奶已经不再跟爷爷吵架了,什么事情都让着爷爷。奶奶的脾气比以前好了很多,她不会为了一点小事跟爷爷大吵大闹的。爷爷病重去世了,奶奶的话也少了很多,偶尔也还是会在家门口的大树底下跟邻居家的老奶奶唠叨几句。
在我的相册里有一张爷爷和奶奶的合照,我还很清楚地记得那是2002年正月初七,爷爷和奶奶在家里的小后院照的,后院其实是山脚下(因为我家就在山下)。那天早晨阳光很明媚,爷爷和奶奶站在柴堆边,柴堆的旁边有两三棵番石榴树,爷爷紧紧的拉着奶奶的手,他们的表情很自然,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爷爷牵着奶奶。每当我拿起这张照片时,心里总会特别的感动,鼻子酸酸的。记得前几年的时候,爷爷常这样跟我说:人老了什么大富大贵都已经不需要了,只要有一个老伴还在身边相互搀扶着,身体健健康康的就已经足够了。
而如今奶奶只能自己一个人呆望着阳台外面狭小的世界了,叔叔婶婶整天都忙着上班,两个小堂妹也在学校里读书,家里就只剩奶奶一个人,烦闷的时候偶尔看看电视。在这个城市里,奶奶似乎住得并不习惯,她谁也不认识,也不会说普通话,可以做的事情也没有,在村里的时候还能在菜园子里转悠半天,忙起来比做其他事情都要充实,而现在只能关着门自己呆在家里。每天叔叔婶婶和两个堂妹回家的时候,她的脸上就会露出慈祥的笑容。偶尔爸爸妈妈和几位叔叔婶婶,还有大姑、姑丈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她显得很开心,话也会多一点。我一放假回家,她一看到我就会开心的笑了。
夜幕降临了,或许在奶奶的梦里,“奶奶还在为一些生活的琐事跟爷爷大吵大闹、对爷爷不依不饶的”。不知道爷爷在那边是不是也做着同样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