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难得有机会两个女儿陪我出去散步。小女儿是活跃的,每天都吵闹着要到外面去玩,大女儿因为体型的臃肿,有点自卑,不敢出去示人,我经常劝导她:多运动可以减肥,并且对身体的健康也有好处。无奈她根本听不进去。
路上行人不多,我和大女儿一边走一边瞎聊,关于某某明星、某某事情,小女儿莞茹叽叽喳喳的不停,碰到熟人,老大很不自然,熟人老是这样说:雪冰这么大了,比你妈妈的块头还大吗。说者无意,听着有心,老大涨红了脸,等对方前脚一走,老大便冲我翻脸了:我说的不出来,不出来,你偏要我出来,你看人家笑的……,我脸上堆满了劝解她:记得下次你要多锻炼咯。她烦透了,本来面孔生的很漂亮的,可是由于饮食不当以及缺乏运动,以致于弄得如此。来到太湖边上,小女儿欢呼雀跃,浑浊浩瀚的湖水一望无际,几艘小渔船上渔民们正欢快地撒网捕鱼;围绕太湖修建的高速公路,已经造了近两年的时间还未竣工,工程如此巨大,政府耗费了不少的财力物力,且濮娄这段还造了一座大桥;太湖连接浙江江苏两个省,是我国几大淡水湖之一,湖内渔产丰富,野鲫鱼、太湖蟹、银鱼等很是紧俏,特别是银鱼通体银白透明,体细长,似鲑,无鳞片或具细鳞不像其他鱼类有骨架,长约七至十厘米,很少长于十五厘米且肉质鲜嫩,用鸡蛋银鱼蒸成的银鱼羹,咸菜炒银鱼,都是民间席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银鱼为太湖特产,每年出口到日本,日本人特别爱吃银鱼,称之为鱼类人参。老大还是闷闷不乐:妹妹运气真好,有这么苗条的身材,我怎么这么倒霉。我只能无语,由于遗传基因作祟,大女儿承袭了我的缺点,加之小时候营养过剩,不胖才怪!谁不爱美,都四十几岁的人了,我也希望自己瘦一点,苗条一点,漂亮一点,哎,先天的,没法弥补。
老龄协会这里环境不错,房子漂亮时尚,水中走廊,草坪,风景树,亭子,健身器材,连公用厕所也跟宾馆差不多。由于实行新农村,我们这里变化可真大,可谓是翻天覆地,我们仿佛住进了人间天堂,村民们居住的周边环境也得到了改善,6600多米的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宽1.5米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村内的主干道路拓宽,平整,浇上柏油马路,河沟水渠整治修葺干净,水源流通顺畅,河床两边栽花种树,野蔓藤枝修除的,村里派有专人整治,以前垃圾乱丢乱放,露天粪坑也随处可见,经常是前面一家人的茅坑就在后面一家人的大门前,臭气熏天,而今设有定点垃圾箱、公共厕所,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村民们经济收入较之以前翻了几倍,几十万上百万的洋房像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庙宇粉墙朱门,廊檐龙舞的,菩萨神们披红挂绿镀金镀银的好不威风,庙会时节,众香客门蜂拥而至,摩肩接踵,虔诚祭拜,有驱车的,有步行的,有远乡的有近邻的,噼噼啪啪的鞭炮声震耳欲聋,好不闹热。
伍浦村以前是太湖乡经济、交通、电信最不发达的村落,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都很差,农民世世代代靠种基本农田、百合、蔬菜、养蚕为生,年收入只有几千块钱,年轻女性多在家绣花,普通人家过着饿不死也撑不死的生活,少数几家靠加工童装为生;濮娄港的渔民吃住拉撒全在渔船上,靠捕捞为生,他们很羡慕岸上人家安稳的生活,而今有眼光的渔民不再光靠到太湖捕捞为唯一的生存途径,养珍珠、养虾、养蟹一切能发家致富的他们都尝试;岸上农民子弟有眼光的也四处闯荡,大多数都在本镇—织里镇打拼,开店卖服装、做童装、卖童装辅料、绣花、印花、开金店、餐饮业、娱乐业等等,结束以脚代步的日子而进出以轿车代步(织里镇现在是全国最大的童装生产批发基地,市场辐射全国28个省市117个大中小城市,以及法国、西班牙、韩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村里有四分之一的家庭都买上轿车。村民们的日子火了。
走在平整、花草树木摇曳的马路上,我们的心情爽到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