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你满面泪痕的母亲,听着她几次因哽咽而语不成调的声音,看着她几次想挤出点笑容,却比哭更让人纠心的悲伤,我不得不对你说。因为我从未见过你母亲如此的脆弱。在我们心目中,你母亲一直是坚强乐观的。而今天,你母亲的坚强却被你打垮了,而且溃不成军。至此,我觉得无论如何都得对你说,不管我所说的对你有没有用,我所说的对你有没有意义。
孩子,尽管你一米七二的个头高大帅气,但毕竟你还是个孩子。或许你认为你已长大了,但在父母眼里你还是一个稚气未脱,不谙世事的孩子,毕竟你只有16岁。
孩子,当你的母亲向我哭诉了她的担忧,焦虑时,那么的悲痛欲绝,当你将糟糕的期末考试成绩告诉你的母亲时,你可听到你母亲的心破碎的声音,你可看到你母亲的心在流血?或许你不以为然,或许你认为这是小题大作。然而你母亲的骄傲,自信彻底地被打败了,败得一塌糊涂。半年前你的母亲对你抱着多大的希望,他为了给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让你能够飞得更高更远,竟然不顾一切找人托关系,找人送礼将你送到XX一中,为的是什么?你知道你母亲一天到晚跑出租车,拼着命挣钱为了什么?她舍不得自己吃喝,自己穿件好衣服,却为你花几千、几万不皱一下眉头。因为你的母亲不希望你的将来和她一样辛苦,她希望你将来有出息。你母亲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而你却如此轻易地将她的梦打碎了,将她的希望掐断了,这是不是太残忍了?
孩子,这里我们先抛开你的母亲不说,我只想和你好好谈谈心,你能不能告诉阿姨最近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到底是为了什么?你能给这次期末考试成绩给个合理的解释吗?
孩子,我不想和你绕弯子,我们直接进入主题吧。我想:最近学习成绩的直线下降和你的早恋不无关系吧?或者说是直接的原因,你不会反对吗?孩子,对于你的早恋问题,请允许我说说我自己的看法。虽然我也不赞成中学生的早恋问题,但我也绝不象你的母亲视为的“洪水猛兽”而谈虎色变。只是阿姨觉得,你没有正确处理好学习和感情的关系。 凭你的基础,凭你的实力,凭你的聪慧,无论如何你都不该用这样的成绩“回报”你的母亲。或许你认为你已经长大了,你有权利和自由追求自己的感情。然而你想过没有,现在高中三年,是学业中最重要的阶段。如果思想上稍稍有分心,你的前途将会受到致命的影响。你母亲的担忧,焦虑不无道理。你对母亲苦口婆心的劝说置之不理,无奈之极,你母亲找了你的班主任,希望借老师之手给你一点压力(当然我不赞成你母亲的方式),还是收效甚微。或者说班主任老师对你们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早恋问题早就见怪不怪了。没办法,你的母亲找到我,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帮助你。我也知道对于感情上的事用任何手段都是徒劳无益的,但我也不能让你的母亲置之不理,任其自然吧。当然你的母亲也是不可能坐视不理。用你母亲的话说:“我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往火坑里跳,而我却无能为力。”这是任何一个做母亲的都不能容忍的事。为了不让你的母亲用种种过激的方式去挽救你,我建议找一位你心目中最尊敬的老师,做做你的思想工作。最后她找了你初中的班主任,曾经你也是你们班主任的骄傲,也是最得意的学生。你也答应过老师一定尽可能地静下心来,将拉下的功课补上来。一个月过去了,你的成绩并未取得任何的进步。这时你的母亲真的着急了。她找到我说:“我实在没辙了,哪我就给他转学。”我当时就否定了你母亲的做法。想想她曾经为把你放进重点中学的重点班,花了多少心血,你可知道!?
孩子,你最近一定也对爱你爱过一切的母亲有许多不满,甚至反叛,以致你用离家出走来抗议你的父母。孩子,你可知道,这是你拿刀捅你母亲的心呀!你想过没有,你母亲这半年所受的煎熬,所受到的精神上的折磨是多少的严重。你母亲曾是一位多么好强之人。我们相识十几年里,我从未见过她掉过一滴泪,从未见过她这么脆弱过。然而这一次,只要一提起你,泪水就像小河一样泛滥。她曾对我说,只要你能回心转意,悬崖勒马,立马让她死,她也心甘情愿。
孩子,如果你亲耳听到这句话,你会是什么感受?当你看到你母亲那无助的眼神时又会作何感想。我已分明听到你母亲的心脏破碎的吱吱声;我已分明看到你母亲的心脏已流出殷红的鲜血,将要淹没一切……
孩子,我们暂且不说为了自己的父母,我们只为自己的前途和将来想想。
对于你的早恋问题,我并不想过多干涉,我只是觉得你没有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你们十六七岁的孩子,正是情窦初开的花季少年,你们渴望与异性交往这是很正常的。你们能从成百上千人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异性,并视为知已,这是一个值得庆幸的事。你们渴望着爱与被爱,就象小草需要阳光和雨露一样。作阿姨的我也羡慕你们有纯纯的感情,我也衷心地祝愿你们是真心相爱。然而你们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头脑要冷静。不要让爱情烧毁了理智。你们不该把大好的时间花在花前月下,谈情说爱,互写情书,玩耍戏嬉上。你们应互相激励,共同进步,相互约定,为了将来好好拼搏三年,等你们都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在大学校园牵手,哪将是多么美好而又浪漫的事。再说,你们毕竟还小,感情基础还不稳定,你知道爱情是什么吗?爱情不仅仅是相互之间的激情,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如果你真的爱对方,就应该给你们的将来创造好的物质条件。
孩子,爱一朵花,就一定要给她营养的土壤,给她阳光,给她施肥浇水。如果一朵花离开土壤还能活吗?没有花的树还能结果吗?
孩子,今天阿姨哆嗦了多么多,或许你早嫌烦了,不过阿姨还是希望你能认真地看完这封信。因为我从你一、两岁时见证了你的活泼稚气,五、六岁时领教过你的淘气顽皮;十一、二岁见证了你的知书达礼,十四、五见过你的阳光帅气。你一直都是最棒的,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处理好学习和个人感情的问题。我希望明天的你更加高大帅气,阳光可爱,更加魅力四射!
你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