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坛子散文
我一直想时光就是一个硕大的坛子,它包容着每个人的所有一切,然后将之在坛中酝酿。经过久远的年月,跨过时光的长河。有的人酿出了一坛纯美的精华,有的人酿出了一坛渣子碎片。甚至半途将坛子已经悄然打碎。其实上天给予我们每个人的坛子都是一样,起初接受这人类馈赠的那一刻,我就分明看到每个人的坛子都是清透通亮的。散发着古朴的清雅和悠远的纯净,仔细用心去看,坛子的边沿上还带着青色的花纹,那些纹路很是清晰简单,就仿佛我们一生悠长绵远的道路,那么悠长那么曲折,但是却在花纹最弯曲的时候,便会开出一朵浅色的小花,我知道这预示着未来的路上纵使困难重重,排除一切阻碍的瞬间也会柳暗花明。从那一刻起,我就用心灵擦拭着我心中的坛子,直到光阴流转了二十多个春秋,直到我走过了人生的青春年月。再次用心捧出我的坛子,却发觉,我的坛子是如此沉重。我便暗自伤神,腾出双手和时间,开始和自己的心灵静静独白。我知道放进去的作料都在于我,而酝酿的源泉便是时间。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看大人织毛衣,便好奇。由于没有线团。我去村里的大伯家第一次偷拿了一个毛线团。直到今天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那个星期,我是过得多么不顺心,多么不舒畅。黑夜里清幽的坛子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我哭了,我知道自己犯下了错误,便惩罚自己抄写课文。之后人生的旅途上,我永远记得那一次。也是从那个时候,我没有给自己的坛子里放进偷窃和虚假这两个作料。直到现在,我做了教师,在教育那些犯了类似错误的学生,我便会精心的给他们开导,带他们重见阳光,因为我不想让他们的坛子在时光的浸润里变得五花八门。当我一次次看见母亲给门口的乞丐给饭、给馒头的时候,我便懂得了将人性的善良装在坛中,让自己的人生从此和感恩、善良牵手。当我看见我最好的朋友背信弃义,在我泪水迷蒙双眼的时刻,我没有低下头再去寻找她。因为我看到了人性的另一面,我知道人之初性本善,可是我们的人类有几个人能保持人性最初的良知和纯洁,都是在时光的坛子里浸染着岁月的风霜雨雪,如果自身的力量够强大,便将这些抗拒掉;如果自身的力量较小,便从此在时光的长河里变得面目全非。
当我问孩子最爱的人是谁。孩子在去年回答的便是奶奶和爷爷。听到孩子甜甜的回答,看到孩子纯净的眼睛,我很知足的将他紧紧的抱在怀中。因为孩子从出生三个月后一直是婆婆帮我照看,直到现在他都每晚躺在奶奶温热的臂膀上甜蜜入睡。面对这些,我怎能不心生感激和爱戴。我爱孩子,但是我更爱戴、尊敬老人。因为他们一辈子真的不容易,这个世界没有谁欠谁的。我们每个人有义务抚养教育自己的子女,可是没有人规定哪个婆婆要照顾孙子。所以我一直很感激婆婆,是她帮助我照管孩子。我当然希望孩子能发自内心说出自己的真心话。因为孩子的纯真胜过一切。何况婆婆天天伴着他,他不爱奶奶爱谁呢?可是那天,当我再次问同一个问题的时候,他看了看我的眼睛却说:“咱家的人我都爱。”我知道孩子在说假话,便不高兴的说:“宝宝,只能选一个,你最爱的人是谁?”他很调皮,便说爱的是妈妈。一会婆婆问的时候,他却说最爱的是奶奶。当我看到我的孩子调皮的骑着自行车远去的身影,我忽然不得不感叹,时光啊,这个该死的家伙,它盗走了孩子身上的纯真和善良。从此我知道孩子那幼小的坛子便装进了人生的第一道作料——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我忽然心生难过,想起那天和几个朋友相聚,本来大家都已经彼此很想念,在饭桌上本就可以倾吐真言,将自己内心的话说给对方,可是大家都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没有一个人说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一笑而过,之后,便觉得彼此都变了。也许我们总认为自己还是当年的自己,而感觉变化的却是对方,其实不知自己在时光的坛子浸泡着变了许多。
当我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我在默默的想很多,很多。红尘中,那些纷纷扰扰我们注定是不能避免。因为我们是滚滚红尘里漂游不定的一粒沙,我们逃不出时光的坛子,无论善良的,无论纯净的,无论美好的,无论繁华的,在岁月的洗涤里,在时光的酝酿里,一切都会有变化。一个静静的午后,悄然打开自己的坛子,掀开盖子的那一刻,请用心看看,我们的作料是不是太多,时光的水源是否过于单薄,一切的作料都在坛子里发霉变质。从此你的生活便充满了狰狞和痛苦,风雨交加的某一天,想想, 你是否还有能力再去承受?那一刻,如果你的坛子却是清香四溢,那些作料很温柔的浸泡在时光的流里,被淡淡的岁月蒸融着,酝酿着,或许岁月越久远,那清香却越迷人。
当张开双手的瞬间,时光在指缝里滑落,当悄然漫步的时刻,时光在脚步的节奏里流逝。你用心感悟过一朵花的生命吗?你安静的听过自己呼吸的声音吗?你用心擦拭过自己手中的坛子吗?你聆听过岁月如水悄然溜走的声音吗?我们的一生其实不长,摒弃光阴里那些浮华和琐碎,扔掉坛中那些五花八门的作料,让自己的人生在岁月长河里过得坦诚真实,过得舒畅淋漓。我们的一生其实也不短,抓住光阴里那些真正充盈心灵的人和物,带着坛子里简单而美好的作料一路走去,也许没有太多的繁花似锦,也许没有更多的笙竹歌舞,可是得到的却是一生的安逸和宁静。纵然时光老去,在坛子滑落的瞬间,让你心生疼痛的不是那些没有意义的无悔和难过,而是生命里一切的美好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