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球的父亲,老张,性格开朗,为人很实在。我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和一帮兄弟去找他打牌吹牛。我们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年龄的界限。
今年八月初,我由于家中有事回去了一趟。坐在回乡的豪华“大班车”上,山林间的风吹进车窗,清爽无比,连阳光都是甘甜的。
“小沐,你听说了没,咱们村的老张三天前走掉了!”一个大叔抽着我发给他的南京香烟,开口说道。
我一下子犹如五雷轰顶。
“大叔,你可不要开玩笑啊!”但我的脑海里还是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了很多个悲剧发生时的场面。
“骗你作甚!那可是实打实的。三天前老张在建筑老板的工地上干活,他在送变电的高压塔上进行高空作业,腰上的安全带没有系牢,脚一滑,从百米高空掉下来。唉……掉下来直接就没气了!”大叔说着,眼眶湿润了,忍不住一阵叹息。
我难以置信,没想到一个那么好的人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掉了。几个月前我们还在一起把酒言欢,谁曾料想,几个月后,命运唏嘘,天人永别!
但令我最为悲伤的不是已经去往极乐世界的老张,而是那个不爱学习的偷黄瓜的调皮的小黑球。
从此,他变成了没有父亲的流浪儿
回到家,我本来想去看一眼老张的,但被家里人给阻止了,说那不吉利。我遵从了家人的意思,没去看。只是在一个黑夜,我对着家乡清澈的夜空祷告:老张,你不该这么早走,你走了小黑球怎么办?可你还是走了,我只希望,在天的那边,你多加保重!下辈子,你还要做小黑球的父亲。
在家中待了四天,我就要离开了,那天中午天气很热,我在街上等大班车。阳光无情地炙烤着水泥的地面,青葱大树的投影在地上,形成一道道林荫,被温度极高的地面烫得摇曳着蜿蜒的身躯。
街的另外一头没有用水泥铺就,是黄土地面。远远地,我看见一辆独轮车上面架满金黄的麦子,麦垛很高,遮住了推车人的身体,让我无法看清他的容貌。车子行驶得很慢,朝我的方向一步步驶来。
车慢慢行近,那个推车的人我看到了他的半张脸,是小黑球。
中午的阳光是炙热的,照耀在金黄的麦垛上,发出一圈圈闪烁的光芒。照耀在小黑球的半边脸上,红红的。
我看清了他的整张脸,还是原来的样子,面容稚嫩,但同时添了一份刚强。个子已经长高了不少,看起来像一个大男孩。他卖力地推着独轮车朝我走来,似乎是看到了我,便放慢了速度。我朝他走过去,阳光照耀着我,也照耀着小黑球。我们的影子,慢慢靠近,相互碰触。最终,交织在了一起,停留在了小麦垛上。
“小沐哥哥,你回家了?”小黑球把独轮车停稳,站到了我身边。
“恩,哥哥回家了。不过现在又要走了!”我忍住心里的那份酸楚,小黑球比我想象的坚强。
是的,我是回家了,我有一个虽然不是很富裕但很温馨的家。可,小黑球的家在哪里?也许在那片金黄的麦田里,也许在清澈的夜空里……
“我听奶奶说你在外面干的挺好啊!你要加油噢,我会向你学习的!”他再次朝我一笑。那一笑,比阳光更暖,那一笑,比雨水更辛酸。
“好,有志气!小黑球,记住哥哥说的话,有的事情我们不能改变,它就是真实地发生了。我们会伤心,我们会流泪,我们会痛恨这个世界,所有人都是该死的!但生活就是这样,你总要自己去面对一切。哥哥要告诉你,你要努力,一定要很努力,让你爸爸,天堂里的老张看到自己儿子的坚强!”
我的眼泪最终还是没有忍住。小黑球看着我,没有说话,他不像我这般懦弱易哭。他的眼泪,或许已经流尽了,我只看到,一个小男孩脸上坚强的光芒!
一声尖锐的的车鸣打破了我们之间的沉默。我告别了小黑球,他看着车窗内的我,对我挥手作别。
阳光已经黯淡了下来,这座山城被成片的阴云笼罩着。在这座大山的深处,一个小男孩,正怀着对自己逝去的父亲的爱,拼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