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池塘里流淌的岁月散文
孩提的顽皮,撞上了池塘的青壮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初,孩提的记忆里,村前的池塘就是人间的乐园。
池塘的周围长满了绿树和灌木。树大多都是自然生长出,很少有人工栽种的,树种也就特别杂,种类多得说不清。能说清的就是春天的葱绿和灿烂;夏天的茂密和繁阴;秋天的金黄和陨落;冬天的萧条和肃杀。在葱绿、灿烂里,我们追逐翩翩的蝴蝶;在茂密、繁阴里我们编制绿绿的柳帽;在金黄、陨落里我们捡拾累累的果实;在萧条、肃杀里搓着红红的小手,等待天上落下的白雪——池塘的岸边给了孩提时代的我以玩耍和欢笑。
池塘里不论什么季节都是碧波荡漾的。
碧波里的景象叫“自然”:鱼虾在舒展的悠游,自由自在的嬉戏,时不时地吹起个泡泡到水面,水泡“啪”地一炸,吓得水面的甲虫慌忙逃跑到岸上去了;青蛙蹲在荷叶上鼓着它的大下巴,“咕咕”地向水中的对象说着情话,对象不理它,两只大长腿,“哗”地一蹬向水深更深处游去,倏地不见了,闪得荷叶上的那位眼睛眨啊眨的,只好闭上了它的大嘴;有一块大石头露出水面,一只大王八趴在上面晒太阳,四脚八叉,脖子伸得老长,歪着头,闭着眼,完全松弛地享受着它的太阳浴……
碧波上的景象也叫“自然”:荷叶从仲春一直生长到立秋,一个接一个地擎起它的伞盖,一个比一个擎得高,一个比一个张得大,把水面一层又一层地遮盖住,密密又麻麻;但是,荷花是盖不住的,它可以从荷叶的缝隙里挺出来,用高出荷叶很高的姿态来展示它的艳姿,红的如桃,白的如雪,花瓣一散开,露出黄嫩嫩的花蕊来,让本就娇艳欲滴的姿色更加娇艳欲滴了;菱角没有荷叶那种挺出水面的本事,它只能匍匐在水皮上,开着零星的白花;水浮瓢(一种水生植物)虽然叶子可以挺出水面,但与荷叶相比,叶片太小了,挺的高度也太矮了,不好意思地开着小黄花,随着风儿在摇曳,不想跟荷花比高低;鸡头(一种水生植物)呢,叶片够大,甚至大过荷叶,但是,它却挺不出水面,只能平铺在水皮上,还满身长的都是刺,弄得我们这些顽皮的家伙都懒得搭理它,其实是不敢碰它。
这样的池塘里洒满了我孩提时代的顽皮。摘下一片最大的荷叶顶在头上,雨下得再大,也照样不耽误在浅水处摸鱼弄虾。王八是不敢去碰的,别看它的嘴小,但咬起人来,丝毫不客气,一口就是一个大血印子。再说,王八肉,大人是看不上的,好人谁吃王八肉啊?不曾想,后来,王八肉竟然成为了城里人盛宴上的主餐,真是搞不懂。
春天里,黄鳝是必须钓的;夏天里,青蛙是必须捉的;秋天里,泥鳅是必须挖的;冬天,冬天就什么都不弄了,冰天雪地的。从池塘里抓到的东西弄回家里去,得到的未必都是赞美,有时还有母亲的呵斥。但是第二天照弄不误。那时节,我们做事是不问结果的,只贪图过程的快乐。
我10岁以前的池塘就是这样,浑身上下都郁勃着满满的生机,孩提的我们享受着池塘无穷无尽的好。
人正少年,池塘却大病一场
我去上中学的时候,就到了上个世纪的70年代的中期,人已经长成半拉橛子(家乡俚语,“青少年”的意思)了。带着对远方的期盼,告别了那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小村庄,还有村前的那口池塘。
这一年的暑假期间,突然有一天,生产队的队长对乡亲们说,上级检查,要求我们必须翻盖牛屋、仓库,我们只能砍伐塘边的那些大树了。于是,他一声令下,池塘岸边高大的树木便纷纷倒下了,倒下一片树干,留下一尺多厚的绿叶,棵棵树的伤口处都流淌出很多汁液。乡亲们说,那是绿树在流泪。乡亲们看着的时候也是一副欲哭无泪的样子。
池塘岸边的茂密不见了,繁阴不见了,留下的只是一些稀疏的树木和斑驳的树影。
到了秋天,生产队长又招呼大家说,大队里布置了任务,今年我们要派12个人去挖茨淮新河,这12个人到河工去后的吃住等一切开销都得由我们自己负责,我琢磨着,还得砍塘边上的树,还要把那些矮小的一起砍了晒干,一起给他们带去当做柴火烧。上河工的12位小伙子走后,池塘岸边立即变得像阿Q革命后的背后——空荡荡的了,池塘边这一次遭受的是一种扫荡式的劫掠,连小树苗也没留下几棵,留下的只是一尺多厚的残枝败叶。
这一年的寒假期间,上级要求要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同时要求生产队要利用农闲季节掀起“积肥大运动”,为夺取明年的丰收奠定基础。“肥”到哪里去“积”呢?“大运动”搞了好几年了,该搜刮的地方早已全部搜刮到位了。生产队长苦想了三天三夜,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决定向池塘要“肥料”——把大塘里积聚了不知多少年的淤泥给挖出来,明年放到地里去,一定是上好的肥料。大年三十的,他把男劳力组织起来,先是把池塘拦腰筑起一道堰埂,把左边的水给抽干,男劳力一律下到塘里去,先把塘里活物全部给捞上来,一个都不留。然后开始把三尺来厚的淤泥全部地都给甩到岸上去。岸上剩下的都是妇女,再把淤泥运到远处堆起来。妇女的体力有限,运不了塘底下甩上来的淤泥,于是队长就把我们这些放假在家的半拉橛子也组织起来参战了。一听说,也让我参战,立刻热血沸腾,非常卖力地参与了“积肥大运动”,与大伙一起干得热火朝天的。
干完了左边,再干右边,整个池塘被我们翻了一个底朝天。
一个寒假过去,“肥”积得像座小山,池塘被掘地三尺地给清理了一遍。
池塘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我是一个积极参与者。然而,那个时候的我哪里知道我是在参与一场浩大的作孽呢?
当暑假再次归来时,池塘里除了清水之外,什么也没有了。荷叶不见了,荷下的鱼儿不见了,水中的石头不见了,石头上的王八也不见了……
我的池塘,你还能恢复健康吗?
人青壮了,池塘却衰亡了
上大二的那年暑假,一天傍晚,天擦黑的时候,父亲让与他一起去到池塘里赶回我们家放养的一窝猪。这个时候,我才想起来,我儿时葱绿环绕、鱼鸭满满的池塘已经多年都不见水了,塘底长满了青草,成为乡亲们放养家畜的场所。
在与父亲一起赶猪的过程中,我问父亲:“咱这大塘为什么这么多年都不见水了呢?”父亲说:“还记得咱村东西两边的两条大沟吗?都是它们给闹的。那两条沟比咱这塘深,水都跑那里流走了。”
父亲的话让我想起来了,确实是在那两条沟形成以后,我们的大塘才开始慢慢干涸的。
在生产队派12个小伙子去挖茨淮新河的时候,正是一个“大兴水利”的时代。就那年的第二年,水利就兴修到我们村来了。按照上级指示,在离我们村东西两边大约300米左右的地方各开挖一条大沟,直接与涡河相连。全公社的男女劳力都被动员来了,人山人海,热火朝天地干了一个月,两条沟就完工了。
这之后的第二年,又在村南村北开挖了两条东西走向的两条沟与去年挖的沟相连通,只是规模小一些,深度浅一些。
这以后,我们村过去经常发生的涝灾不见了,天下再大的雨,都能快速地被排干。田里的产量在一天天地提高,村民的肚皮一天天被填饱,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可是儿时在村前村后、村里村外经常见到的情景从此也不见了踪影。
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绿树如茵、碧波荡漾、鱼虾满塘的情景何止只发生在村前的池塘里呢?村子的四周,只要地面低洼的一些地方都可以看到。那时候,村子的四周到处都有蜿蜒曲折的田间小沟,小沟里几乎一年四季都有水,水中长满青草或青苔,在那青草窝里或者青苔的底下就藏着很多的小鱼,这些小鱼引来很多水鸟,上下翻飞,翱翔在飘着白云的蓝天与碧绿如波的田野之间。小沟旁长着一蓬荆棘,人一靠近就会有十几条青蛙蹦出来,或钻入水中去了,或逃向庄稼的深处去了,刹那间你就寻它不着了……
而自从东西两边的大沟修成后,首先是田间的这些小沟的水不见了,鱼儿自然就不见了,水鸟当然也就飞走了,连青蛙也都很少见着了。接着村前的池塘也慢慢干涸了,塘岸在崩塌,在颓废,塘底在一点点地积聚着村民们的生活垃圾中一年年地抬升,终于荒废成长满青草的废池,于是村民们的家畜也就被赶往这里来放养了。
涝灾,再见!贫穷,再见!绿树,再见!鱼虾,再见!水鸟,再见!我的村前的大池塘和大池塘的儿童记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