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寨真如所说那的般神奇幽美吗?11月7号,我们三清女子文学社的一行人怀着疑惑的心情踏进了仙人寨。刚一下车,不经意间就闯入了一幅真实的山水画卷中。山间的葱绿、芳香被清风挟着迎面拂来,有几分清爽,几分甜润。我们的情绪随着旷世的奇美也飘逸和灵动了起来,文友们惊喜地对这里的风景指指点点,就像获得稀世珍宝似的高声欢呼着。无疑,大家是被这些千姿百态的群峰秀水拨动了心底的某根弦。也是,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的我们,天天守侯着清瘦苍白的生活,在狭小的局限里打量着自己单薄无奈的身影,苍凉之中能置身于此种天地恢宏盛大的情形里,亲身滞停在这清山绿水之间,能不让她们手舞足蹈,能不让她们唏嘘惊叹吗?
青山相伴,绿水相随,我们穿过一小段水呢路,来到山下的水潭。水潭宁静而安详,潭水温柔而诱人,明镜似的水面被阳光照着,反射出粼粼波光,微风吹来,泛起的粼光一会闪在这儿,一会又跑到那端,来来回回,时远时近,犹如一条条泛光的玉带。潭边的一头“大象”正欲把鼻子伸进水中,兴许是我们的到来惊扰了它,只见它探着个头,扇动着耳朵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时而眼睛又看着温润的水面。“大象”的灵性沿着水面向我们袭来,让我们对大自然的神功鬼斧充满了一种莫名的惊奇和感动。
绕过水潭拾阶而上,我们踏着青砖砌成的台阶来到古石墙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东坡的这两句诗,我能倒背如流,可这样意气阑珊的境界今天可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和目睹。看那山;一重一掩;石,一纵一横,一垛垛嶙峋的巨石有站着的、卧着的、有如弯着腰的,有如大伞似的呈圆弧形覆盖在我们的头顶。我抬头,咋一看好像就要沉沉压来似的。同行的一文友心怯道;“离远点,要不掉下来我们就在这里扎根了。”导游幽默笑道:“几百万年也不能碰到的好事,能真让你撞上,让你在这里作古,驻扎这里的八仙定把你列入仙班!”众人大笑,心怯的我心情随之也轻松了许多。
大凡神仙住过的地方,凡人经过也定能沾得一身仙气。随着神仙留下的一串“鞋印”(这种鞋印其实是一种虫子的杰作,它们为了捕食蚂蚁,就在地上打一个旋涡似的小坑,看上去像及一个个高跟鞋踩下的鞋印,故称‘仙女留痕’),我们一路感叹,一路思索,这些仙女何年何月留下的脚印?他们是抱着怎样的心游玩此地的呢?攀着仙人走过的道,深深地一呼一吸,一切的凡尘意念都被这清新的空气给净化了。沉浸在一片纯天然的美妙中;一身从容而优雅的心态,一片赤诚而浪漫的情怀、一缕明澈而清畅的神思,蓦地,感觉自己也成了神仙。
仙人寨最险处也就“天门”这段山道了。此山道高大约有三十米,仅有凿岩石阶可上,两旁用铁扶拦着,陡如直线。站在石梯下的我,看着直入云宵的陡坡,无不心惊胆颤,迟迟不敢上。胆大的爬在顶峰,骄傲地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我想这“大胆”里包含着真挚的鼓励吧。我放下恐惧,手脚并用试着往上爬去,一个阶梯一个阶梯,慢慢地,仔细地,谨小慎微地攀爬着。生活中的我,何尝不也如此。爬到半道,渐渐感觉有所适从了。置身于群山怀中,感觉与云雾缠绕到了一起,那优美的天光云影在眼前飞扬,习习的微风在耳边荏苒,激动、紧张、纠缠、交融渗透我一身。优游徜徉与自然的明朗清艳之间,我深深感叹仙人寨的神奇优美,感悟人生的陡坡,只要心能上,身就能上!
登上山顶,眼前一亮:天清、地静、竹林、竹涛、竹海,好一个世外桃园啊!放眼望去,绿丛丛一片,阳光穿透竹林的缝隙,照得一地的光影斑斓。沐浴在阳光里的翠竹,它们清高的灵魂浮游与我自卑的内心。也难怪它们清高,多少年来,他们挺住了无数个风霜雪雨的袭击,依然巍然屹立,以恒古如一的姿势凝视着这个世界。看着它们的坚韧执着的精气神态,我也领悟到了人的尊严,人的价值,人的使命。读着它们虚心志坚的精神,我的意志渐渐清晰,思绪渐渐飞向前方,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导游却说,你们来得不是时候,要在早几个月来,这里盛开的紫薇和黄花覆盖整个山头时,那才真叫美呢。听着导游的话,我恨不得搭个茅屋就居住在这里,看花开花落,听虫鸣鸟唱,和风云共舞,伴雨雾逍遥。
近午时分,缕缕青烟在山顶升腾,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饭菜香。竹林深处有人家,哦,原来是山间饭庄飘出的香气。我们一行二十多人,说说笑笑的,身影欢快地聚集山间饭庄。许是我们吃大篷蔬菜的口味枯腻了?许是我们真的饿了?我们围坐在一起,大口地吃饭,大口地吃菜。闻着有土味儿的蔬菜,吃着用柴火饭甄蒸熟的饭,我们疯狂的不能自主。
我们的会长为文学社求得一支好签,她兴奋地举起酒杯祝福我们这群文学女子的文学路越走越宽畅!越走越辉煌!浅浅的一杯酒,倾注的是一片深深的祝福,浓浓的情谊。一声轻轻的祝福,相融的是我们的人,陶醉的是我们的心。其实,美酒的香醇是有限的,而心意对人的感染却是无边的。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返回的时候,我依依不舍的再次转头回望,看着仙人寨婆娑的身影,一个趄趔,摔下了我一路的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