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画廊散文
总是碌碌人间不得闲,几年的惦念,我方于今儿,来到你身畔,这魂牵梦绕的清江画廊。
清江,画廊,你是一个秀美矜持的女子,青丝黛色入云霄,前人古韵,诗词篆刻在石碑上,述说着巴人后裔土家猎人千年的历史。一柄矛,指上上风光绝壁上,吊脚楼上,妹子闺阁绣花,哥哥情歌在山崖,悠扬歌声飘:“待你长发齐腰,十里红妆,嫁给我可好?”然隔江渡河远,清清江水,自高山而来,玉带飘扬烟波里,谁懂?你是天上人间,未落凡尘玉冰心。
试问,南岸调子,千年又千年,一阕词句,情歌绵绵几十休?
风起时,正是深秋水瘦落叶时,多年来,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心心念念来与你相见,今日赴约与你,此时,山幕舟船远,我站在河岸山脚,轻轻的呼唤,呼唤与你:“画廊,画廊……”温柔似水,燕语呢喃林间婉转。美丽的你却沉静微笑不语,千万年来,一个人的孤自清高,自是一种头戴银饰,身穿绣花咔叽蓝布衣的风流。哪管前人今世,为你,倾慕寻访而来,问花花不语,青山绿水,流向东去不复返,别去后,一去不复返,冷若一弯弦月,玉带落人间,任世间人于林间绝壁如蜘蛛攀行,你自是一番风韵,不言,不语,一翻秋山远,深山寂静无鸟鸣,明月银辉照石泉,溪边河岸,竹林青翠,有女子,青衣蓝布,溪水边捣衣声声响彻谷,高绾鬓发,水映如玉人。任谁低吟浅唱,诗词歌赋,语音情深悠扬,清江画廊——你这秀美的女子,却低眉,拈花一朵,安静微笑,悟透人世冷暖。
安静秀美的你,必然是懂得花开花落,世态炎凉,四季交替循环的法则规律,于这山山水水,古人猿岸,清澈皆明镜,何处惹尘埃,空无境界,方如此安然静好。一如岸上的一卷篆刻的石上书页,洁白,字迹古意盎然,静静的述说着历史的痕迹,不染世俗尘埃,空自落落,多少人来人往,自是不惹尘埃。何处惹尘埃?明镜亦非台,自然不染尘埃,而我走向你,活成一卷书页上的欢喜,白石黑字上的篆刻的寂静安然。
世外桃源,也有烟火熟食,小贩的叫卖,清江银鱼,土家的蓝布古人图案的刺绣,土家吊脚楼上,有鱼香飘来,门前金鱼缸里有一条奇特的黑鱼,因好奇我和翠儿走进细看,看那满身是黑,外形奇特的鸭嘴鱼,确是一稀罕物,更是没有吃过呢。
吊脚楼木梁上,都挂着一串串红辣椒和串串红高粱,还有土家熏制的腊肉。这串串朝天椒已经干辣,浸泡,与鱼或腊肉烹调,自是风味佳肴,游客于杯盏之间,香味绕齿,痛快淋漓。而这些自然不会绕了清江画廊的清幽,她自顾自美丽冰清,娴静安然不语,却是极其欢喜这些人间俗事和炊烟。若没有人间烟火袅绕,势必会如巫山神女峰,一柱孤峰,只能活成几千年来游离于山雾和绝壁上的孤独。
和同事一群在山石凳上吃过简约午餐,任他们说话玩笑热闹,我自走向佛院大殿,菖蒲上虔诚的向佛拜了几拜,起身向庙门走去,站在寺庙前,看来时山脚的武落钟离山,忽然只觉得真的拥抱了你——我魂牵梦绕的清江画廊,还有这巴人的发祥地。走进武落钟离山,就走进了巴人的先祖,走进了土家人的纯朴善良,土家人的热情憨厚。那一个个层层叠叠小石板垒起来的梯田,述说着土家猎人勤劳的天性,还有那千百年来的古韵传说——赤黑二二穴,南蔓西蔓夷,据说巴氏之子出于赤穴,四姓之子皆出于黑穴。如此,这画廊上宋朝的土司皇城曾经烽火硝烟,如今,经过历史千年的洗礼,已然露珠满枝叶,纯净如上古。
那山,那壁,那小庙神龛,那些人,不觉就游玩导游规定的时辰,只得别过巴人祖先。
离别武落钟离山,上船小歇,游船行驶两个小时就到了一绝壁山脚下,仙这就是传说中的仙人寨了,站在山谷谷底江水河畔,抬头仰望那瞩目惊心的山壁筏道,似凌空而建,远处,依着一柱秀美的石峰,或许是你山雾袅绕的玉指,指向皈依的彼岸?山水间的澄明,我却不曾皈依,因是庵门外的槛外人,欲望过深,贪念缠绕,寻不到皈依你一川秀美恬静里安然。走进仙人寨,一座座古意阁楼,金色辉煌,凝神静听,吟听到土家吊脚楼有仙人的歌声隐约,婉转迤逦。
萦绕着吊脚楼是层层青色石板陡峭的台阶,以及一片片青青楠竹院,还有那半山脚屋上青瓦,缝隙间的青青草。
我们如一粒尘埃,在你指尖萦绕,高崖绝壁,均依危阑,站在高约百丈的绝壁上,看绝壁下鬼斧神削的石岩绝壁,芒草深深,小心,低头看高崖脚下碧海湖波,触目惊心,魂魄已失半,画廊清江水,你孤自不言不语,玉带轻舞烟波里,水静无声舟自移,缓缓东流去,饶是安静从容。
游客们兴奋且惧怕的爬上高山绝壁,悬于绝壁半空的走廊上探险行走,只是,切莫望下看,莫凭危栏。仰望山崖腰壁,有猴,恣意的望着卑微的人类,眼波流转,微启朱唇,欲语还休,只管,顾自攀爬于山崖绝壁飞上飞下,不屑于我等功利凡人,但猴们终究是不安分的猴子们,虽近有千年悬棺的奥妙神秘,身畔有佛,亦无法参悟半点佛法,猴子们蹦上蹦下攀爬抓耳嬉闹,并不懂得,冰冷的壁上,
悬棺里,一个人;
佛,一个人,
一个人静坐绝壁半山,一个人的孤寂,一个人的庙宇,一个人的悲欣交集,一个人的山洞诵经礼佛,静静的盘坐。佛,忧伤隐忍在平和微笑的背后。
韦陀,浸湿了青衫满衣襟,浸润清江两岸,谁?曾是青丝三千绕了心结,一壁水墨画,一柄折扇,半壁山水,清澈的世界,情深孤寂上高楼,只余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日日奔流清澈纯净无比的清江水,是昙花女子的泪珠吗?许是,冰清玉洁一滴泪,滴落人间方始休。
佛在高耸入云的半山凹,微笑注视着我们这一行络绎不绝的游客,气喘吁吁地在蜿蜒看不到尽头的台阶上攀行,一如蜘蛛侠客。数不清的青石板阶梯,高崖山壁险峻直入云霄,攀爬在绝壁,在云梯。可是要说,你这清江秀美的女子,倾慕你是如此的不容易。清江,果然是,昙花为韦陀掉下的一滴泪,圣洁情深,东去潺潺言不休。
一日忽的就过去,泊在江中船上的导游在招呼我们回去,于是,曾日头还未落入清江时,想着与你——画廊,匆匆相聚又别离,不停的拍照,一路同事们呼喊贪恋你的我,因此掉了队,一段陡峭的青石板台阶,狭窄高悬山崖的崎岖山路,一个人,长长险峻的危廊上行走。回头,黄昏近,人去镂空,寂寂寺庙钟声敲,震落人间烟火,风尘扑扑人间回转,我的周围,亦是瞬间空山无人语。
一个人的清静如皓月,沉浸空山林木深,山脚下,水面波光粼粼潺潺自东流。
画廊,今日与你相见,深情回望,自别后,不知何时才是江南好风景,与君落落水岸再相逢?一川黛色山河远,舟船渐行渐远离,雾袅袅,情深深,水上碧波玉影,水岸人家炊烟起,林木暮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