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不为鱼散文
大约在八四年左右,那时单位兴起一股钓鱼热,有时我也凑个热闹听一听,也想跟他们去玩玩。那些钓鱼发烧友们每到周末便凑到一起商量到哪里去垂钓。他们有的骑自行车到郊外去钓,有的坐火车到盘锦大辽河去钓。那时我们和铁道部还没分开,有的人手里有免票,没有免票的赶上查票了,拿出工作证查票员一看是一个系统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待上班时就能听到他们大谈昨天垂钓的趣事。那时鱼多,他们每次的收获也是很理想的,野钓还不花钱。
我去棋盘山南沟水库钓过鱼,晚上十一点出发,骑车到南沟水库正好是后半夜两点。后半夜两点多的时间天还是挺黑的,借着星光选好垂钓地点,收拾好渔具等天发亮就甩钩。这个时间河边的蚊子那可是多了去了,只一会你的手,胳膊,脸,脖子上就会出现好多包,什么驱蚊水,清凉油等都不管用。也是很少能闻到人味的蚊子们好不容易等来了美餐,拼死也不会放过美味的。待东方刚刚泛白你就可以甩钩了,这时可洗洗手,拿出干粮垫叭一口,边吃边盯着水里的鱼漂,静静的等着鱼儿咬钩。我们那次去六个人,钓到下午快两点多了,加起来才钓不到三斤鱼,最大的也就三寸长,都是鲫鱼和鲤鱼拐子。
钓鱼看是简单其实这可是一门比较深的学问,有书介绍说钓鱼是一门杂学,它涉及的知识很是广泛。比如:你要了解鱼类学,饵料学,地理学,垂钓学,环境学等等。这些知识你不了解,或说是了解的一知半解,那你就是一个二八掺子垂钓者,你不可能有一个好的收获,既使你有收获那你也是碰上了一两只死耗子。我对钓鱼没什么研究,只是听那些钓鱼者们讲过钓什么鱼要选什么渔具,什么鱼的饵料,要选择好下钩的地点,鱼线的吃水深度,用什么鱼饵打窝子,鱼咬钩了什么时候提钩,是选择顺风地还是活水地下钩等等。这些都能决定你的钓鱼水平和你的收获。
钓鱼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次,第一次是在新民兴隆台。本来人家的鱼是准备捕捞上市的,可知道我们要去人家头三天就没给鱼喂食。鱼儿们饿的有气无力的,恨不得相互食其肉。当我们的鱼饵刚抛到水里还没沉底这鱼就咬钩了。我们就用蚯蚓和鸡肠子做饵料不到两个小时就钓出两百多斤。我钓一条鲤鱼是最大的有五斤多,拿到酒店就炖吃了。一个姓张的没鱼杆,他就找了个木棍子绑个鱼钩,可他钓的条数还最多,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呢?第二次我们到辽中冷子堡钓鱼,铁道部住我们分厂的验收组长老南,他看到鱼咬钩后就在岸边上遛,还高兴的直叫。可一不小心手中的鱼杆叫鱼拽到水里去了,他一急下意识地就跳到水里追鱼杆,好在水不深,上来后裤子衣服全湿了,手机也不能用了,搞的大家大笑不止。他也是后怕,要是养鱼池水深怎么办。
我们公司有钓鱼协会归工会体协管理,也是经常组织钓鱼比赛。这钓鱼说是体育运动,因为钓鱼一般都是在郊外,有近郊垂钓也有远郊垂钓。前些年垂钓者们大都是骑自行车去的,现在有的骑电动车,有的开私家车。可钓鱼一般是要起早贪黑的,到了钓鱼地点要选址,一会坐一会起的也确实起到了锻炼的功效。可在我看来也有文艺成份哪。看到城郊的一山一水,看到湖堤轻佛脸颊的杨柳,看到一湖波光嶙嶙的碎银,看到遍地的野花,看到蓝天悠悠的白云,看到葱绿葱绿的庒稼,这不都是你写作和绘画的素材吗。坐在湖边,你会想到刘渔的:“忘却一己烦心事,放眼天地山水间。”你会想到泛舟五湖的范蠡和西施还有“范蠡鱼”。你也会想到李白的:“闲来垂钓碧溪上”。也许你还会随口吟出:岸上吹烟袅袅起,掬捧湖水炖湖鱼,我说的牵强吗?
钓鱼最能检验一个人的耐性,你是不是能有定力,端坐湖边,心无旁鹜静等鱼儿咬钩。还是鱼不咬钩你就一会一提钩,一会东张张一会西望望,一会又换地方垂钓。做为领导要能够从细微处观其人予其事。
钓鱼是有瘾的,上瘾者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也不管酷暑还是严寒,只要有时间或是挤时间也要去钓鱼。他可不怕什么披星载月去,披星载月归;他可不怕什么舟车劳顿,蚊虫叮咬;他可不怕火辣辣的太阳晒黑皮肤;他可不管什么盒饭干豆腐只要饱腹就行。有的人大冬天的就自己一个人在冰面上砸个冰窟窿就开钓,任呼啸的小北风往你身上吹;任漫天的雪花随风飘舞。他完全进入了忘我的状态,在浑身冻的瑟瑟发抖实在是坚持不住了,才起来跺跺脚跑一圈复又坐下两眼又死死盯起鱼漂了。我这个人对钓鱼兴趣不大,要退休时,有人要给我搞一套渔具,我谢绝了。到不是我廉洁,主要是我经不起起早贪黑,风里雨里的。
我知道美国法律规定,钓鱼是要有执照的,人家要求钓上来的小鱼是不准食用的,是要放回水里的,以保持生态平衡。我们的垂钓者能做到这一点可是少之又少啊!
我虽然不爱钓鱼,但我是很羡慕那些钓鱼客的,喜欢他们那种悠然自得的垂钓情趣。我知道徐徐的清风能吹走他们身上沾满的城市喧闹和久久缠绕在心头的市俗烦闷。你看他们抛钩于水中,静坐于岸上,小烟卷一点,随身听一开,不知听的是“高山流水”还是“渔樵问答”。他们一副悠然自得幸福满满神情,也是让我好生羡慕和嫉妒。春天他们可赏桃红柳绿,静听莺啼,细看燕舞;夏天他们可赏一湖荷花叶田田,蜻蜓点水鱼儿跃;秋天他们可赏湖边山楂树上的串串红玛瑙还有那田地里长满胡须的老玉米;冬天他们可赏江山笼统一色的皑皑白雪。待西阳下,鸟归林,他们收拾好渔具不管有无收获,拍拍屁股哼着小曲高高兴兴踏上归途。他们钓鱼不为鱼,玩的是一种心境,玩的一种消遣。
他们再乎的是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