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有一篇文字却是我这半生以来写的最值得夸耀的“作品”,因为,这篇文字帮助成全了一对年轻恋人的婚姻。
这话也要从二十年前说起。我邻居家小兄弟于皓高考不中,毕业后跟几个老乡去烟台打工,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当小工。有一天在干活时不小心,把右腿别进水泥传送带里,活生生的绞断了,臀部以下,只剩下十公分一个肉桩子。十九岁的小伙子捡回来一条命,却永远的失去了一条腿。
好在于皓不是一个甘于认命、破罐子破摔的懦夫。他在经过了几个月痛苦的煎熬之后,毅然拄着双拐跳上了通往县城的汽车,他在那里一个私人开办的服装剪裁班里学习剪裁。凭着能吃苦肯钻研的一股劲儿,他不到一个月就成为这班同学中掌握剪裁技术最棒的一个。春节过后,就在镇上租下了一个门面房,开了一个成衣铺。他年轻、聪明、肯接受外面的新鲜事物,做出的衣裳式样新颖时尚,两年下来,就成了镇上最有名的小裁缝。就在这年的冬天,他认识了一个外地的女孩,她是镇上刺绣厂的一个技术员,她叫毓秀,是跟着别人来这里做衣服的。这个清秀有些腼腆的女孩,一下子被这个技术熟练、热情和蔼的小师傅吸引住了,不由得向他投以赞许的目光。于皓也不是傻瓜,他从这个陌生而又美丽的姑娘眼里读懂了某些意味深长的内容。
很快的,镇上很多人都在私下议论:刺绣厂的小师傅跟单腿的裁缝于皓谈恋爱呢。
一天,于皓的家里闯来了两个不速之客。原来是毓秀的爹妈从一百多里赶来,因为他们刚刚听回家的毓秀的老乡说,他们的女儿“跟了”一个一条腿的残疾人,而且,毓秀前几回天回家,把自己的户口本偷着拿出来了,她准备跟这个男人结婚。这对急昏了头的爹妈,赶忙乘车找来了,他们不能让自己的闺女上当受骗。嫁给一个一条腿的乡下人。那天是个周末,毓秀正在于皓那里玩,忽然他们一个认识的人急匆匆的来告诉他们,车站上有一对中年夫妇,正在跟人打听他们的成衣铺。毓秀一听,脸都白了,知道是东窗事发,爹妈找来了。还是于皓冷静,他对毓秀说:走,我们先出去躲几天。
毓秀的爹妈没在铺子里找到人,就直接找到于皓的家里,于皓的爹妈知道自己理亏,只能好言相劝,还请了包括我父母在内的“能说会道”的街坊去做说客,可是,气急败坏的客人根本不买账,男人火气十足,斥责于皓的爸妈把他们的女儿藏起来,女的一直在哭。我爸妈从那里回来,也悄悄地说,也真是不能怨人家,自家的女儿一下子跟一个陌生人跑了,谁不心疼啊!
客人没有找到闺女,临走时撂下话了:在他们结婚之前,请毓秀先回家一趟,如果不回去,他们将断绝与她的关系。
这句话给毓秀带来巨大的压力。她两天不吃不喝,一直在哭。于皓急得满嘴起燎泡。有一天忽然来到我家,他说大哥你有文化,会说话,能不能替我写封信给她的爹妈,想法子把他们气消消,慢慢地接受我?
我觉得可以试试。
于是,在经过短暂的琢磨之后,我以于皓的名义写下了下面这封信——
尊敬的爸爸妈妈过年好:
我知道这样称呼二老不能让你们心情愉悦。同样,我也心中忐忑。毓秀一直在哭,因为她瞒着二老与我相爱,得不到二老的承认与祝福,她非常伤心。
爸爸妈妈,首先,我理解二老此刻的心情。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有一天忽然要跟一个陌生人结婚,而且这个人还是一个身体残障者,女儿这一生的命运从此还有什么希望?我要说的是,你们的女儿她不是一时冲动,我们在相处半年以后才慢慢的相好,因为她觉得我是一个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男人。我虽然残障但是不残废,我现在是十里八村之内最好的裁缝。我现在一年的收入远远超过一个公办教师的收入。而且,我跟毓秀计划着自己也要开办一个缝纫学习班,跟县城我的师傅一样,人多了我就接外来地加工活儿,慢慢地就成为加工厂。当然,现在说这些都是虚的,也未必都能实现,但是有一件事我能打包票,这就是我会一辈子对毓秀好。她将是除了我妈妈这辈子我唯一疼爱的女人,我不能让他享受荣华富贵,可是我一定让她幸福,如果有一天有灾荒,我也会去讨饭让她吃饱。我还能保证一辈子不欺侮她,因为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姑娘,我非常非常爱她,
爸爸妈妈,我可以说实话,我跟毓秀到了今天这步可以说已经是生米煮成了熟饭,我们明天就可以去登记结婚,可是我不想这样做,因为我的毓秀因为得不到父母的祝福而伤心,我写这封信就是请求二老同意我们结合,并让我们有机会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正月初八我将和毓秀一起来给二老拜年。也让你们认识一下我是不是配得上你们的女儿。我听毓秀说你们村头车站旁有一个小石桥,如果二老容许我们一起回家,就劳驾你们在小石桥的石壁上贴一张用红对子纸写一个倒“福”字,如果我看不到这个红帖子,就会坐车返回,让毓秀一个回家,至于将来做怎样的选择,我们都尊重她的决定。好吗?
再一次的祝福二老健康快乐,年年有余!
也期盼着您们的祝福!
Xx年正月初三小婿于皓拜上
到了初八这天,于皓和毓秀准备了大包小包的拜年礼物,一大早就在小车站等着。班车准时到了,司机小唐帮忙把包裹发到车顶上,汽车迎着凛冽的寒风上路了。
这天的下午太阳偏西的时候,一辆汽车隆隆的从我门前经过,忽然停了,有个人在窗外咚咚敲了两下,接着开车的小唐破锣嗓子在外面喊了:
“大哥,于皓让我告诉你,“福”倒了!”
“哦,知道了!”我忽然发觉自己的声音带着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