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散文:穿着的事
其中关键还在穿着目的是什么。
一般认为,穿着在解决了基本的遮掩羞耻问题之后,是为着自己的舒坦。如同冬天要穿棉、夏天要着单、春秋穿夹衣,适应气候,保持体温,令自己感觉着舒服。没有谁会说,我不是为了舒服,而只是为穿着而穿着。如果让他试试三伏穿棉袄在阳光下走那么一趟,保准他不敢再瞎咋呼。达到舒服有几个要件:好有料子,好的裁缝,好的款式,最主要的是有经济基础,有钱买得起、做得起。我们说讲究的人现在讲究起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发展、经济富裕之后兜里有了钱。更多没想讲究的人从穿着中找到舒适,其标准也是从低到高,不断提高的。而在我的生活历程中,也比较好地说明了这方面内容。记得小时候家贫,母亲又在生产队忙,一家人那儿还能想到穿什么啊!那时候的最高标准是能穿上,冷的时候能穿上厚实御寒的,天热时能换下棉衣穿上布衫,尤其是鞋子,能不露出脚指头就是好的。我高中毕业时因为没有一双好鞋而没好意思去参加班里毕业合影的事情,也成为我的终生遗憾。直到参加工作前,那件衣服没补丁、那件棉衣不是拆拆洗洗面子大体还好里子补丁连补丁?我这样,父母也是这样,只不过他们有一件出门穿的没有补丁的外衣罢了。这样的环境状况下,舒服的思想根本无处发芽。工作之后,赶上改革开放,慢慢地,补丁衣服退出了生活,接着是西服、衬衣、线衣等走进了每个人的日子。后来,才有了置办几件像样的衣服的想法。而为舒服选衣服,成为最基本的穿衣标准。
然而在另一些人那里,衣服是为生活增添光彩的。当然,这也是达到相当经济条件之后才有的概念。尤其是女士们,她们显然是把衣着当成自己的第二妆容,把穿着当成是表现心情、表达生活感觉的基本方式。她们的想法比较符合生活道理,也适合个体心理需求。由于她们的想法,促进了服装行业的极大发展,丰富了社会生活,从而促进了人的发展。
这也是流行色、流行样式为什么能流行、模特儿为什么能成典范的原因。人的本质是由个体发展到推进共同发展,再从共同发展找到个体发展的更好途径,如此波浪式发展前进的。穿衣问题也是这样。有了流行,出于从众心理或者不能缺少自己的想法,马上就会像曾经的自行车潮一样,满街都能看到同样的色彩或式样,于是有了“撞衫”的出现。这一撞就撞出了个性的修补与改变、开发与突破,她从这个潮流中抽身而退,穿上别人没有想到的,这叫独树一帜。假若,她的色彩款式被别人所欣赏,就会出现另一波流行……如此循环往复,流行总是一波接一波出现,人们的生活总是在这样的波流起伏中“颠沛流离”。
也许把这种现象叫做追逐更合适。追逐是为自己喜爱的东西而努力获得的过程。当人们为了自己喜好的服装色彩款式努力的时候,就给我们这个大千世界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比如女孩子们视为时髦的洞洞裤、露脐衣、透视装之类。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批判过一阵“奇装异服”,跟现在的个性时装相比,那根本保守得不成样子。喇叭裤、牛仔裤、蛤蟆镜时兴的时候,确实让一些人胆战心惊,高叫“狼来了”。当然服饰是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如果说衣服形式与思想观念没有任何联系,肯定是不对的。每个民族的服饰,代表了一个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又记录了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许多信息。大家之所以对“胡服骑射”耳熟能详,《史记》之所以从历史长河中把服装改革有关的一件事情记录进来,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当历史翻到21世纪的今天,我们又不可过于过敏。当国人生活水平基本进入小康、科技革命把世界与个人紧密联系起来、把整个地球变得越来越小的时候,服饰代表个人的程度远远大于代表一个民族文化的程度;服装上保留下来的一些文化符号,更多地还保存在那种式样的服装之中,而不会普遍地代表人们对人生社会的看法。
于是,我们看到人们在服装上的大胆革命。她们穿各种式样、各种面料、各种材质的服饰以表达自己的性情。她们不仅在外在的服装上下功夫,还在父母赋予的身体上做文章。整容啦,变性啦,纹身啦什么的不一而足。更多的人对此见怪不怪。社会对此视而不见。
社会发展到了能够宽容各种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假若我们再把目光聚焦一下,让思考再细致一些,就能体察出各种穿着的最终目的,是让别人看、为悦已者看。“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已者容”,用在穿着上亦十分贴切。人的本性中存在着爱,这种爱就是爱生活、爱对方。爱生活,则是让生活中的自己成为点缀生活的花朵,那就穿得好一些,喷得香一些,提高回头率,增加自信心。对了,服装还有一个强大功用,就是补拙托优,其中弥补缺陷的作用不容置疑。身体丰满的,用深色打扮得苗条;身材纤细的,用淡色扩大“容积率”,这早都成为许多人的常识。一件好的品牌衣服,能让穿着它的人感觉很有底气。相反,穿一件地摊货到一定场合,心里的忐忑绝少不了。
看一个人在生活中是否遇到了爱,只要看他(她)的打扮穿着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谁不愿意天天以美好形象出现在“爱人”面前?谁愿意让“爱人”看到自己的更多缺陷?当看到孩子懂得打扮,每天把头发梳得光光,把衣服整得整洁出门的时候,就知道他(她)有了爱的对象了!同时,穿着也是个富于爱的事情。爱生活、爱亲人、爱同事,你也会每天收拾得干干净净,把合体合适的自己呈现给所有爱你的人。
虽然社会进入个性纷呈的时代,但从不同人的穿着打扮上还是能够看出来与他有关的好多信息来。一个穿着非常个性的人,不是太年轻就是太极端。一个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人,大体可以算是个很谨慎细致的人。一个人如果穿得很普通,但又能从眉宇间透出睿智来,这就要注意了,他不是个学者,也可能是个大亨,或者是那个地方的大领导呢。
穿衣的事情很小,只表示个人的喜好与经济条件匹配的结果;穿衣的事情很大,曾经因为服装改变而改变过国家命运、曾经国家为我们发过布票、它是军队及行业职能的重要标识、它仍将与我们国家社会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可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