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这样的春天好像是来得早些。然而,事实上,冰雪还没有消融呢;寒意还没有隐褪呢!春天,似乎还在很远很远的南方,久久地徘徊着呢!梅花开了,只是告诉你,春天的脚步,就要来了……不远!是的,就在那不远的地方,她就要来了……
我在南方沿海地带,一年间的春夏秋冬,似乎并不是很明显的。所以,在南方沿海的朋友,对春天的到来,似乎没有北方人那样敏感。当然,春天在什么时候来,又在什么时候去,这些,在已经很少农耕的沿海人眼里,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在他们眼里,只是开春之后的行程:或者做点生意;或者到工厂里讨生活;或者出门旅游;或者出外读书!春雨之后的世界有些什么变化,对于他们,显然不太敏感了。正如人类开始退化的各种机能,春天也在人们的感觉和知觉中,慢慢地消亡了……
我家屋后有一条小巷子,和旧时生产队的旧仓库相隔着,后来,生产队的旧仓库倒塌了。去年冬天,堂哥有一棵葡萄树,因为某种原因他不想再要了,所以那天他来到我家,说起这事。我于是告诉他,真不想要的话,就移植到我屋后的小巷子里,来年结些葡萄,可以酿点美酒喝。我的想法他很成,于是,就在那个冬季的一个雨天里,他把那棵葡萄连根挖了过来,并帮我栽种下去。就这样,今年的春天,我就有一棵葡萄树要发芽的。
然而,去年的一个冬天很快就过去了,这棵葡萄树还是一个干枝架在仓库的破屋墙上。因此,这个冬天,这棵葡萄树也就成了我的牵挂。我经常站在二楼的窗口往下观望,并不断地对爱人念叨说:“奇怪,这棵葡萄树怎么还不发芽呢?该不会是死去了吧?要是死了那可就真是可惜了!”
当然,爱人乐观地回答我说:“该不会吧!葡萄就算折上一枝老枝插在地上,也是不会死的!更何况,这个冬春的雨水特别多!”
我想了想,觉得也是。这样粗壮的一棵葡萄树,是不可能会死的。后来,春节之后我出门一、二个月,到清明时节才回家。就在那天,我从窗户往外看下去,猛然发现,那棵老葡萄树的枝节上,已然长出了不少新芽。我霎时像发现春天一样的惊喜!我告诉妻说:“葡萄树发芽了!”妻平时对这棵葡萄树并没有像我这样关心,所以她一直在家,也不知道葡萄树已经发芽了。她听我说完之后,也探出头,朝窗外望了望,算是对我的惊喜给予肯定的答复。
葡萄树就这样发芽了。所以我想,这是感知春天的一种生物,她的第一个枝芽,一定是知道春天来了,才会探出身子。所以不管你在冬天和初春的时节如何惦念,她总是不为所动的,依然静静地藏匿在她生命的故事里。
和这棵葡萄树一样,知道春天到来的还有那株老藤萝。那株老藤萝攀附在破旧的屋顶上,清明时分,已经是叶绿藤繁了,那苍苍翠翠嫩嫩绿绿的春天,已然郁郁葱葱地把冬天的老叶,压在了底下。
是的,就算是在南方沿海地带,春天和冬天的颜色,依然是有很大区别的。当底部的枯藤还在回忆着冬天萧瑟的时候,上面的新叶已然叫醒了春天的繁华。尽管现在的人们已经不太懂得分辨这个世界的春夏秋冬,但这些植物却依然按部就班有序地生长,决不模糊她们自己的感觉。
我从楼上往下走,走进屋后的小巷里。我还看见一簇一簇碧绿的青苔,在水泥地上,在老房檐下,在旧墙根底。她们都让雨水浸泡得苍苍翠翠,说多可爱,就有多可爱的样子。雨是春天的生命,是万物的生命,所以只要有雨水,这个世界就到处都会有新的生命,都会有绿的生命!人们想望中的美好,就会在温暖的春天之间展现!是的,春天是慷慨的,世界是慷慨的,万生万物也是慷慨的!
细细的小草儿都展示了她们的生机。在这个春天里,有着不可抗拒的发展迹象。只要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绿色的生命。就连那冬天枯成干柴的芦苇,也在地上长满了新叶。是的,不管人类的今天还是明天,多么地不去感觉和知觉春天的脚步,春天依然还会在老藤上,长出嫩绿的枝芽。只要这个世界还有春雨,还有水,还有春天,自然界的生命就会遵循她们的轨迹,渐渐而来……
是的,人们可能会因为工业化而消淡去一些什么,但这个世界却总会遵循着自然法则慢慢行进。因此,每年雪地的梅花开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当然,当这棵新种的老葡萄树长得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时候,也就是夏天和秋天了。到时候,我们会用这棵葡萄结出来的果子酿酒;也会让这些酿好的葡萄酒,甜醉上一个有些寒意的冬天……
所以,将来每年这棵葡萄树长出新芽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春天已经到来了。是的,葡萄树发芽了……老藤萝长新叶了……小青苔泡墨绿了……枯芦苇发青了……我想,每一个不想忘记春天的公民,都得在你的房前屋后,种上一点什么!让她来告诉你,什么样的节气,是春、是夏、是秋、是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