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起,就向往攀登高耸的大山,可家乡是一片丘陵地带,没有巍峨的高山,登山的愿望只留在心灵中难以实现。后来,当兵到了广西柳州,那是一个高山广布的地方,为了完成训练任务,登过不少的独立的高山。
我们驻守的那个地方,是一片喀斯特地貌,山多,但大多不是连绵在一起的,一山飞峙,兀自独立,孤傲静默。那样的山相对高度也不是很高,从几十米到一二百米,但看上去山体嵯峨,山势峥嵘,巉岩突出,满山都是灰白的颜色,其间有少许的灌木,植被很少。别看这样的山看起来不很高,但攀爬起来决非易事。我们在部队训练往往要爬上这样的山顶上去找觇标点,捕捉目标,进行训练。走到一座陡峭的山峰前,一个班的战士通常要分成两拔,一半在地面作业,一半要到山头上作业。一些体力差或是惧怕爬山的战友会期期艾艾说出心里的想法而被留在下面,其余的就扛着仪器往山顶攀爬。这样的山没有现成的路径和蹬道,爬起来比一般陡峭的有蹬道的山还难上几倍。路途上荆棘载途, 危岩挡道,灌木缠身。但为完成任务,我们只有攀援岩石一点一点地往上攀登。等费尽一身力气攀到目标点时,浑身已经湿透,满脸涨得通红,累得气喘吁吁。但只稍为休息一会儿,体力就恢复了,人又精神饱满起来,接着用仪器捕捉目标,进行训练。训练之后,站在高山之巅,领略到的是平地无法看到的风景。远眺,巍峨的山体连绵成片,灰蒙蒙一直延伸到天际,好不壮观;近看,静村碧树,蜿蜒小路,低矮农舍,一目了然;碧绿庄稼,弯弯水渠,荷锄农人,尽收眼底,像一幅素淡的画卷,呈现出淡雅的美。饱览风景,一种豁达意境就荡漾于胸,心灵似得到了一次净化和洗礼,无比的爽朗、辽阔。待下得山来,将山上的所见说与不曾上山的战友们听,他们也会表现出错过饱览美好风景的遗憾。
退伍回乡后,再也没有高山可爬了。但借着看望干娘的机会,曾多次攀登过干娘屋场后面的高山。干娘住在德安县的山里,屋场四周都被高大的青山包围着。据说,那一片连起伏的山是1938年中国军队歼灭大批日军获得“万家岭”大捷的地方,是沉积着中华民族不屈精神和意见的地方。只是现在岁月中沉寂了。走进那片山区,很快就被一片高耸包围着,四面山峦起伏,群峰相连。到了干娘家我最上心的一件事就是登山。这里的山也不算高,相对高度也就一二百米,但它们不像部队攀登过的山孤立独峙,布满岩石,鲜见树木,而是一座座连绵在一起的,像波涛般起伏不断的土石山。山上长满了树木,葳葳蕤蕤将山遮得严实。这样的山同样的陡峭,攀登起来也是很费力气的。但只要不怕艰难一鼓作气爬上一座山的顶巅,就有“一览众山小”的视野。只见那群峰连绵,高低起伏,如浪似波,一直伸到远处与天相接,天际处还生起青纱似的雾岚,缥缈若仙,宛若仙境;近处,只见寂村远去,田畴缈远,弯路如带,万物虚化。立于山巅,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缥缥缈缈地虚幻,都似在梦里雾里,是那样的虚无,又是那样的壮丽。如果不是登上高山之巅,哪能观得到这种震撼心灵的景象,又哪能让心胸开阔豁达。
山登得多了,我总将慢慢人生旅途与登山作比,觉得人生如同登山。
是的,人生如同登山。如果惧怕艰难,畏葸不前,瞻前顾后,没有一股征服的欲望,没有坚定的意志,是攀不上那一座座危崖高耸的大山的,更不能享受到高处才能看到的大片美丽的风景,也不能让大象荡漾于心,那片高处所见的无限风光,人间胜景,就会与自己失之交臂。
人生如同登山。如总被怯懦裹缠,不敢放开胆子进行登山的实践,就体会不到登山时的艰险、崎岖、曲折、以及它所潜伏的危险、羁绊、陷阱,因此人的一生就得不到意志的磨砺。这样没有经过磨炼和考验的人生,一旦遇到一点挫折,就会束手无策、惊慌失措,就没有足够的应对经验,就会一触即溃。犹如在温室中长成的花朵,是抵御不了任何狂风恶雨的。
人生如同登山。如果你登上了一座风景如画的山,就不要被山中的奇妙景色所迷惑,不要被一景一物所吸引,不要被名胜古迹所迷醉,不要被奇花异草所缠住,因为你沉迷于这些景物之中,或许会消减你攀登的意志,而放弃心中的目标,甚至会被那些看似花哨的景色引向歧途,永远到达不了攀登的目的地。
人生如同登山。上山下山,时间倏忽就会过去,如果不抓紧点滴的时间,只抱着不求进取的态度,鼓不起攀登的勇气和激情,也许就会半途而废,最终不能到达顶点观看人生那片最美的风景,将留下人生的憾事。
人生,如同登山。只要用坚定的信念和意志,矢志不渝,不言放弃去攀登、去征服,一定能看到一片灿烂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