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坐上六点车,到洛阳立交桥头下车,坐出租车到洛阳航空大厦会议中心,看到几个老师在门口吃煎饼果子喝豆浆,说附近没有其他东西可吃。我不愿意吃这东西,就拉上同事跑对面找可吃的东西,也真难找,最后喝了一碗胡辣汤,吃了两根油条。其实是很想喝洛阳豆腐汤的,可惜没有找到。
上午听课,我们进的不算晚,可前面还是没位置了,在我们找位置时,看到了巧利,真的是有缘啊,心里特别高兴。不知咋回事,坐在偌大的会议室里听课,有说不出的郁闷,头昏脑胀,看看墙角的空调,真的是摆设啊,此刻若能吹出凉爽的风,那该有多好。那个年轻的男老师讲的很风趣,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贴近学生的生活、碰触学生的思维、激起学生的兴趣,这样的课堂不由学生不喜欢。
课间休息时,我和巧利趁机说了一会话,很喜欢这个妹妹,漂亮、懂事、文采横溢,再进去听课,我真的就受不了那个闷热,悄悄退了出来,在外面大厅的沙发上,和朋友打电话说笑。朋友告诉我有暴雨,说下午要早点回家,要不会被困在洛阳呢。我笑:“我巴不得雨把我留洛阳呢。”后半场,我就在大厅的沙发上休息一会,再靠在会议室门口听一会课,期间有很多老师走了出来,都是“逃课”的啊。我还算是老实的,当我再次坐在大厅的沙发上休息时,就留意起大厅里来来去去的女士的高跟凉鞋来,我的天!那么多人,很少看到两双重样的,都是绝版,各有特色。我忽然就因为某人到了山东就想念起山东海边的沙滩来,幻想在那干净的沙滩上,赤脚奔跑有多开心。这时外面就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这样的雨天,适合躺在幽暗的屋子里,翻几页书,然后沉沉睡去,做最想做的梦。
听课结束,同事把我叫醒:“呀,你真在这里睡着了啊。”我笑:“嗯,嗯,嗯,并且还做了一个美梦。”我们两个笑着等巧利,还有巧利的同事。中午四个人一起吃了饭,然后逛商场,人多就是热闹,笑着聊着,时间过的飞快。看看快到点了,巧利和她同事又去听课了。我们为赶回家的车,就不去听了。接着逛,同事买了一件上衣,一条裙子,我给儿子买了双笨笨熊凉鞋,给女儿买了顽皮弹凉鞋,给自己买了个喜欢的钱包,走到商场门口,才发现外面的雨下得那么大,顺手又买了一把伞。我和同事共撑一把伞,拿着东西,小心翼翼行走在街上,舍不得让自己的新凉鞋湿水,可雨太大了,穿过那个街心公园时,滑了一下,好在有同事搀扶,才避免了跌一跤的尴尬。于是,牺牲新凉鞋吧,雨里跳着,全当是穿了一双塑料凉鞋。
站牌下等62路车,那雨下得叫大,伞成了摆设,路上的车成了水里游的船,很有意思,我们都成了眼巴巴找自己船的鱼儿。坐上62,我们就不紧张了。想着今天来洛阳,应该去看看干妈和黑姐的。只能等下次再来再去看望她们了。车走的很慢,一个因为雨大,一个因为市里红灯多。又到一个红灯前,我对同事打趣:“洛阳好留恋咱们啊,一路红灯。”同事笑。到新区时同事指给我看她们家刚刚卖掉的那套房子的位置,那么好的地段,看得出她的不舍,可已经卖掉了,这世界没有后悔药。
到郭寨时,雨下得更大了,我们很快钻进面包车里,车老板说:“每人四元啊。”明知道宰人,我们还是很高兴:“你说几元就几元。”小小面包车,加上司机坐了十一人,好在司机开得还算稳,我就那么坐着,看着外面的雨,看着在雨水中静默的远山,看着窗外闪过的一棵棵绿树,看着外面成熟在即的麦子,忽然就迷恋起雨中不真实的感觉了,心想,要是一直这样在路上走着,没有终点,那该有多美妙。可惜很快就到了伊川县城,下车,跑5路车上。
5路车人很多,很多是出来打工的人,天下雨,干不成活,就回家,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我靠着同事迷糊了一会,忽被一阵惊呼声弄醒,一睁眼,到鸣皋街了。我的天!街上的路由于没有下水道,雨水全挤在了路上,车穿行在河流里,水很大,漫进了车里,大家既兴奋又害怕,我却乐了,真是好玩,这不明明就是电视里看到遭受大暴雨的城市里的情景吗。今天有幸被我们遇到了。车走的很慢,水就那么在车厢里游来荡去,确实好玩,可惜很快就过了深水区,水也慢慢散了出去。到车站,我让同事在7路车上等我,跑银行取了点钱,银行优质的服务让人很舒服。
坐上七路车很快就到家了,推开门,两个孩子跑出来迎我,闺女说:“妈妈,我熬了绿豆汤。”儿子说:“妈妈,你不在家,我可乖,没打姐姐。”当我把给孩子们买的凉鞋拿出来时,两个孩子高兴坏了,儿子穿着新凉鞋搂着我脖子,在我脸上亲了一下说:“妈妈,你买的凉鞋穿着真得劲。”女儿给我端来热水让我泡脚。泡完脚,我给女儿书包断开的带子缝了缝,正吃饭时,孩子奶奶来给我们送杏子了。我记忆力还没看够杏花的白,忽然就有杏子可吃了,时间真是飞着过啊。晚饭后雨一直就那么下着,嘱咐女儿收拾了厨房,我躺在床上给父母打了电话,孩子们霸占着电脑,我躺着看几页书,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雨夜让我睡得那么安稳,醒来,已是早上八点三十五,孩子们还在梦中。女儿说想起饺子,我就穿好衣服,打把伞去街上买了韭菜和鸡蛋。回来叫醒孩子们,让女儿捡韭菜,我去炒鸡蛋,和面。两个人干活就是快,我们很快包好了饺子,儿子估计是饿了,看着动画片吃的特别香。看到两个孩子把饺子放到电脑前的一个小凳子上,头对着头吃的那么开心。我忽然有个自私的想法,孩子们永远不要长大多好,就像今天,我喜欢他们开心吃饭的样子,喜欢她们欢天喜地的表情,喜欢他们永远单纯,没有烦恼。
吃完饺子,照例是女儿收拾厨房,我躺在床上发呆看书睡觉,雨还是那么淅淅沥沥的下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外间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看看将近三点,就带孩子去她奶奶家,在奶奶家,孩子们又煮了方便面吃。最后把女儿送到朋友的车上,看着几个孩子嘻嘻哈哈的开心,想到才送女儿出去读书时她总哭鼻子的样子,感叹,孩子一天一天长大了。
送走闺女,就那么带着儿子在街上溜达,忽然儿子对我说:“妈妈,我今天感觉好开心。”我学着他的样子:“妈妈也觉得好开心。”儿子说:“妈妈,那你别让我上学,我就总开心。”我带着儿子就那么慢慢走在回家的路上,过胡同,听到有车声,赶快往一边躲,谁知车走到我们身边,停了下来,原来是弟弟,我们坐上车很快到家,儿子拉着妹妹(弟弟家小丫头)的手“妹妹,我给你看好多好多奥特曼。”我们坐着拉话,两个孩子吃着弟弟买的零食,玩得不亦乐乎。忽然儿子说:“舅舅,你和我爸爸比比个子,看谁高。”我们大笑,儿子又说:“舅舅,你咋待我这么好呢,总给我买这么多好吃的。”弟弟开玩笑说:“让你吃完有劲打妹妹呀。”儿子说:“我才舍不得打妹妹呢。名名,以后有谁打你,对哥哥说说,哥给你护驾。”弟弟坐了一会,很快就带着小侄女走了。雨还在下,今天还懊恼着没有回家去,弟弟的到来让我的心慢慢静了下来。
进屋,把雨关在门外,把儿子交给电脑,我就那么又躺着睡觉,再次醒来,已经七点多了,起来又包了饺子,强行把儿子从电脑前拉起,看着他吃,现在看孩子吃饭竟成了一大乐趣。吃完饭和儿子趴床上看电视剧,儿子对着我耳朵说:“妈妈,我爱死你了,你明天别让我去学,我就说你是好妈妈。”我推着他说:“儿子,你还是别爱我了,你想爱谁就爱谁去。”儿子反而腻在我身上说:“妈妈,我就爱你,我要你陪着我睡觉,要不我做梦找不到妈妈会哭的。”
这样的雨夜,想必爸爸妈妈也睡着了吧,但愿他们能抛弃生活带给他们这样那样的不快与烦恼,做一个好梦。身后的儿子睡得很香,很安详的雨夜,窗外滴答滴答的雨声慢慢细微起来。这样的雨夜,布谷鸟也睡着了,一切都沉浸在梦中。我忽然想起那些下晚自习的夜晚,那个愿意听我脚步声,愿意陪我一起听乡村犬吠的人来。忽然明白,某些温暖,真的是可以永久储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