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喵散文
招财喵家门口有家刘老幺火锅,土锅土灶,木头方桌木头长条凳,土陶碗不算大,但装的菜品实在,不会在碗底儿装大半碗冰块或铺垫厚实一层生菜叶。老板也不来虚的,不吆喝,不作假,东西都很新鲜。味道也不错,汤色红火,重重的油层上覆盖着尖尖的红辣椒和一串串的花椒,很勾眼神,飘出的香味更可以引出人的口水。
一切都很满招财喵的意,最重要的是这家火锅店就在家门口,免去了堵车找车位的烦恼。因此,招财喵和家人经常都来这家刘老幺火锅店,一来二去,跟老板也混熟了。
招财喵的妈经常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的,书和杂志都像刀切一般整齐的一摞,放在客厅中央的玻璃茶几的一角,沙发上的靠垫摆的像用尺子测过间距一样。招财喵经常侧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耍手机,完了施施然回到自己卧室,招财喵的妈就跟在后面一边收拾一边骂。
招财喵的卧室像个鸡窝一样,书,衣服,内衣,化妆品,满桌子满地都是。她把卧室门关着,不让人进去,连清洁工都不让进。
招财喵惹不起她妈。
但一天招财喵和她妈爆发了一场,把她妈气得去商场发泄了。招财喵拿出一只最粗的马克笔,在客厅雪白的电视墙上奋笔疾书三个大字:受够了!然后离家出走,啥也没带。
招财喵的妈回来后,拍着桌子发誓不要这个女儿了。到了晚上12点,也没见招财喵回家的迹象,手机也关机。招财喵的妈不拍桌子了,拿出手机,挨个跟招财喵的同学打电话,终于查到招财喵的下落。
招财喵的妈也没说让招财喵马上回家,她在招财喵学校附近找了一家较好的宾馆,让招财喵有住的,也有了吃的。过了三天,招财喵的妈去宾馆结账,顺带把招财喵接回家。
招财喵和她妈先在刘老幺吃了一顿火锅,还喝了啤酒。回家后,谁也没提这件事。
那时候招财喵在读高中,毕业后东渡日本继续求学。
招财喵在日本的时候很想家,每次回家前,招财喵的妈都让招财喵买很多护肤品化妆品回来。她妈特别爱美,就是出门到小区散散步,也得上下配搭一番。
每个假期归期一到,招财喵就跟她妈打电话:我一回来就要吃火锅哈!日本的素食清淡,让招财喵的胃很空。
招财喵的妈就连忙到家门口的刘老幺去定位子。
招财喵为了省机票钱,往往都是坐晚班机,到重庆就是晚上1点左右了。招财喵的妈跟刘老幺赔笑说:多付你钱,一定给招财喵把火锅店的门留着。
那家老板很义气,有一次还等候到晚上两点钟,把招财喵爱吃的菜品都摆上桌。等招财喵到了,老板就回去睡觉,招财喵他们吃完了自己关火关门。
招财喵最盼望回家的这第一顿火锅了,她跟她妈打电话:妈,我一下火锅就要吃飞机哈!把招财喵的妈笑得差点背过气。以后招财喵的妈一吃火锅就要说这句话:下了火锅吃飞机哈。
终于,招财喵要毕业了,日本的毕业典礼很正式隆重,招财喵还跟她妈都租好了衣服,等她妈老汉儿去日本参加毕业典礼。
招财喵的妈开始查机票了。
但最终招财喵的妈没有去成日本。招财喵的妈进了医院。
白血病。病来的莫名其妙。病来的气势汹汹。
招财喵一个人穿着漂亮的和服参加了毕业典礼,手里捧着一束像新娘子那样的捧花。
招财喵的妈已经掉光了头发,住在隔离的窄小的化疗层流舱。招财喵的爸隔着玻璃把招财喵漂漂亮亮的毕业照片给招财喵的妈看。
招财喵的妈脸上漾起细弱的笑。
招财喵毕业典礼一结束就回来了,没有回家,直接去了病房。招财喵的妈说:你一会儿回去就吃刘老幺嘛,你爸爸已经定好位子了。
招财喵回去后,坐在刘老幺的火锅桌旁,啪嗒啪嗒掉眼泪,一口都没吃进去。
招财喵的妈走了。
招财喵眼睁睁看着她妈被推进了火里,然后缩进一个小罐子。招财喵就这样把她妈抱在手里,第一次,招财喵把她妈抱在了怀里。
日子不紧不慢过去了两年,招财喵工作了,结婚了,嫁进她妈生前好友的家里。
招财喵很幸福。但招财喵再也没有去过刘老幺。
招财喵她爸也把房子卖了,换了小区,身边也换了人。
招财喵想,如果说人有魂灵,她妈想回来看看,该去哪里呢?
招财喵不敢想多了。但她敢肯定,她妈来过她的婚礼,就坐在台上,等她和她的新郎鞠躬行礼,等着把她送到另一个人的手里。
只有这样,招财喵的妈才会安息。
又是两三年过去了,招财喵换过几次手机,每次换手机的时候,都花很多时间,特别安静地把她妈曾经的留言,语音,视频和照片转过去。
那天,招财喵不知怎的,来到原来那个家的门口。招财喵犹豫了一下,走进刘老幺火锅店。
刘老幺还在,土锅土灶土碗,没加冰块没铺菜叶的菜品,汤色红火,重重的油层上覆盖着尖尖的红辣椒和一串串的花椒。
老板也没吆喝,看到招财喵也只是打了个招呼,多的话都没有。
招财喵吃着火锅,突然觉得身边多了一个人。
招财喵不敢细看,怕泪水花了眼睛就再也看不清楚了。
招财喵晓得了,那个家没有了,还可以回到刘老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