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岁那年夏天,我去外地开发市场,临走,母亲找人给我算卦,说我此行不但财源滚滚,而且能遇见我的“真命天女”。哈!哪有那好事?就当老妈给我打气吧。
在平庄,娶一个媳妇需要的代价散文
来到外地小县城,为了省钱,我租住了一家临街民宅作为仓库和办公地点。房东是个古古怪怪的老太太,整天抱着只大花猫在门口哼唱“马连开花二十一。”偶尔看到一个女孩进出她的屋,老太太喊她“妞妞”样子挺漂亮,但总是冷冷样子,正眼都不看我一下。
第二天,我就领教了老太太的古怪。只知道我租住的间屋子破,没想到还漏雨。那天,北风携着大雨从窗子里挤进来,弄得临窗货物上满是雨水。我赶紧拿块塑料布在外面堵,大雨瞬间把我淋成“落汤鸡”。回头,看见老太太站在雨里,嘴里焦急地叫着猫的名字:“……马莲……马莲……”大雨天找猫?这老太太一看就神经有问题。我赶紧把她连推带拽送进屋,没想到她又跑了出来,依然顽固地四处寻找。
我把塑料布披在她的头上,在雨里好一顿劝,最后答应帮她找猫,她才肯进屋。大雨里,我四处寻找着她那只该死的大猫,老太太则站在屋檐下,监视我的行动。
找了一顿没找到,我浑身“湿淋淋”的跑回来跟老太太汇报,眼前的一幕让我彻底崩溃了,我看见老太太抱着那只睡眼朦胧的大猫从屋里走出来,一眼都没看我,一边低头摸着大猫“马莲”的大尾巴,一边哼唱着她那首老掉牙的儿歌“马连开花二十一”。
“妞妞”也和她奶奶一样让人受不了。雨过天晴,我把淋湿的货物搬出来晾晒,她看也没看地从我身边走过去。我说屋子漏雨怎么办?谁知她冷冷的来了一句:“自己想办法呗!”盯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暗骂:“你奶奶地,不是帮你们找猫,我的货不至于淋这么惨!”
更让我伤心的是,那天一大早,老太太就抱着猫堵在了我的门前,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要我赔她的“兰花花”。“兰花花”一时我有些发懵。费了半天劲,最后才算弄明白,原来我昨天找猫时候踩了她院园子里的一颗破马莲。
我说那是给你找猫时候踩的,老太太不理我这茬,就是让我赔她的“兰花花”。自认倒霉,出钱解决吧!结果老太太还是不依不饶,就要“兰花花”。斗不过人家,我说行!行!行!我给你弄“兰花花”去。
跑了好几个菜市场,才找到一处花市。忍痛买了一盆近似于马莲的“鸿运当头”竟然花了二十多。讹人啊!端着那盆“红运当头”,心碎般的感觉。
谁知我把花放在老太太面前时,我彻底疯了,她坐在老藤椅上,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边拍着抱在怀里的老猫,一边叨念她的“马连开花二十一”。
为了这盆破花我跑了近一个上午,早饭都没顾得吃。回到屋,我一边嚼着昨晚的剩煎饼一边给“八戒”喂食。“八戒”是大林的鹩哥,前几天他过来送货时候把它带过来,说给我解闷。
“二傻,二傻......”它用长长的嘴啄着我递到笼子里的米粒,还不停的喊我外号。笨鸟什么都说不好,就是叫我外号叫的特别清楚,还吃一口叫一声。
那是大林教它的,大林回家了,这里就留下我和“八戒”坚守。我用勺子指着它让它闭嘴,它脖子上的毛竖起老高,小眼睛不服气的看着我。
“呵呵!真好玩!”我抬头,发现玻璃上贴着一张白皙好看的娃娃脸。
“那盆花是你赔我奶奶的?”妞妞敲打窗户问我。
“你奶奶我可惹不起,我要不赔估计现在也和我没完。”
我低头继续喂鸟,对这种不懂事的女孩,就不能太客气了。
“呵呵!发现你还挺会买,那盆花得四五块钱吧?”
“没那么贵,一块五!”我发现这小丫头比她奶奶还黑。
“再心疼钱也不能拿鸟出气啊?”
给!算是对你的补偿。”她把一个饭盒从窗户塞进来。“饺子,吃吧……”正好没吃饱,不吃白不吃,我伸手接过来连谢谢都没说就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早出晚归的四处推销,但是产品没有知名度,又是小厂的产品,价格还极高。所以一次次的努力都是无功而返,产品推销很快就走入了困局。
小城里几乎所有的商家都跑遍了,该推销也推销了,该留样品也留了,我只有躲在小屋里“听天由命”。陪我解闷的除了“八戒”还有一台双卡录音机和一把破吉他
想家的时候,我就弹着吉他对着录音机一顿乱嚎,也许我抢了老太太的风头,也许是的“乱嚎”压制了老太太的“马连开花二十一”,有好几次老太太敲着我的窗户让我闭嘴。
产品推销不出去,房租和吃饭都成了问题。大林临走时候给我留下的几百块钱基本都已经用完,老太太却没完没了地催房租。和老太太一再保证,房租定在下个星期一,如果交不上,就卷铺盖卷走人。
我孤零零地站在菜市场,守着一堆酱油做最后的推销,没有批发商代理,只有我自己出来卖掉这些库存。来来往往的人群,却很少有人在我面前驻足,有的停下来问问价格,也是摇摇头走人。
“你怎么跑这里卖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是老太太的妞妞。“追房租都追到我这儿来了?我和你奶奶地都说了……”我觉得她是来看我笑场的。
“你奶奶滴?你骂人?”她用脚狠狠滴踹了我面前的酱油箱一脚,两眼瞪的圆圆的。
我说我没有骂人啊?她伸手拽出一桶酱油来,看看上面标价,“干嘛卖这么贵?”
我说质量好啊!她说怎么证明?我伸手打开盖子,酱香四溢。我说这样可以证明。
她说那就让大伙尝尝吧!
一上午,她招呼来好多熟人大妈大婶,竟然帮我卖出好几箱。我连声说谢谢,她却不屑一顾。“不是为了我奶奶的房租,我才懒得管你……”
我说,那你奶奶的……房租?
“你奶奶滴……你说话再大喘气我就扇你……”我说没有啊!
一连几天,她始终在固定时间出现在我的面前,帮我卖库存货物。我对她说谢谢,她总是冷冷的回答:“不叫我奶奶的房租,我才懒得帮你……”
“好好学学!童安格的歌可不是你那样唱。”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她把一盒磁带塞进我的录音机。真丢人!一定是我昨天那顿乱嚎被她听到。
录音机播放出童安格的《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很凄凉的感觉。
“听说你节前就回家是吗?”
“可能吧!”我低头拨弄着“巴哥”的大尖嘴,感觉她又是过来逼租的。
“你学唱这首歌吧!学好了吧这首歌录给我好吗?”她咬住嘴唇用那双大眼睛看着我。
我一时有点懵,第一次看到她这么温柔,我不置可否的点点头,脸烧的通红。此时此刻多想“八戒”能叫几声,为我解围,但它歪着头用小眼睛静静的看着我们,好像也被此情此景所打动。
货买的差不多了,老太太的房租也已经凑上,再过几天就可以回家转了。但我突然盼望货能慢点卖出去,突然特别留恋和妞妞边斗嘴边卖货的感觉。
闲来无事,我一遍又一遍地录制自编自演的“马莲花开”自娱自乐。我弹着吉它,学着老太太的节奏,“马连开花二十一,二呀二五六,二呀二五七......奶奶的童谣数啊数第一......”老太太抱着大猫,把头探进窗户里,张着没牙的瘪嘴,一边听一边笑。
其实我的货基本卖完,也在当地找到了一个小小的经销商,我早该撤了。但我一直找理由没有回去,我一直期待某种东西,具体期待什么自己也不明白。越来越感觉妞妞就是我老妈说的“真命天女”。
“妞妞有对象了吗?”我偷偷的问老太太。
“有了!明天就订婚了,唉!丫头长大了,丫头长大了......”我愣在那,好像听见自己心碎的声音。怪不得这几天看到她孙女总心事重重,而且还说明天有事,我问她什么事?她说是喜事。
掉进冰窖的感觉!我扭头回屋看“八戒”,这些天只顾录磁带,它一直被我冷落。
刚进门口就听见它凄惨的叫声,大花猫“马莲”叼着它从我身边冲了过去,我拼命的追了好远,但还是被它跑掉了。看着“八戒”散落在地上凌乱的羽毛,揪心的难受。把钥匙交到老太太手里,明天就走,明天走了……这伤心的地方一天都不想呆了。
“走吧!走吧!该走的留不住,该留的走不了......”
傍晚,大花猫“马莲”站在我门口“喵”“喵”的向我认错,我躺在床上不理它,它跳到床上用头蹭我的脸,突然好想哭的感觉,为了那屈死的“八戒”,更为了失去的“真命天女”。
一夜没有睡好,很早就起来打点行囊,就要离开了!多少次幻想出现的送别,注定不能出现了!此时我多想妞妞就站在门外,拉住我不让我走。
我把磁带用牛皮纸包好,轻轻的放在老太太的座椅上,既然是没有结果的单相思,何必相见呢!推开大门,我惊呆了!妞妞站在门外的柳树下,没带伞,衣服被小雨淋得湿湿的。
“别走好吗?”她眼睛红红的。“不走我怕你老公踢我。
”我装腔作势的不去看她。“什么啊?
“恭喜你订婚大喜!”我酸溜溜的说。
“什么啊?是我表姐定婚!”
“真的?!”这回轮到我眼圈发红了。
“什么真的假的,一定是你设好的圈套!你奶奶的……”她捶打着我的胳膊。突然感觉天旋地转。
一夜之间,满院的马莲都开出了一串串紫色的小花。门口,奶奶怀里抱着大花猫“马莲”,嘴里还在叨咕她那首“马莲花开”,只是嘴角上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