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手机屏幕,我好像又闻到杏子的甜香,忽然特想念库什塔依,想念库什塔依的杏花村。当然,最想念的,还是杏花村的杏子,一想到杏花村的杏子,俺的哈喇子都要流下来了。
杏花村其实是个无名小村,住着三五户哈萨克牧民。总共两排房子,外加一排羊圈。羊圈外,突兀地竖着一块两米多高的巨石,一看就是老天爷的杰作,不知道是天外来客还是山上来客,怪怕人的,若是砸到人,可就没得命了。村口有条小溪,清可见底,我忍不住弯下腰想掬一把入口。小时候倒是经常这么喝水来着,现在年纪大了,反而顾忌太多,不敢喝生水了。上下游之间有个不到一米的坡度,潺潺流水声清晰入耳,只是看不到源头,一定是“自来的地方来,向去的地方去”了,不必深究。再往前走不远,有一道形同虚设的栅栏门。一条小黑狗懒洋洋地趴在窝边打瞌睡,我们蹑手蹑脚地走过去竟然没有惊动它,不禁暗自庆幸。过了栅栏门,让人眼前一亮:路两边全是杏树,一个个黄澄澄的杏子冲着我们热烈烈地招手!我兴奋得手舞足蹈,小心翼翼踏过齐腰深的杂草丛,来到杏子树下。杏树不高,杏子伸手就可以摘到。这么多杏子,主人真的不要了么?好可惜呀。
“桃饱杏胀人,李子树下埋死人。”杏子超甜,却不敢多吃。据说,这种杏子如果不管它,它会一直长在树上,直到风干也不会掉下来,就差没说“你若不离我便不弃”了。这种杏子,当地人称之为“吊死干”,大名叫做“树上干杏”,是伊犁地区的特产。孩子她爹就出生在伊犁,托他的福,我对“吊死干”并不陌生,只是新鲜的“吊死干”却是这次来伊犁才吃到。对亲自上阵摘杏子的乐趣远远超过了吃杏子的饱腹感。过了一会,就听同行的姐姐喊:“这有好多!”我也顾不上理会。望着头顶诱人的一大串杏子,蹦了几下没够到,再蹦几下,还没够到,它们偏在那枝头招摇着诱惑我。不死心,袖子一撸,决定爬树。围着树转了一圈,找到落脚点,一踩二蹬三上,蹬了好几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去……终于把那串令人垂涎的杏子收入囊中。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胳膊上不知道划了多少道口子才下得树来。想当年爬树拔沙枣捋榆钱那叫一个伶俐,不知道是不是几十年的城市生活把功夫丢掉了还是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了。
不大一会儿,带的俩塑料袋就装满了。一行人正准备打道回府,竟遇到其中一位杏园的主人。他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的杏园摘杏子,说他家还有两颗晚熟的好杏子,还有一棵李子树,长满了李子。尽管之前亲戚一再说这杏子白摘没人管,心里终究是有些忐忑,听到主人这番话才放下心来。小时候也曾在苹果园拔园后去捡苹果,单自从苹果园承包后可就再也没有捡过苹果了。这样多的杏子可以随便摘,跟天上掉馅饼差不多。受到主人的邀请,我们有些意动,但看看手中已满的塑料袋,又看看天色已晚,想想还是婉拒了,相约第二天再来。
小黑狗看到人来,懒洋洋地站起身,抖了抖毛,正准备开叫,亲戚忙说:“别叫别叫,明天带包子给你吃。”小黑狗好像听懂了,摇摇尾巴趴下,继续做它的春秋大梦去了。
回到住处才发现,鞋子上、袜子上、裤脚上盯了好多毛毛刺,这大约也是新疆特产吧。
结果第二天亲戚有事也没去成。直到第四天,亲戚问我们还去不去摘杏子了,我们异口同声说“去”。一行四人又兴高采烈地向杏园出发了。也不知道能不能遇到上次的杏园主人。
这次去的比上次早些,我们也不着急,一路观花赏树。山林静谧美好,斜阳正照山谷。老家的秋老虎正发着威,山里已有了丝丝凉意,我却并不觉得冷,心里暖意融融。小黑狗善解人意,也不“汪汪”乱叫。亲戚果真从包里拿出两个肉包子扔给它,它嗅了嗅,摇摇尾巴,欢快地坐在原地吃起来。我们一路走一路用手机拍照。亲戚说,春天的时候这里才叫美,上百亩的杏花齐齐开放,还有漫山遍野的野花争芳斗艳,在这花海中游走,如同置身于仙境,美不胜收。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山里的气候比山下略低些,所以花开得也迟。各种作物都成熟得晚些。怪不得这会山下只见杏干了,山里还有鲜杏。听到亲戚口中描述的美景,想象着杏花春雨的潋滟风情,我真想待这山里不走了。这里不就是我梦中的桃花源吗?有山有水,风景如画,远离尘嚣。不羡鸳鸯不羡仙,只愿长留此山中。
没有遇到杏园主人,我们颇有些遗憾,杏子摘多了也带不走(带不回老家),随便摘了点就说说笑笑往回走。后面来了一辆车,路窄,我们忙让到一边,回头一看竟是杏园主人。他一看又是我们,干脆停下车来,说他家杏园离得不远,问我们去不去。我们不好意思麻烦他,怕耽误他正事。他摆摆手说没事,不过想去村口接两桶水。原来那小溪水是山上的泉水,是天然的矿泉水呢。他把车头掉转,让我们上车。盛情难却,我们“忽啦啦”上了他的车,去往他的杏园。这杏园真的好大,全是他和家里人承包的,每个人平均一百多亩。他说离得很近,就在我们曾停留过的杏园旁边,电动三轮车开了十几分钟才到。他家的树有些高,地里才浇过水,他干脆把三轮车开进林子里,让我们站在车上摘杏子。也许是他家的杏园离得较远的缘故,杏子比前面的杏园要多得多,两棵树的杏子就把袋子装满了。主人还让我们多摘点,我们都不好意思,坚决不肯再摘了。又领着我们摘了些李子,这才开着三轮车,“突突突”响着,把我们一直送到村外的大路上。
萍水相逢,只知主人姓魏,他死活不肯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却留下了电话号码,让我们再来时打他电话。
只是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再去,也没有等到杏子晒干就打包返程了。相见有缘,再见无期。
遥远的新疆有一个地方叫库什塔依,库什塔依有个杏花村,此时杏花正开满山谷,我只能在梦里遥想它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