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的散文
很有一种让人心动的美感。
……
读着陈道明写的这段文字,我在阳台,看着书,听鸟鸣;他在厨房,淘洗绿的青菜,腌制白的萝卜;丫头呢,书桌前坐着,认真思考习题,一支笔在手中忽而转、忽而旋……
时光如水,清澈见底,细节里的脉络,纤细颤动。
这样的日子,静谧,祥和,平淡,让人欢喜。
人们称这样的日子,是“小日子”。日子前加了个“小”,无端生动,安谧里溢着明媚,烟火中透着恬静。
小时,妈妈喊我,不喊全名,喊我“小霞”,一个“小”字,听着温暖,三分亲切,三分宠溺,还有三分爱怜。
小日子,轻读这三个字,如将一颗新鲜的荔枝放在嘴里,轻轻一咬,那香甜的汁,带着“小甜蜜”、“小确幸”、“小满足”,在口腔里满溢而来。
小日子,细微、寻常、精致、玲珑,没有轰轰烈烈,没有鲜衣怒马,却是润物无声,细水长流,仿佛新鲜的空气,仿佛花间的雨露,仿佛夜夜悬在头顶的月亮。
小日子里遍布柴米油盐,遍布安康喜乐。你在,我也在,你做你的事,我做我的事。花开着,鸟叫着,我们放下手中的事,相视一笑。小小的懂得,小小的情意,小小的交流,日子轻盈圆润,有了温度。
如果,你年轻气盛,如果你向往远方,你会看不到“小”,你会对“小”嗤之以鼻。你以为,未来充满幻想,充满新奇,海阔天空凭鱼跃,你以为耽美于小日子,会消沉意志。
唯有经历岁月的沉淀,看过繁华,尝过离聚,才会珍惜小日子的饱满与生动。
外公与外婆,九十高龄俩老人,守着小院子,过着小日子,让人羡慕。
小小院落,白菜青,丝瓜翠,水嫩的小葱,挂着露。外婆踮着脚,将刚洗过的衣裳往绳子晾,外公抓一把细米洒向地面,一个说,老头子,把今儿母鸡下的蛋,好好存着;一个说,老太婆,土豆差不多长大了,可以挖了,周末给孩子们尝尝。小日子是什么?只不过是平平淡淡的碎语,有一句,没一句,牵着丝,拉着线,交织着岁月静好的底色。
于外公外婆而言,小日子里最大的好,便是彼此一直相互陪伴、相互扶持。
那年,外婆摔了,腿骨折,外公在手术室之外,盯着手表的分针,大气不敢出。及至手术成功,外公喜极而泣,一双老眼,泪花灼灼……
这便是生活,谁也不确定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将小疼痛、小心酸、小伤感,一一释怀。淡泊宁静,乐观知足,将小日子过成细细的水流、轻轻的风。
这便是好。
唯喜,将小日子经营得风生水起的小女子。
文友琴儿,善养花,善读书,善写字。她的喇叭花、吊兰、铜钱草,娉婷生动,发芽、抽茎、长叶、开花,她用照片一一记录。她亦常写字,写日常,写琐碎,写平淡的似水流年,她笔下的文字,深情、精致、饱含深意。她一直努力,用柔软温润的心将小日子盘活,将疲惫赶走……
那个叫彼岸的女子,让人羡慕。她常年居住在小镇里,读书、写字、煲粥、插花,一身棉麻的裳,空荡似风;一袭牵牛花,繁盛似锦。她将世俗盘剥,坐在自己的意愿里,让文艺与小资融入小日子。
生活虽然庸常,却也密布吉祥,日子即便琐碎,依然静谧美好。
常常的,她坐在小院里,看日升日落,看丝瓜与向日葵竞相开放,看牵牛花的帷幔缠绕如帘。
如此这般小日子,质朴简单,深情迷人,仿佛绿色的植株,新鲜、蓬勃、恬静。
年岁渐长的我,不喜热闹,不喜交往,唯喜在小日子里的怡然自得。
清晨,去菜场,挤在摊位前,挑选、问价、过秤,一忽儿功夫,左手大西瓜,右手豆腐、玉米、九节虾,沉甸甸,憨实实,虽然重,然而,一想到丫头大呼好吃的样子,忍不住微笑。
厨房里,油烟四溅;阳台上,衣裳飘荡;书桌上,一杯绿茶,袅袅飘香。
这是我想要的小日子,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自由支配,买菜、烹饪、洗涤、阅读、写字、听歌……
孩子依偎,他在身侧,书架上的花儿,一朵一朵开,窗外的月亮,一寸一寸飘……
写下这些字的时候,忽然想起牛郎织女,许仙白娘子,他们一生所求的,不过也是寻常安稳的小日子吗?
沈复的《浮生六记》,让那么多人喜欢,亦是因为日常。布衣蔬食的欢愉,夫唱妇随的情投意合,此种小日子,让人羡慕向往。会过小日子的芸娘,亦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傍晚的夕阳,静静地涂抹,屋角的南瓜缠着藤,开着金黄的花。那个只有五岁的娃娃,拿着画笔坐在家门口的板凳上随意涂鸦,一忽儿画彩虹,一忽儿画白云,一忽儿画撒欢奔跑的小狗。她坐在窗口,穿针又绕线,为一件衣裳钉好一颗纽扣。他呢?拿着灯泡,站在梯子上,试着将那个不够亮的灯泡给换下来。
她抬头,说,小心点!
那个娃娃抬起头说,爸爸,小心点!
他笑,轻轻的,甜甜的,满足的。
“啪”的一下,灯亮了,崭新,明亮,悬在头顶,仿佛一个晶莹圆润的小月亮。风吹,灯晃,一屋子银白的光,轻轻荡漾……
此刻,耳边响起了庞龙的歌曲——《幸福的两口子》:
记得你爱穿白裙子
我最喜欢你的大辫子
站在河里光着脚丫子
数着天空飞过的小燕子
一起坐在家的小院子
你笑我变成老头子
我笑你变成老婆子
……
听着,莞尔。这样的小日子,处处寻常,遍地琐碎,随手掬来,有珠子琳琅,祥和、温润、深情,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