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天气晴朗,一家人快乐的心情也似这天气般明媚。高速上车辆稀少,车子畅通无阻,一边驰来一边看,水瘦山寒的北方景色渐渐融进柔和的苍翠不在只是一味地干黄萧瑟,越向西南走这苍翠的色彩越浓,慢慢地多种的色彩出现冲淡了北方的肃杀,田野山峦柔美了许多,车内温度升高燥热起来,去服务区休息时只好脱去外面的棉服。
服务区里汇聚了许多车辆竟是河南的车牌居多,仔细打量有老有少每台车都象是一个家庭,熙熙攘攘地在服务区内临时停顿休息。
换过二次司机,于下午五点二十左右我们到达宜昌。弟弟已经从网上订好了宾馆,我们按手机导航顺利入住。科技的发展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种种的方便,真是一部手机在手,东南西北任意走。
晚上我们去一家特色餐厅就餐,每人都点了一种想吃的菜,待到菜端上来却不是自己熟悉的味道,不由得都笑了,出了家乡口味不得不跟着要改变了。晚饭母亲吃的不多她的胃口很难接受这些改变。
第二天,九点出发去5A级景区“三峡人家”。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绕行,路边陡峭的山坡上座落着窄仄的房屋庭院。那粉墙黛瓦的人家,房前屋后桔树丛丛,没有收摘的桔子满树桔红沉甸甸令人喜爱。从车窗向山沟看去,这山沟似乎很深无法看到底,青山如黛却有薄雾笼罩,无法尽览。从一个山角转弯时,却发现车子是从那雾霭笼罩的山顶盘旋驶下来的,纵深的山涧间竟是满江碧透的长江。江水是那样的绿!
弃车登船,到达“三峡人家”。
回头看对面山崖,丛丛绿树难掩户户粉墙,远处看去格外靓丽。在陡峭的万丈崖壁上它们好似天上人家,雾霭飘忽半遮半掩显得有些缥渺,再看山下是一江绿水往来巨轮如梭,一声汽笛长鸣两岸回声相应。
江山如画,好一派壮丽山河呵!
行至龙津溪,一脚踏入溪谷仿佛来到了一处远离尘世的净土,遍谷凝翠,蕴蕴水气清甜湿润,那靛蓝色的溪水泛出温润如玉的光泽。迎溪望去两山纵深相挟,幽深旖旎,夹溪香蒲丛丛,繁茂旺盛。逶迤而来的修竹从两坡涌到溪边,使那整个溪谷呈出漫溪碧透滋润着人们的双眸。这竹子的绿呀竟也如这溪水的色彩,纠竟是谁沾染了谁呢!这般明媚的色,赶上了阳春的花朵,使人心生欢喜。竹子挺拔里又现出参差披拂的妩媚,恰便似婀娜的美人在水边婆娑舒展,一片恬静安适。
溪水在一处积成长潭,那潭水越深越蓝,幽深里又有澄透,隐约可见那沉静处突起的卵石。一只悬挂白帆的泊船停在水面上,水面如镜倒映出帆的洁白。几只游鸭在附近嬉戏游水,荡起长长的波纹给这画卷般的山水增添了动感。那鸭子的羽毛在这般水色中格外洁净。水至 清,游鱼可见,群群青黑色小鱼游戈在水中时上时下。水面上映出天空的倒影。
我突然领悟到了歌曲《万物生》中一句歌词的含意:我看见山鹰在寂寞两条鱼上飞……。天在水中,水天相融。那鱼儿可不是在天上飞么。不止是两条鱼是一群鱼在天上飞,它们一会向左一会向右摆动着灵活的尾鳍搅动了悠悠的白云。看那几面张开的渔网结在撑杆上似在等待捕获空中盘旋的山鹰。一架小桥似一弯新月从竹丛中跨出,那桥上有位吹笛的阿哥,莫非是天河的牛郎。 此景不应人间有啊,疑是仙境落人间!
缘溪上行,溪水慢慢清浅,露出了绿苔绒绒的圆石,蓬勃的香草漫延到了溪水中,几架修竹扎起的水车在溪边“哑”“哑”地转动着,扬起亮晶晶的水花使润润的水气扑面而来荡涤了尘嚣使人们空灵起来,有种吾欲成风去的浪漫。
几只金丝猴蹲在竹丛边,那窅目紧盯着人们手中的食品,有一只特别胆小,抱着竹干藏身在竹叶浓密的地方张望,每有投食,想去捡拾却又惧怕只急得吱吱乱叫。逗得齿摇发稀的老人也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