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水峪口散文
有人说过,灵魂和身体都须在路上。意思是生命要有意义地延续,既要追求物质满足,更要注重精神生活丰富。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只读书不行路,容易脱离实际,很可能只会“纸上谈兵”;只旅行不阅读,会成为不折不扣的“邮差”,走马观花,只会被表象迷住,没有感悟。只有不断地读有字书和“无字书”,月积日累、久久为功,才能让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视野更加宽广,思想更加深邃,精神更加丰富。
2016年2月,我与两个兄弟慕名去永济水峪口游玩,以期纵情自然、放飞心灵。
当我领略了水峪口的复古风貌、古朴风情后,心中那古村情怀才油然而生,许多感触在心中氤氲而出……
古村情怀是什么?是乡愁,是返璞归真,是心灵归宿。这不,在许多去过古村人的眼中,这里便是他们理想的桃花源。有这么一处远离市区、环山抱水、环境幽静的去处,人们可以将息疲惫的身体,慰藉浮躁的心灵。
好酒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在今天好像已经过时,如今人们总是十分重视广告的效益,信服炒作效果。君不见,众多景区无名之时,即便身处闹市也无人问津,一旦报纸有名、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后,便可远在深山有人知。当然,景区的硬件设施建设、软件服务质量也要跟上来,否则,就是“一锤子买卖”。水峪口还未开发前,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个深山老林深处还藏着这么一处有历史、有品位的诱人佳境。
水峪口古村,位于素有“天下之中”之称的古蒲州新永济市内,距市区约有一公里。它东傍黄河水,西望华山,北靠中条山,南邻神潭大峡谷,真乃一处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
古村原名水谷,历史悠久、绵延千载。自唐朝贞观年间起,这里便是贸易交往的交通要道,商贾不息、络绎不绝。古村的先辈们抓住商机,在此处修道建屋、设市交易,积沙成塔、终成气候。古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盐道穿村而过,路两边的商铺客栈鳞次栉比,小吃美食花样繁多。故数百年来,这里就是黄河金三角地区小有名气的商贸重镇。
走进新修建的水峪口古村仿古牌楼,映入眼帘的乃是一座吱呀呀、慢悠悠的水车,虽然是仿古做旧,但新造的痕迹仍很明显。
难不成这所谓的古村落全是高仿的?当我失落感叹之时,只见一缕炊烟袅袅升起,闻得一股香味直扑鼻中。此时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四周回顾,脚下古朴油光的青石板路,两旁鳞次栉比的“老屋”,不远处水车不紧不慢悠闲地转动,深巷中弥漫的炊烟与香味如梦如幻,恍如仙境。风味多样的农家饭菜,风格迥异的工艺品店铺,游人如织戏耍的热闹,无不体现出水峪口的繁华与热闹,犹如一幅别致的“清明上河图”。
晋南小吃名天下,实惠可口人称赞。沿着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晋南明清式的建筑,顺着长长的青石板路西行,上百种本地小吃特产呈现在眼前:稷山饼子、卷肠、麻花、酿菜;永济粉皮鸡、自酿米醋、老豆腐;垣曲炒棋子、山蘑菇、土蜂蜜;万荣水疙瘩、凉粉饸饹、拌面菜;新绛臊子面、莲菜;芮城麻片、卤肉;河津芝麻糖、草莓汁;闻喜煮饼、葱花饼……数不胜数、不可枚举,令人目不暇接、食欲开动;宛若一位绝世美女,使人回味无穷、念念不忘。这些美味小吃,代表着河东五千年文明,它们从远古的洪荒中走来,从历史的云烟里走来,从薪火绵延的民间走来,是本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民族智慧千锤万炼的结晶。
当然,这巷子里并不只是“吃货”们的天下,还有许多诸如老粗布、字画以及耍猴、捏面人、古法酿醋、爆米花等传统技艺,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爱好游人的兴趣。我们从中也能略知一个人的学养与内涵。
我便被一个摊位前的捏“面人”师傅吸引了。只见老师傅手巧而技绝,三下五除二,不出片刻,一个栩栩如生的美猴王便大功告成,精巧细腻,活灵活现,令人叫绝。因为今年是农历猴年,所以买捏面美猴的游人可真不少,我们也各自抢购了一个。
在师傅抽烟小憩的功夫,我走上前与他聊天套近乎。老师傅姓董,祖祖辈辈都是捏面人的行家里手。要想道行深,必须下苦心。董师傅从艺三十六年,方才有了这般手上功夫。据他讲,每个面人卖十元钱,生意好的情况下每天能卖四十多个。当然,生意也有冷淡的时候,有时每天只出手寥寥数个。他说,在此卖面人希望能赚点钱不假,但主要还是想弘扬传统技艺,不让捏面人这门手艺绝代消失。遗憾的是现在年轻人都看不上这手艺,认为又苦又累还赚不下大钱,都不愿意从事此业。
董师傅这种为传承传统技艺的担心和焦虑并非“杞人忧天”。他在这里展示绝活,就是希望能够碰上一个有兴趣、有天资、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
如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三P打印、高仿技术迅猛发展,再加上外来文化的侵袭,一些传统技艺逐渐被湮没,留住民族文化的根以引起无数仁人志士的关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民族文化传承。让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从这点来说,我们应该给董师傅点个赞,给水峪口点个赞。
在水峪口古村,置身于琳琅满目的商铺店,听着店主热情地招呼,闻着农家饭香,赏着“捏面美猴”,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一抹淡淡的乡思涌上心头,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悄然而生。
前边建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戏台,台上的演员唱的是那么投入,台下的观众听得是那么入迷。那绕耳回响的戏曲是那么熟悉,我突然想起了儿时的歌谣: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前唱大戏……那拉磨驴儿身上的铃铛声响,伴我到魂牵梦萦的故乡。我虽然在老家生活的时间不长,但驴儿拉磨这一生活场景,从影视剧中,在长辈们的口中我也略知一二。这大概就是乡愁的模样吧。那露天的茶摊,让我好想学做蒲松龄,坐在木凳上,摇着大蒲扇,用大碗茶招呼过往客人,以便记录他们口中的奇闻怪录……
其实,这样的街全国各地都屡见不鲜。
我曾去过西安的回民街。这街道虽不及西安回民街的规模大,历史久、影响远,却也有着小家碧玉的美。西安回民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唐代之皇城,如今大都市,历经千年繁华,南北日益交融,东西逐步同化,食物品种花样繁多,且大多价格不菲,舌尖上的滋味虽美,但吃着心疼,自然是无法体会乡愁的韵味,毫不夸张地说水峪口更具有代入感。
穿过小吃街,步入神潭大峡谷,我立即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神潭大峡谷造化得神奇秀丽。峡谷幽静巍峨,许多山体似泼墨一般,黑黝黝的;有的岩石如刀劈斧砍一般,形状各异。山涧里,雪花石俯拾皆是,洁白如玉,遍布河滩……
一路不歇脚,全身汗湿身。体乏且享受,健体才是真。这种锻炼,对于久居闹市的我们真是不亦乐乎。溪水欢腾,潭水清澈,台阶如梯,石头光滑。可能是累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坐在水边的石头上,掬一把潭水,漱漱口、洗洗面,顿感疲乏全无、精神倍增,于是竟玩起了打水仗的游戏。我们无所顾忌地笑声,引得游人们注目而视,惊得山涧众鸟振翅飞入树林。仰望蓝天白云,俯察碧水透底,环顾苍山如黛,如诗如画,岂不美哉?
疯够了,我们便背靠背地坐着,静下心,闭上眼,聆听那汪汪潭水的潺潺流淌之音,感受那空谷传声的天籁神韵。
只要你留心,就会发现这里虽然其貌不扬、名不见经传,但却处处尽是历史遗迹,时时体现河东文化。三国时期,武圣关公杀死恶霸吕雄之后曾隐居于此铸刀习武,为日后纵横沙场奠定了基础;北宋年间,因批驳王安石的青苗法而深得宋英宗、宋神宗赏识,官至开封府尹的赵瞻,曾携龙图阁学士蔡延庆、雷周辅同游于此,并留下了或古朴浑厚、大气磅礴,或俊逸潇洒、灵动秀雅,或行或楷、风格迥异的墨宝,精美的摩崖石刻,为峡谷增添了几分厚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游览此地时,才思泉涌,“高河泻长空,势落九州外”的佳句脱口而出,至今仍广为传颂。更有海拔1778.3米的“九州疙瘩”主峰,突兀于群山之中,山坡陡峭,山顶平缓,青烟弥漫,亦真亦幻,自古被寓为“九州太平”。
面对此等美景,我也即兴口拈四句,不望流传千古,只为抒发情怀:
条山巍峨多奇丽,飞泉蜿蜒自成溪。神潭峡谷如仙境,桃源漫步悟真意。
峡谷听水奏天籁,古村寻梦念乡愁。古村依水傍山,古树老干新枝,溪水温情脉脉,民居古风盎然。村口,那个木然转动的水车,依然不紧不慢地转着,一瓢一瓢舀着那清澈的泉水,倒入水槽流向远方,是那样的淡定,悠然。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真应该向水车学习,学习它气定神闲不急不躁的心态,学习它永不停转、连续作战的韧劲。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应“不畏浮云遮望眼”,“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梦想,坚守底线,坚定信心,朝着自己认定的目标,不断努力、永不止步。
据闻,自古村开始运营之际,便已多次出现“爆棚”的壮观景象。的确,古村的开发,带动了当地的经济,造福了一方百姓,也让游人在领略美景、品尝美食的同时,体会到了乡愁,享受到了快乐,也悟到了许多生活的真谛。
正所谓:游客到古村旅游寻到了心中梦境,村民在古村开发中致富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