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里流浪儿散文
是那些梦寐以求的心愿,使我变成了一个在大街小巷里流浪乞讨的人。
——我,真的一点也不后悔。
因为我走出了大山,走出了属于我的那一片土地,把自己的身心交给那一个个五彩缤纷的都市,让自己的情感一缕缕地容进了都市里的万般风情,为此,我才真真正正地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都市流浪儿。
也许,我在都市的那一座天桥上眺望,不,是按照那一幢高耸如云的大楼上远眺,仿佛看见了日夜守望着那一片土地和山野的父母亲,他们就这样默默地在上面耕耘、播种和收获着,也在田野旁边的树阴之下小歇着,我想他们也有可能同时都在一起眺望着我所在的这座远方的都市的,我的心地也随之砰然起来,不禁地叩问自己:你,你为什么要到处流浪呢?
此刻,故乡的父母亲也好象在听到了我心灵的叩问,也在那风雨中默默地呢喃着那么一句使我感到心酸的话语:——是啊,希望你不要到处流浪了,我的女儿们……
是呀,在我所看到的景象里,有许多令我心痛的形象,或多或少了许多的虚伪和缺陷,在别人的眼睛里,总不相信我的真实,而在向他们伸出那一双手的时候,他们便给我留下了可恶的目光和鄙夷的神色,留下了那么一句句刻薄使人心酸的话语……
我,真的不想去和他们争辩,更不想去跟他们这种小心眼的人理论,而是在心理暗暗地诅咒道:你,你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你们会有那么一天也同我一样流浪的,也会象我一样的饥寒交迫地去做乞丐的,如果你们不修一点阴功的话,会遭到更多的报应。
他们的一阵淫笑,飘然而去。
在他们的身后滚滚着一缕缕的尘垢。
生活的全部内容,在他们的眼睛里,全都改变了模样,全都变成了一具具僵尸与腐烂的身影,使人感到恶臭。
不错,我是一个纯粹的农民的儿子,没有一点的造假,是大山里庄户人,血管里流动的是山野里的情怀,而想把自己溶进了那都市里灯红酒绿之中,第一次就欺骗了别人和自己,欺骗了那些灯光和云彩,心里总感到有一种沉沉的负重,在看惯了这里的陌生与熟悉的光阴里,更多地是想到了父母亲在那一片片平仄土地上的辛勤劳作的情形,几多开心伴随着许多的疲惫旋成了发自心底里的歌谣,相互间分享着一种古朴真情和无私的天伦之乐,不象在这茫茫的都市一样的空挡和寂寞,惟利是图了一个个从瞳孔里走来的一双双鄙夷的目光与神态,寒冷中让人在美和丑的狭缝中小心翼翼,把一个个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全都包装打扮起来,植入了那一片充满生机的而又千姿百态的钢筋水泥所组成的一道道丛林里面去……
我,除了对自己非常的反感以外,因为我已经发现了自己的可怕之处:就是学会了忘却,学会忘本,学会了奸诈。
我只能对自己说:你还能够做什么呢?
仿佛中,白天与黑夜的交替,放牧着许多新与旧的思念,还有那一群群时髦和新潮的青春靓女与倩男,疯狂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这个都市的大街小巷里充旋着许多的“美感”与“超时尚”的风情,在我和你所看腻了的那一扇扇紧闭着的窗门里面,不知有多少原始的人类在里面勾心斗角,相互嬉戏了许多人生的美和丑的镜头,给我这位都市里的流浪儿留下了许多想往和追求的欲望,永远着一次次的梦想春秋……
有多少的可惜又回到了那座天桥底下,为自己的昨天而感到许多的惋惜和叹息。
多少美梦又坠落到了那一次次的饥寒交迫之中,不得不在那矮小的工棚里可笑。
——后悔吗?没有,一点都没有。
真的,因为我已经身处乡村和城市两个世界的边缘地带,并从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其不同的生活气息。我只好冷落地盯着那路灯下我的那一个孤独的身影,突然,凄然一笑,自己对自己说:何苦呢?难道我就没有别的路可走了吗?为什么我要选择来到这个都市里当流浪儿呢?这,到底是为什么……
一种可悲的感悟,终于在我的心里顿足了,啊,黑夜里的都市已经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