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高三学生散文
霞是我老公老家的邻居,和我老公是儿时的玩伴,关系一向很好,我老公考上大学后,霞便嫁给了当地一个木匠。我和老公结婚的时侯,公公和婆婆早已不在了,便一直把霞的家当成我的婆家。
我辞职在外面做生意,有一段时间孩子便寄放在霞家,那段时间是我这辈子欠霞最多最多的日子。是我无论如何都无法报答的。
霞的老公是一位木匠,是个孤儿,憨厚老实,做事没有主见,凡事都要听霞的吩咐,整个家也就有霞一个人主持了。
霞婚后育有两个儿子,由于家底穷,平时靠种地和做一点木匠活为生,霞也会出去打点零工挣点小钱。有了俩个孩子后,生活就更困难了。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霞患了很多病,心衰,脑供血不足等,有时出去抱柴禾或走路急一点都会晕倒,有一次给人家掰包米竟然晕倒在地里,如果不是及时发现,说不定就会死在地里了。
记得在一个周末和老公去霞家,刚进屋就看见霞直挺挺的躺在炕上不省人事,一大屋子人都围着霞,木匠呆呆的坐在一旁使劲的吸着烟,一脸的无奈。我急忙问木匠:“为什么不叫大夫抢救?”木匠说:“家里的药没了,要到市里买,来不及了,乡村医生不管用。"“不管用也要请,就是在抢救中死了也不能这么看着她死掉!”我气得大声嚷道。
木匠说:"家里一点钱都没有,还欠了大夫好多要钱。”
老公很生气喊道:“快去请大夫,就说我让来的,我拿钱!”就这样,霞那次有幸又活了过来。
日子越难家里就越有事,一次木匠做木工活的时候,不小心让电刨子把手指刨掉两根,霞给我们打电话时已经过了好几天了。我问霞:“怎么没接手指?”
霞叹着气说:“哪有钱呀,手指喂狗了。”
看着木匠的残手,我心里好难受,不知该说什么才好。
说起霞家的困难,那真叫个难。霞的家最难的时候,做馒头买不起碱面,吃油要用小根匙来量。开春时菜很贵,霞的家很多时候会吃盐水泡饭。我不吃荤油,逢年过节买肉带的肥肉就给霞送去,我们不穿的衣服也拿给霞去穿,霞和木匠要出门的时候才舍得穿。生活中,我们每次去看霞都会带着菜去,不让霞为难。而每次去,霞都很高兴也很窘。
由于日子总是紧巴巴的,有了病总是挺着,谁都没想到木匠竟然患了严重的糖尿病,发现的时侯竟然已经发生了糖尿病并发症,硬生生的把一只脚锯掉了,这样一来,日子就更难过了。两个儿子都大了,因为家里穷,都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却都说不上媳妇。霞还是硬撑着贷款在家里房子的一头又盖了两间房子,把原来的旧房子揭盖换成了彩钢瓦,里面的墙也重修做了装修,较大一点的房子就留给了大儿子做新房,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
大儿子不争气,婚后变得酗酒,一天三顿饭看不到他吃饭,却能看到他三顿都在喝酒,整天醉醺醺的,媳妇为此总吵着离婚。霞气的无可奈何,拼了命的哄着媳妇,拼了命的劳作,有病也吃不起药。大儿子却在32岁那年肝硬化一命呜呼,媳妇扔下了孩子回了娘家。
生活的贫困和煎熬,霞变得越来越憔悴,头发很快的都变成了白色,可是霞还是硬撑着日子往前走。霞更瘦了,瘦成了皮包骨,乳腺又长了肿瘤,整日疼痛难忍,由于没钱治疗,每天只能吃一些廉价的止痛药挺着。有时我让老公开一些药给带过去,可也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二儿子已经30岁了,长得帅气也特别能干,家里穷,没人给介绍对象,这样的家庭,哪家的父母舍得把自己的姑娘嫁过去呀。三年前,总算有人给二儿子介绍个女孩,女孩长的很漂亮,才二十出头,而这个看似漂亮的姑娘真的就有些傻,娘家也是看男孩子老实能干,将来不能受丈夫的气,才决定了这门亲事。可霞更累了,丈夫残废,干不了什么活,傻媳妇还要处处照顾着,去年又生了孩子,大儿子扔下的小姑娘还要供着上学,地里的活霞还要跟着去干。这个家真是到了水深火热的程度了。
去年大孙女上初中,我儿子从霞家回来求我帮忙,看哪个学校好,要我去给找个好的学校好的班主任。我便给安排在我哥所在的学校,住宿可以免费,学费按照特困不但全免,因为是少数民族地区,又是少数民族学校,上面每年都要给学校拨专款用于学生特困补助之用,而且一年的补助算起来最少也有两千多,吃饭都用不了的。穿的和老师们说一声也会有人给的,多好的安排。这个学校每年开学的时候,很多家长想走后门都很难进去的,而且哥哥把住宿的地方都安排好了,可霞拒绝了我的安排,无论我怎么做工作,也无济于事。本来想着回报一下霞以前对我的好,到头来还是没能为霞做什么,总是在想着闲时看看霞,这几年为了生活东奔西跑的也不着家,却也很少前去看一看,有时只是打发儿子放假时过去看一下。而今年的年底,儿子和我一起在店里忙和着,哪里也都没能去成。
今年霞也就五十出头,按理说,正是享受好日子的年龄,可霞却悄无声息地走了,心里格外难受。觉得对不住霞,想着孩子寄放在霞家那段时间,难为霞给我带孩子。如今霞没了,即便是想做,也不知还能为霞做些什么。和霞比起来,我却显得是那么的自私、渺小。而霞却从来没说过我什么,或想朝我索要过什么,就连她的小孙女上中学,我举手之劳的事,她都不和我张口。记得有一次搬家,好多东西扔了觉得可惜了,便用宣传标语的条幅做成大袋子,又用条幅编成绳子骑着摩托车给霞家送去。那一次觉得很丢人,找了很长时间也没能找到霞的家,最后是问路人才找到。一个人竟然能把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家给忘了,而且还曾经视为自己婆家的家。不管期间曾发生过什么,在我身上都不该发生这样的现象,可这样的事还是发生了,现在想起来很惭愧......
生活的忙碌往往会把一些曾经的亲人和朋友淡了、忘了,细想起来,一个没了亲情和朋友的人,即便有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呢?虽然当今的社会没钱便无法生存,可是金钱并非万能,。就像霞对我,再多的钱也买不来霞对我的情意。我流再多的眼泪,霞也不会知道我的惭悔与羞愧!
有人说:生命是一篇小说,不在长,而在好,人生的意义在于付出而不是索取。霞的生命不长,生活的也很苦,也很平凡。可在我看来,她的一生是有价值的一生,也是有意义的一生。她拼搏了,她奋斗了,她努力了,她争取了,她希望了,在拼搏、奋斗、努力和争取中企盼了。她在希望和企盼中耗尽了一生的精力,在血液堵塞大脑不能再思维、不能再呼吸的时候,才停止了她的希望与企盼。你能说霞的一生没有价值吗?你又怎能说霞的一生没有意义?
人活着并非有钱其生命才有意义和价值,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人生的过程,在于你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在于你能够镇静而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霞的人生过程就很精彩,她能够在那么困苦的处境里镇静的一步一步往前走着,期间从不和谁抱怨或叫苦,当她无声的离开这个给她太多负重的世界,我们再看她的一生的时候,怎能说她生命的过程不是美丽和悲壮的呢?不是令人欣赏和感叹的呢?她只不过没有好的运气令人羡慕罢了。
儿子哽咽着说:“霞姑真的和你说的一样,是累死,她的死也是一种解脱,妈妈,你安心工作,只是不要太累,等我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就把你接回来......"
人的一生都要经历生和死的过程,谁都逃脱不了一死。在儿子关掉手机的瞬间,我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儿子在历练中成长着,我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日渐衰老着,有一天也会像霞一样悄然的闭上眼睛不再睁开。虽然我没有霞那样活的很辛苦,但我会像霞一样,无论面临任何生活风暴,都会坦然的前行,我会用柔曼而又淡然的心看世界的纷呈,我要用满腔的热情拥抱生活,用真挚坦诚的心在我鲜活的生命历程中书写我的人生,我要在人生道路上一路欢歌!
写了一些有关霞的文字,就算对霞辛劳一生的诠释吧,愿霞九泉之下安息,愿霞在她的世界里能像她的名字一样霞光四射,能够活出自己的风采!更希望霞的家人能被当地村委会归纳为特困给予一定的补助,也愿我的朋友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钟,让自己的人生路途有着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