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楚风湘韵》社长天空微笑散文
平日里我都习惯叫她微笑,我与微笑是几年以前在QQ空间认识的,那时初学上网,闲暇之余爱浏览一些古诗词的空间,有时候也模仿着写一两首发在自己的空间,作为自娱自乐,自我欣赏。那时尤其喜欢藏头诗,常常以一句成语作为题目写诗,认为那样不去自己构思,有成语字作为开头,随着就写出来了。因为当时不懂平仄与格律,胡乱写上几句,也认为是一首诗,感觉也还轻松。殊不知藏头诗是比较难写的一种格律诗,发在空间,没有多少人来跟贴捧场。因为无平仄韵律,对于那些有诗词底蕴的人根本不屑一顾。可是我注意到,我每一次发了文都有一个叫天空微笑的网友第一时间来唱和跟贴。她的头像是一个年轻貌美,戴一副眼镜,显得特别清纯温柔的女子。或许这就是缘分吧,我也常常回访她的空间评论跟贴,逐渐的我们有了小窗对话,互相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她说她也喜欢古诗词,特别喜欢我的藏头诗。可是我们俩对古诗词的平仄和韵律根本都不懂,所以我们发的所谓诗词也常常遭到一些大师们的冷嘲热讽,微笑对此很是不服气。记得有一次,一位当时在古诗词这个圈子中颇有一点名气的“大神”讥讽微笑的诗词是三不像,微笑和我都很气愤,我们找到这个人的空间,给他留言说:你作为在QQ空间古诗词方面有点影响的人,说好听一点你是老师,如果你不愿意当老师,即或作为一般的诗友,你对我们的诗词不对的地方可以指出批评,用不着那样冷嘲热讽,这有损于你的人格形象。这人被说得哑口无言,后来再也没在圈子内露面了。那时没有人真心帮助指导我们这些初入围的人,微笑说我们要自己学习弄懂古诗词的韵律。于是我们就在百度中搜索古诗词的写作方法,就这样我们一点一点逐渐掌握了古诗词的基本知识,这时我也认识到了微笑是一位不愿服输,有着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女子。
2011年的夏天,微笑对我说:我们总是这样在QQ空间胡乱发文,不知道究竟自己写得好与不好,有没有错,也没人给予指出或评价。现在有很多站都可以发表诗词,我们何不把自己的诗词也发到去,那里说不定有老师评价诗词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提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提议,这不仅可以找到评价我们诗词的地方,也可以使我们的作品在除了QQ空间以外的地方展现,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接触更多更好的诗词朋友。于是,我们逐一搜索能发表古诗词的站,先后浏览了中华诗词论坛、中华、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论坛精华、中华风雅颂、中华古诗文、诗词吾爱、古诗大全等等十多家网站,最后我们锁定了江山。我们认为江山首先在版面上看很大气,分类十分清楚,不仅有专门的古诗词,还有新诗,有小说散文,还有杂文,作品赏析等等,门类齐全,更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他对作品有社团推荐和精品推荐的程序,好的作品给予精品,最好的能评上绝品,如果社团推荐都没评上,就说明你的文章确实很差。这正是我们要寻找的最好站,这样才能知道我们写作的诗词水平是一个什么程度,于是我们在2011年8月注册了江山,成为了江山文学的会员。
有一天下午,微笑突然对我说:秋月菊韵社团的副社长钟声邀请她去做编辑,她要我一起去。说实话我对做编辑想都没有想过,我就对她说:人家钟声社长邀请的是你,没有邀请我。再说我也没做过编辑,没有把握做好。微笑说:任何事情都要做了才知道,你不做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行,钟声社长那里我去说,他一定能同意的。她又说:你如果不去我也不去。为了不打击她对文学的热忱,支持她的工作,我只好同意了,谁叫我们是多年的知己、铁哥们呢?可以说最初我做编辑是被微笑夹持着来的。开始做编辑什么都不懂,只有摸索着去看别人怎么写编按,怎么去对文章排版。对一篇诗词要反复阅读很多次,去理解诗词的内容和意境,还要每一首诗词逐一检测其平仄和韵律是否正确,因此编辑一篇文章要花费很多时间,有时甚至编辑到凌晨一点多。说实话,做网络编辑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没有一分钱报酬不说,还耽误了自己很多写作和休息时间,最令人不快的是有时候还要遭到作者的埋怨,埋怨对他的文章发表不及时,或者编辑按语写得不满意。有几次我都提议不干了,但微笑说:我们做编辑是对文学的爱好,又不是靠这个生活,这能提高我们的鉴赏水平,也是我们的乐趣。
在秋月菊韵做编辑一段时间后,叶雨社长因为工作繁忙,实在管理不了社团工作,她看到微笑做事非常积极,也非常认真负责,就邀请她做社团的执行社长。微笑把菊韵的一般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为叶社分担了不少重担。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于是又邀请微笑做代理社长,帮助管理社团全面事务。
都说环境造就人才,这话一点不假。做编辑,虽说很累,要全方位编辑,恰恰这也逼迫着我们阅读了很多散文和小说,使我们了解了一些散文和小说的写作方法。对于那些获得了精品的文章我们会回过头去重新阅读,从中学习他们的写作经验,同时也萌生了我们自己写散文小说的想法。微笑的第一篇散文《爱情风波》就是在这个时期创作出来的,文章描写了一对年轻的恋人,因为一些误会而产生矛盾和争吵,后来通过化解后而更加恩爱。文章的构思精巧,章节清楚,文笔流畅,发表后一举获得了江山精品,这大大激励了微笑的创作热情。微笑还真是一个写散文小说的人才,我认为在这方面她比古韵强。她构思灵巧,善于抓住文章重点,铺陈有序,也很注重词语的运用,文字婉约凝练。她后来陆续发表的小说《误会的伤痛》、《虐恋》、《爱了,义无反顾》、《剩女》、《同心锁》以及散文《母亲,我爱你》、《与你同行》等文章均获得了江山精品,精品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充分证明了她潜质的才华。
编辑之间的思想工作和团结也是一个很伤脑筋的事情,开始时编辑们互相还不是很熟悉,对于每个人的性格和个性也不是很了解,因此常常因为一句话不对头就在群里大吵大闹,甚至出现互相辱骂的情况。一次,有两个编辑互相辱骂发展到“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敌对地步,微笑分别耐心给他们做工作说:大家都是因为对文学的爱好走到一起来了,这也是缘分,既然大家有缘走到一起就要珍惜这段缘分,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就放弃了难得的缘分,语言上各自让一让就过去了,微笑的一席话很顺利就化解了两人的矛盾。微笑就是这样以温柔的性格,大度的胸怀把大家凝聚在她的周围,现在的楚风湘韵是人心齐,干劲足。
在微笑的带领和策划下,楚风湘韵社团从成立以来半年时间内,从一个名不见经传小社团,一跃排名在江山50多个社团的前16名,文章总数达到了1079篇,精品文章达到了253篇,还有绝品文章2篇,大大超过了建团初期设定的年底达到文章总数1000篇,精品文章100篇的目标。这些成绩有目共睹,并得到了江山文学董事长赵兴华和站长古渡的认同和赞赏。8月28日在江山成立6周年庆典之际,江南特辑六周年庆典推出的“感动江山”十大经典人物,天空微笑被评为十大经典人物之一,虽然不是系统评的,但这也是她得到荣誉,同时我为她感到骄傲,天空微笑年轻有为,办事认真,讲求实效,很具有社团领导的才能。在文字方面,她的文笔练达,诗词、散文、小说全面发展,可称为一位美才女,我相信,在天空微笑的带领下,楚风湘韵文学社团将越来越兴旺,越来越美好,同时也会为江山增添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