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寺后座和寺前座之间的寺院里,左侧有禅房4格;右侧有禅房3格及会客厅1格,其中,第1格为禅房,第2格为会客厅,第3格和第4格为禅房。在会客厅的东面正壁上,有“太上老君炼仙丹”之壁画,画旁两边有楹联日:“山中宰相陶弘景,壶里乾坤李谪仙。”对面墙壁上又题写“静观”两个大字。在与会客厅隔壁的第3格禅房里的北面正壁上题写“如意”两个大横字,字形弯弯曲曲,如神龙翻滚腾跃。下面又有三行小字,日:“如意如意我有我意人有人意合得我意恐非人意合得人意恐非我意我意人意自然如意”。两旁有楹联日:“树隐千岩石,琴弹一座风”。
寺前座也叫寺门或叫山门,里面的天王殿上供奉泥塑金身弥勒佛,其寺门背后的小殿上供奉木雕金身韦驮。门楣上挂一黑字横匾额,书“潮音寺”三个大字,门口两旁有楹联曰:“潮自天空起,音从海外来”。
佛门即空门,素为清净地,常有文人骚客及各界政要官员到此游玩,寓目抒情,很有雅兴。元参政、进士王仕熙游灵照堂,曾留有“上方钟磬下方闻,山迥林深绝世纷”的诗句。明代诗人蔡一鸣游东山岭时也有诗日:“古刹连云耸,梵音接海潮”。清代万州知州吴晋勋游潮音寺即景,也吟诗曰:“连枝看鼠跳,接叶听莺鸣。树密僧房暗,灯高佛殿明。”现代著名诗人、戏剧家田汉于1962年5月8日登东山岭时也吟咏出“潮音访古寺,衣冠尊昔贤”的名句。
潮音寺在文化革命中遭破坏,1984年12月在旧址上重建与扩建,也是两进厅堂,钢筋水泥结构,总面积1530平方米。这座庙宇,格局严整,古朴别致,红墙绿瓦,雕梁画栋,彩绘飞檐,屋顶双龙戏珠,檐下红柱攀龙,气势恢宏。
寺前座门楣上的一横匾额,书“潮音寺”三个鎏金大字,乃原海南省副省长王越丰题。门外廊壁两旁有题诗墙壁上,左侧是清朝驻万州覆选监督罗德勤的诗,日:“是否鲁班纪旧游,东山名胜古今留。万阳城外潮音寺,醉卧仙岩听海流。”右侧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的诗,日:“初上东山岭,胜地我来迟。尝得鹧鸪茶,遥揖李公祠。琼岛多珍宝,腾飞待何时。”在门口两旁仍沿用古楹联日:“潮自天空起,音从海外来。”佛国净土,清幽世界,到此游玩,使人真似身在仙境中,超凡脱俗,有出尘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