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独自到佛国圣境的东山岭游览了名山古刹潮音寺,参禅访道,大开眼界。从一座天造地设的天然石室华封岩向东北方向而去,沿着青云路石级前行,跨过二石对峙的石门拾级而上,就见到在绿树掩映下红柱飞檐的潮音寺。这是一座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的古寺,它位于素享“仙山佛国”之美誉的东山岭第一峰东侧的高山上。传说古代常见该寺顶端佛光普照,祥云缭绕。它坐东朝西,空灵而庄严,令人无限景仰,可谓选址深得佛门真谛。该寺经过历代多次修建和更迭名称,它的前身是宋朝建的灵照堂。据清代道光8年编纂的《万州志》载:“灵照堂在东山上石室侧,宋时建以居僧,久废。”明代万州百户王凤翔迁建庵堂于山之巅,更名海潮寺。清代康熙八年(1669)万州守备夏仲英捐银300两重修,更名潮音寺。据说修建竣工时,南海浪涛汹涌,潮音悦耳,故以名之。道光丙午年(1846)万州绅耆偕住僧宏修募修,寺宇焕然一新,民国年间再次修建。据现存清道光二十七年春三月东山山人立的《东山潮音寺长置田碑记》载:潮音寺有庙食田27丘75个工。该寺历史比较悠久。原寺庙依山就势而建,前低后高,一连两进厅堂,分为寺后座和寺前座,高约4米余,红墙绿瓦,古朴典雅,独具南方寺庙四合院的方形规模。总计面积560余平方米。寺后座为正殿,是潮音寺的主体建筑,大门楣上悬挂一横匾额“大雄宝殿”。正中的大殿供奉一尊高大的木雕金身佛祖释迦牟尼,面部沉静,仪态端庄慈祥。大殿左右又有两偏殿,立有宋相李纲和宋于鹏参议之奉祀牌。两侧还有长长的偏殿,安放着泥塑十八罗汉。李纲,字伯纪,福建邵武人,进士出身,是宋代著名的抗金民族英雄,一位很有魄力很有才干的贤宰相。由于他力主抗金,反对议和,受投降派诬蔑和排斥,建炎三年(1129)贬琼置万安军(今万宁、陵水一带),当他抵琼三日遇赦召回,虽未到达万安军,但万宁人民对他十分崇敬和怀念,特立此牌,以为纪念。而宋代名臣于鹏为岳飞部下参议,与岳飞尽忠报国,秦桧恶之,除名万安军编管,死后埋在东山岭下,万宁人民也立牌纪念。其墓久废。清万州知州吴晋勋访宋于参议墓未遇,曾吟诗日:“忠臣不受权臣辱,志乘淋漓姓字芳。惟恨墓门无寸土,魂游洲屿碧云苍。”读后令人无限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