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有幸拜读过泰戈尔的《飞鸟集》,当我读罢它时,我既兴奋又惆怅,我为能读到如此美的世间佳作而兴奋,我为害怕再不能读到比这更好的书而惆怅。
扉页,在暮霭的夕阳中,用你温柔的指尖,把夕阳里的剪影,折成一行斜飞的归雁。你在那似琴键的旷野中,奏响一夜月光的和弦。悠远又静默,如一首首安详的歌。是你擦去我为失去太阳而留的眼泪,又教我如何把群星纳入眸中。你亲手剪掉温室里孤芳自赏的玫瑰,指着那些谦卑的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对我说:“它们快要接近伟大了。”你让我了解文字的空虚,工作的贫乏,以及它们结合在一起那不可思议的力量。你又让我设想,在我眼眸中的群星里,是否有一颗能指引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就这样静静设想着,我望向你那如森林淬了稻草金般的眸子,我便惊讶于那里边流转的熠熠光辉,没有尘寰,只是一个满是诗意的世界。
在那流光的驱使下,我又轻轻翻阅了你的腰身。你呷了一口清茶,向我娓娓道来我的前世,我浏览着那些更迭过的光阴,原来曾受苦过,失望过,体验过“死亡”。可你却为我欢呼,以我在这伟大的世界里为乐。“谁如命运似的催着我向前走呢?”我拉着你的衣襟悄悄问你,“那是我们自己,在背后大跨步走着。”你没有转过身来回答我,而是幻化成风在我耳边轻语。你采颉一朵沾着晨露的花别在我的碎发间,把她枯黄的伴侣置于掌中,轻轻捻作尘埃,将它葬在这片生养它的土地上。你告戒我,当你陪我走完这段旅途时,定要我骄傲的活出这般姿态来。当你睫毛轻轻抖动时,积攒了万年的尘埃缓缓倾泄下来,就算受着萤火虫的不屑,你眸中呈着的星光也不曾暗淡过。
我不解,你为何要耗尽你留在世间的尾声,长篇大论地描写连普通人都信手拈来的爱意。可我知道,此爱意并非是窠臼的俗套的情感,那是哲人在洗尽铅华后生发出来的人间大爱。你年少时候的生命如同一朵花一般,当春天的微飔来吹拂你时,你便将你那细腻的情感同花瓣一般轻轻晃动。我只浮光掠影的扫过你那字里行间的温情缱绻,眼前便如走马灯般浮现出了你好似山花般烂漫的笑靥。
读罢,我将你轻轻合上,揉了揉太阳穴。提笔,很想写点什么,又生怕造出一个同你一模一样的“死魂灵”。我很清楚这并不是怅然若失,反而是精神境界的富足,一个曾干瘪的人儿如今丰腴起来了!我拼命想要从幼稚的曾经里抽离出来,去紧紧追随你的脚步。生命中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你动人的诗文,如思想的甘露,滋润着枯萎的心田;也如一缕清风,安抚着躁动的细胞。浮躁喧嚣的城市,在你智慧与柔和的文字中,也渐渐的静了,恰如被驯服的母狮,懂得了和平与安静……你是洋溢着对爱的讴歌的赞美诗,你的世界里铺天盖地地弥漫着对生活的热爱与眷恋。我也忍不住扪心自问,你带给我的究竟是逆着虚伪生长的勇气,还是得失之间游刃有余的洒脱,抑或是对于追逐明天的执着……
有的人,善于堆砌华丽的辞藻,营造虚幻飘渺的意境,内容却空洞苍白,无病呻吟;有的人,善于长篇大论,洋洋洒洒数千字,读来却晦涩枯燥,毫无文字之美感。不如翻翻泰戈尔的《飞鸟集》吧,纵使多么冷漠的人,也难以抵抗这默默无声的爱和清灵洒脱的智慧。薄薄的纸张里仿佛折射着人文与哲学的光芒,刺破层层无知鄙陋的雾霭,将那真理的光辉送到人间来。他是一个真正的天使,降临在人间,带给人间的礼物,便是那美丽,馨香的诗文。我们对世界的每一份感动和思索,都能在他充满智慧的文字里碰撞出情感的共鸣,并能找寻到生活本真的意义。将自己对生的喜悦与对未来的期待表露无遗,这是泰戈尔的对生命人生的态度。他会用一切方法去充实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出无限精彩的风景。生老病死是人人必须遵守的自然规律,无论是对你对我,还是对于泰戈尔来说,亦是如此。但是死对于他而言并非恐惧,而是一种淡然,一种释然。死是对生命的结束,像秋叶一样飘落在尘土之上,在岁月的轮回中,静静的随风飘散,是一种绝美。也让死这个残忍的名词不再残忍。
我想这部诗集以“飞鸟”的名字命名,因为这部诗集是自由的完美体现。仿佛脑海中真的有一群群展翅翱翔的飞鸟,它们向往蓝天,努力高飞,把天空作为自己生命的起点、终点。每一个人心中都应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摆脱生活中的各种束缚,消除困扰,在人生旅程中,不断向前拼搏、迈进,以心中永恒不变的信念作为前进的不竭动力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拥有一只飞鸟,一只不断突破创新的飞鸟,不放弃自己一生的追求。
功名,利禄,似乎在这尘世中占了越来越多的比重,难怪泰戈尔给我们带来了这三百首清新的小诗,让我们在拥挤不堪的日子里获得一道曙光。正因为他的飞鸟,我敬佩大树,歌颂太阳,认同泥土。人与人之间每多一份爱,心与心的距离就近了几分。爱己。而推及爱人,让世界充满爱。我想,到我垂垂老去的某一天,我会自豪地说:“我曾经爱过了。”当飞鸟轻敲我的心弦,我学会了爱。爱大千世界,那是幸福的最高点。
“我热爱这个世界,才生活在这个世上。”
或许风烛残年之后,我还是会对你情有独钟,我将用我布满风霜与沧桑的双手,虔诚的抚摸你沾染尘埃的封面,轻柔的用手指描绘你烫金的字体。尽管我的年岁飞逝,但一切都未变,你仍会瞧见我沟壑纵横的脸上,绽开如初见你时纯真的笑脸。
请允许我用这句话作结。
“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句话作为我最后的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