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途经哈思山脉西北坡丘陵地带,海拔较高。山下的杏花早已经谢了,而这里山坳里农家院内的杏花、李花,一簇簇、一团团开得正艳。或雪白或粉红的柔美花树,点缀在苍茫的黄土高原上,很富有诗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进入一个山谷,沙土路两旁的山湾里出现了一片一片洁白的梨花。山谷越来越宽阔,梨花也越来越多,整个山谷变成了一条花的河流,间或有一两株艳红的桃花点缀其间,在阳光里流泻着醉人的色彩,真是美不胜收。右边的山崖上,还有一眼清澈的山泉水喷涌而出。在这条花河里又前行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山谷入河口,花海之中掩映着一个小村子,这就是我们今天此行的目的地---大庙村。
大庙村位于黄河岸边,是一个古老的村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自古就是兵家所争之地,古丝绸之路要道。大庙村是白银市海拔最低的地方,这里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气候湿润温暖,非常适宜梨树生长。村子里有新老梨树两万余株,其中树龄四五百年以上老梨树有一千多株,是白银地区面积最大、树龄最老、品种最多、花开最早的古生态梨树群。当地出产的香水梨,味道醇美、个大果甜,闻名省内外。
进入小村,只见村道两旁、还有两边的院落里,到处都是盛放的梨花。旁逸斜出的花枝在道路上方形成一个花的穹顶。早晨轻柔的阳光透过花叶洒落下来,把这条村道变成了一个美丽的梦幻隧道。我们把车子停在村委会院子里,在昨天已经先来探路的陈老师和征帆老师带领下,沿着小巷来到村子里古树最多的一个梨园。这些古梨树见证着大庙村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是有生命的“活档案”。入园之后,我想起苏东坡曾曰:“一树梨花压海棠”,但见眼前“千树万树梨花开”,果真是“梨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一颗颗巨大的古梨树树干虬曲苍劲,布满了岁月的皱纹。抬头望去,树冠相叠、枝柯交错,枝干的顶端,是层层叠叠争相怒放的晶莹花朵。那些梨花,一簇簇,一层层,密密匝匝,如雪花漫洒,像云锦似的漫天铺去,在和暖的春光下,如雪如玉,流光溢彩,璀璨晶莹。随行的摄影师们都被这美景陶醉了,纷纷打开相机记录此间的点滴,留下珍藏的回忆。
今天天气特别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还有田地里青青的麦苗,辉映着这千树万树的梨花,编织出一幅幅春的美丽画卷。徜徉梨园,连空气中也透着洁白,婆娑的光洒在树影边,温暖舒适。柔美的梨花犹似纯洁无暇的少女,美目含嗔,千般妩媚,万种温情,惹人爱怜。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花香和新鲜的泥土气息,沁入心肺,使人像喝醉了醇酒,轻飘飘,晕乎乎的,仿佛到了亦真亦幻的人间仙境。张开双臂,触碰到的是万点花蕊;抬头仰望,洒下的是似雪花瓣。“千树梨花百壶酒,一层绿麦数行诗。”就让我醉在这如诗如画的春天里,醉在这芬芳的梨园里吧!
大庙村四面环山,黄河从中蜿蜒流过。咆哮的黄河水一路喧嚣,冲出上游一连串幽深的峡谷,来到此地,仿佛也被这世外桃源般美丽的景色所感染,不由得柔情脉脉起来。湛蓝的苍穹下,河水缓缓的流淌,宛若轻柔的绸带,逶迤留恋于梨花村落之旁。河滩上到处是上游冲来的巨石,岸边是黄黄的尚未泛绿的芦苇丛。坐在巨石上沐浴着阳光,已有暖意的河水可以濯我足,河面清澈的风可以明我目。回想我们的城市生活,每天回旋于各种利益关系之间,有时候不得不带着伪装的面具视人,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我们信仰的又是什么呢?滚滚红尘中,生命需要这样一个没有繁杂的环境、这样一个宁静的时刻,去沉淀、去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看清生命的本质。
午餐安排在一个农家院落,新摘的嫩韭、农村特有的糙豆腐、腌肉,还有当地风味面食臊子面。坐在梨花树下,吃着纯正的农家饭,与一帮好友谈天说地,举杯共饮,真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此情此景,使我想起李白的一首诗:“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这不,热情淳朴的老乡已经抱来了扬琴、二胡、板鼓、笛子,找来村剧团的成员,一起演奏起来。梨花院落阳光和暖,管弦悠扬清风习习。再来一段粗狂的秦腔,那高亢苍凉的声调,既浑厚深沉、慷慨悲壮,又缠绵悱恻、细腻柔和。唱戏的投入,看戏的沉醉,让我们一行人深切体会大西北塞上梨园的千年风情神韵。
午饭之后,我们爬上村子东面的山梁,从山上鸟瞰大庙村。盛放的梨花依偎在恬静的河谷旁边,漫布于秀美山村的每一个角落。千亩梨海,十里香蕊,无边的纯白、绿白、黄白绵延不绝,蔚为壮观。大庙的梨花,既有铺天盖地的磅礴气势,又有世外桃源般的安宁温婉。在山顶俯拍大庙村,静谧美丽的村落,色调深浅不一的梯田,漫山遍野如诗如画的梨花,使人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
从山上下来,日头已经偏西,袅袅的炊烟在田野间浮起一抹雾霭。飘飘渺渺的雾,朦朦胧胧的花,舒适惬意的感觉,让人无限的留恋,不舍得离开。大庙一年四季都是景,春有繁花盛开,夏有硕果累累,秋有红叶如火。再见了,美丽的大庙村,等到秋天,我们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