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看海,最近的也是最佳的地方应该是去洞头岛的大沙岙海边浴场了。洞头岛距温州市中心七十公里左右。我们乘坐的士,奔驰在灵昆浅滩的拦海大坝上。长长的灵昆大坝就像一匹巨大的锦缎将洞头诸岛牢牢的拴在温州湾。灵昆水浅,海浪温顺,但水域开阔,人坐在车里,似乎感觉灵昆大坝随着起伏的波涛在荡漾。
穿过灵昆大坝,便进入洞头地界。洞头岛,是数十座漂浮在东海上的岛屿组合而成。过去,这些岛屿是散落的。如今,它们大多已被跨海大桥连缀,紧紧地拥抱一起。的士由窄门桥进浅门桥再入深门桥,跨过洞头大桥,飞越三盘大桥,沿着蜿蜒的环岛公路急速行驶,最后抵达大沙岙海边浴场。我们上午十点左右到的,正是涨潮的时候,浴场的沙滩淹没在海水深处。听工作人员介绍,下午两点才会退潮。他建议我们先到南炮台山去逛逛。于是,我和女儿又转乘巴士,前往南炮台山。
南炮台山坐落在洞头岛最南端的岛峰之巅。我们一下巴士,一阵阵轰隆隆的海浪撞击礁石的声响窜入耳际。循声极目远眺,海浪翻滚,浩瀚无边。远处漂浮在海面上的岛屿,随着起伏的海浪上下颠簸,若隐若现。在海风的鼓动下,海浪一层压着一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海岛涌来,拍打着礁石,溅起数丈高浑浊的浪花,发出雷鸣般的咆哮。似战鼓擂动,如万马奔腾。呼啸的海风卷起细碎的浪花,吹拂在我的脸颊,滴落在我的唇角。我用舌尖一舔,涩涩的苦咸味滑入咽喉。我想,这或许是大海日夜不息地奔波而挥洒的汗滴吧!
南炮台山前沿的一块岩礁上,矗立着一尊高大石雕塑像。他就是明朝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他头戴缨盔,身披银甲,手按利剑,目视前方,英姿勃发,威风凛凛。当年,他在洞头一带海域,曾多次亲率戚家军击退了倭寇的侵犯。可以想象,昔日战斗的场面是何等的壮烈!不信,请竖起你的耳朵,从汹涌澎湃的海浪声中,你依稀会聆听到戚家军咚咚战鼓、隆隆火炮的回音。
与戚继光塑像毗邻的岛屿上,伫立着一座碉堡式的哨所。那曾是一个东海女民兵连的哨所。站在哨所内,浩淼无际的东海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烽火耀南山,戚家昔日军威壮;风云起东海,列岛今朝旭照红。”位于洞头岛最南侧的凉亭石柱上的这幅楹联,不仅赞美了当年戚家军的赫赫军威,也歌颂了现代东海女民兵“不爱红妆爱武装”的飒爽英姿。
南炮台山,不愧是一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在国庆期间游玩南炮台山,更能激发我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
离开南炮台山,回到大沙岙海边浴场,已是下午两点钟了。通过岸边礁岩上湿漉的痕迹,可以断定大海开始退潮了。看着缓缓退去的海水,女儿满眼好奇地问我:“爸爸,大海为什么涨潮又退潮呢?”
“这是受月亮、太阳等天体的引力影响。特别是月亮的影响最大。我们的地球沿着椭圆形的轨道在公转,与月亮靠近的时候,引力大,大海就涨潮;反之,大海就退潮。”我粗略地解释给她听。
“哦。”女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很快她又眨了眨眼睛,疑惑地问道:“那我们老家门前的池塘里的水为什么不涨潮退潮呢?”
“那或许是它太小的缘故吧。”我似是而非地回答。
就在我与女儿谈论的这段功夫,海水又退去一大截了。大小不等的鹅卵石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他们像一群天真的孩子,随着潮起潮落,上下翻滚。无数奇形怪状的岩礁也渐渐突兀在海面,经过海浪长年累月的冲刷,它们变得光滑,看不到半点棱角。他们像历经沧桑,谙于世故的老人,处乱不惊,临危不惧。正当我和女儿在鹅卵石上、岩礁之间来回徜徉时,忽然听到有游客惊呼:“快来看哦,沙滩出来了。”
我顺着奔跑的人流望去,一片浅黄色的沙滩裸露在海面。人们光着脚丫,从海岸聚拢到沙滩上。有的与小孩一道挖沙坑,堆沙丘;有的弯着腰,四处寻找海藻与贝壳;那些正在热恋的姑娘、小伙子们在沙滩上尽情地追逐嬉戏;还有一些胆大壮实的男孩,干脆跳入大海游泳,与喷涌的海浪搏击。我与女儿也经不住热闹气氛的渲染与诱惑,匆忙脱掉鞋袜,赤脚奔到沙滩,加入狂欢的人流……
光脚踩在柔软、细腻并富有弹性的沙滩上,心中爽极了。细软的沙子摩挲着脚掌和脚丫,飘飘欲仙,痛快淋漓。海浪每退一步,人们就紧追其后迈进一步;当人们还未缓过神,海浪便会在瞬间席卷而回。丈余高的海浪裹住你,将你掀起,迅疾又把你摧倒。每当此时,整个海滩就会响彻着人们被海浪戏虐的欢快的尖叫。面对浩瀚无边的、威力四射的大海,我忽然感到自己是多么的柔弱与渺小!
海风吹乱了女儿的秀发,海浪打湿了女儿洁白的衣裳,海砂缀满了女儿的手掌与脚丫,可在她童稚的脸颊上,却一直洋溢着我从未见过的开心的笑,惬意的笑。
看着女儿快乐的样子,我笑了,大海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