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在世界地理杂志上看到了加拿大的亚伯拉罕湖冰泡奇观,我就开始对冰泡奇观十分着迷。经常翻看有关冰泡的网文和相关科普资料。渐渐地我懂得了冰泡形成的条件和原因:原来在高纬度或高海拔的地区,湖泊的表面在冬季里会随着气温下降而迅速封冻。这时候,如果湖泊底部有微生物分解而产生的甲烷,就会发生一种奇特的自然景观——冰泡。它是因为气体被“封冻”在湖面的冰层中而形成的气泡。由于湖面的冰从表面向下方逐渐冻结,因而积累在冰层下面的气泡就会连续冻结在冰层中,形成层状冰泡。这种景观十分奇特,难得一见。
一般说来,在我国北方的高原湖泊中,湖泊的生物量比较少,所以很少有甲烷生成,因此很难生成气泡群景观。可是2017年三月的一天,我忽然听朋友说新疆的赛里木湖能够看到难得一见的冰泡奇观。于是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决定2018年初去观察一番。于是我们开始共同关注新疆赛里木湖。赛里木湖确实有些与众不同,它是很典型的高山湖泊,而且那里的冬季异常寒冷,冰封期5个月之久。与我国内陆的其他湖泊对比,它海拔高,而且风很大,有时候可达九级大风。常年可见狂风吹雪的景观。要知道,天赐的大风是冰泡的天然设计师,世界上的冰泡奇观都离不开大风。就拿著名的加拿大亚伯拉罕湖冰泡来说吧,也是得益于那里的狂风大作。
于是我们对赛里木湖进行了全年的关注,在七月份和八月份我们两次去新疆赛里木湖,观察湖里的自然环境,我们发现在盛夏季节,西南方向有比较茂盛的水生植物。这立即引起我们的兴趣,根据我们的了解出现冬季冰泡的先决条件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水生植物的丰富。我们猜想赛里木湖的冰泡群如果有的话,一定会出现在西南方向。
根据我们对有关资料的研究,冰泡湖的形成除了水生物茂盛以外,还有湖泊所处的地形也很有影响作用。比如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冬季也会出现可观的冰泡,景色也不错,但是总感觉比不上亚伯拉罕湖的冰泡那么壮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亚伯拉罕湖地处落基山脉,群峰环绕。而贝加尔湖没有高耸入云的雪山。我们看看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被称为“净海”,湖面海拔2070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它是新疆海拔最高且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四周群山环绕,许多高峰突破了雪线,山顶冰雪覆盖,冰川、角峰、刃脊、冰斗交相辉映。还有一点最重要就是赛里木湖和亚伯拉罕湖一样清澈见底。能见度10米多,在全国湖泊中是数一数二的。只有这样,才能显出冰泡群的美丽灵动。在天色阴暗时它仿佛是一幅水墨画;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它就像一块镶嵌在群山峻岭中的蓝宝石。
2018年的一月初,我们跋山涉水行程三千里,来到了盼望已久的赛里木湖。可是天气十分寒冷,我们都患感冒,也没有发现冰泡的影子。就在我们几乎绝望的时候,突然发现湖面上隐隐约约有白色的大大小小的圆形蘑菇带,让我突然间想起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看到的蘑菇带。难道这就是我们千里追寻的冰泡群?!它原来和草原上的蘑菇圈有点类似。我们兴奋地跑过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大片壮观的冰泡群!!我们立即拿起照相机拍摄下了这极其美丽的景观。当时气温在零下30度,我们也不觉得冷,只觉得热血沸腾。我们趴在冰面上拍照,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拍摄,试图将这最美丽的景色尽收眼底。
当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告别了赛里木湖,打算第二天再去补拍一些景色。可是回到营地我就开始发高烧,吃药打针都没有效果,害得朋友们也没有心思去湖边了。我们遗憾地撤出了赛里木湖区,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总算一年的忙乎没有白费,我们约好了,明年冬天再相约最好的朋友,一起去新疆赛里木湖看冰泡奇观。
其实去拜访一下赛里木湖也不难,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珍珠,如今312国道傍湖而过,你要是真心想一睹冰泡奇观的话,这位女神每年冬天都欢迎你前去。我感觉那里是不虚此行的,因为那里除了冰泡奇观,还有冰雪奇观,冰裂,雾凇,湖岸巨型冰刀群……真正美不胜收呀!
我感觉特别是南方的姐妹兄弟们,真应该去看一看啊!记住,要去赛里木湖一定要穿厚实一点儿的羽绒服,别忘记皮毛的靴子和帽子啊!如果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没有去过寒冷的新疆,没有看过赛里木湖的冰泡,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啊!明年我还要和朋友去补拍剩下的风景。
二、乌兰察布的冰雕节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位于呼和浩特与北京的之间,是连接京包线与集二线的交通枢纽,也是内蒙古高原的中部城市。那里有现代化的肉类联合加工厂,是采煤、电力、酿造和绒毛加工的工业的基地。又是工、农、牧业产品的集散地。对于我来说,乌兰察布市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从6岁到17岁这十一年的时间里,都是在那座城市度过的。那里有我儿时的记忆和故事。可是自从我17岁上告别了乌兰察布市,几乎很少回去,就是回去探亲也住不到一个月,最长的时候住了两周。每年冬天都想回去亲眼目睹一下乌兰察布的冰雕,享受一下儿时的美好时光,可是总有许多七七八八的事情离不开身,所以不能成行,2017年的冬天终于下了决心要和弟弟妹妹一行七人去看看乌兰察布的冰雕节。
乌兰察布市在祖国的正北方,是冬季寒潮进入我国的首当其冲之地。每年一月份气温最低可达到零下39度。而夏天这里是温暖如春的,七八月份的平均气温在17度—26度之间,所以北京人每年都有不少人来乌兰察布避暑。全年无霜期在90—100天左右。
乌兰察布还是我国马铃薯的主要产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马铃薯有90%都是产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另外乌兰察布市的皮毛制品也非常有名,羊皮大衣、夹克衫的款式新颖、质量正宗,是全国数一数二的。
那是去年元月份的一个傍晚,天气特别冷,外面飘着雪花,我们全家人一起吃了涮羊肉,然后分别坐车从三马路的火锅店前往霸王河的冰雕场,一路上看见路边堆着的雪人像长了腿一样向后跑去,路边的树木上都是银白色,路上的行人都穿着鲜艳的羽绒服,我感觉自己置身于童话世界里。
不多一会儿,就到了霸王河。这时候天已经黑了,远远地,我们看见晶莹剔透的冰雪小屋一个挨着一个,有红色的灯光,也有蓝色的灯光,还有橘黄色的灯光。我们赶紧停下车来参观,原来那些小冰屋门口还有各式各样的小矮人,他们有的拿着篮子,有的拿着斧头,不知道是要采蘑菇还是要砍树。还有白雪公主,穿着洁白的裙子,围着鲜红的纱巾,手里拿着一盒生日蛋糕。啊,这是谁的创意啊?真美妙啊!
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冰雪的世界,冰做的房子,雪做的小矮人,冰雪浇筑的儿童和老师,他们都不怕冷,穿着裙子,带着太阳帽。他们栩栩如生,活泼可爱,都是草根艺术家的作品。我和妹妹一边走一边聊天,心情格外清爽。忽然听到一声火车的汽笛声,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列现代化的高速列车,通体透明,灯火辉煌,车上面都是游客!噢,原来它也是冰雕艺术品!太神奇了,这么大规模的冰雕艺术节是什么人筹划的?太了不起了!我不禁感叹道。
在往前走就是洁白透明的蒙古包,蒙古包门口是冰雕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蒙古包里面有人在唱歌跳舞。我们信步走进去,看见有个穿大红色蒙古袍子的姑娘正在跳舞。边上是一个蒙古汉子在唱歌:“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歌声悠扬中透着乡愁,舞步舒展中透着刚劲,我们都沉浸在美妙的歌舞中,深陷其中,久久不愿离去,可以说是流连忘返吧。
最令我难忘的是有一个冰雪蒙古包里竟然传出烤羊肉串的香味儿。里面有五六张小桌子,每一张都坐满了顾客,大家在冰雪浇筑的蒙古包里,喝着奶茶,吃着烤羊肉串,别有一番风味。我找个位置坐下来,用蒙古说了一声:“来二十串羊肉,一杯奶茶。”穿蒙古袍子的小哥笑了说:“我们这里可是蒙古风格的,二十串,两斤肉,你能吃完吗?”妹妹也说:“这可不是江南的羊肉串,小小的一串,这里是蒙古汉子的烤羊肉串,羊肉很多,你吃不完,咱们先要十个吧。”于是我们要来十个,最后还剩下两个,大碗的奶茶也喝不完,最后,只好打包回家。蒙古汉子说:“打包回家是我们提倡的,我们坚决杜绝浪费。”我说:“哥哥你放心,我在草原上生活过,这个规矩我懂得。”于是我们高高兴兴地拿着羊肉串和奶茶打道回府了。拿起手机看了一样,已经是夜里23点20分了。我们玩得太晚了,太疯了!
妹妹说:“你难得回家一次,玩个痛快吧!”于是我们坐上妹妹的私家车,一路放着音乐回到了家。就那次我第一次听《鸿雁》这支歌的民间唱法,深深打动了我,我一下子就学会歌唱了。
鸿雁,北回还,带上我的思念。歌声远,琴声颤,草原上春意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