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下轿,婆家必得有人张着把伞,遮住新娘的上身。无论是贫家还是富户,即使坐不起轿子,用一辆独轮车推去夫家,那把伞是决少不得的。
我那时心里疑惑:这响晴天,红花大太阳的,干嘛非要张着伞呢?
长大些才知道,那把伞寓意新娘娶进门,将开枝散(伞)叶 ,子孙兴旺。还有一层意思,即为新娘一路遮风挡雨,避免邪气的侵入。
以前的伞,多是浸了桐油的红纸伞,或是柿黄色的油布伞。颜色没太多讲究,只要是把完好无损的新伞就行。
九十年代,张盖新娘的伞,便成了一色的大红,带给新娘更多的吉庆喜气。杂货店的红布伞便一下子提升了身价。
近年来,这把伞不仅仅是用在婚礼上了,给死者迁坟移墓也用上了红伞,只不过用于喜事的伞面上多了个烫金的红“喜”字。
几年前,城西的公墓因沿河路的修建需穿过而迁移。那一天,墓地成了集市。男女老少来来往往地寻找和发掘自家的先人墓穴。运送棺木的各种车子横七竖八地停放在墓地中。孩子爸的墓地,就在公墓的边缘,铺路首当其冲,自是一定要迁的了。
半身不遂的婆婆,由她的女儿用三轮车载着到了墓地,老太太一定要再看看儿子。说是迁到十多里外,再想去就难了。
十多年过去,棺木已经快散架,里面塌进了许多泥土。雇来的敛工跳下去清理着。用铁锹扒开泥土,露出变得黑灰的被褥,已经烂朽成细碎的丝丝缕缕,分不清哪是骨灰哪是泥土,只是在发黑的泥土中偶尔露出一些灰白的碎骨,说明那是原先安放骨灰的所在。一切似乎还原为尘土,只有烂掉盒子的麻将完好地堆着,白色的塑料变得发黄而已。
敛工铺好新买的黑布,将夹杂着骨灰的一堆泥土捧了上去包好,然后放进一具不大的水泥棺里,盖上一块红布棺罩。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在一柄红伞下进行。儿子张着伞,亦步亦趋地跟在敛工的身旁。据说,死者的尸骨不能见天的。
新开辟的墓地在城北十几里外。城里迁去的新坟有好几百座。湿润的新土堆成一排排的坟疙瘩。坟土上,盖着一层大红纸。在坟的顶部,插着一把红伞。远远望去,墓地一片火红。
第二年,现任老公爹娘的墓也列入迁移范围。没见过面的婆婆去世的早,七十年代还没有强制火化,塌陷的棺木泥土中,夹杂着完整的头骨;四肢的大骨,以及一个个、一截截的脊椎骨,一根根肋骨。人常说:骨渣儿上黄锈了。真的,那骨头的确是灰白中带着褐黄色的锈斑。堂弟用一把瓦刀剔拣着碎骨,放在一个袋子里。
新棺木是做工粗糙的简易木匣子,铺上寿衣店买来的被褥,黄色的垫褥,鱼肚白的盖被,象征着“铺金盖银”。理开新买的寿衣裤褂,尽可能的将骨头放在相应的地方。堂弟边摆着边念叨着:“大娘,有哪儿放错了,你自己归置一下噢。”
公公去世的晚些,已经是火葬。虽然棺材还是完整的,但渗进了半下子的水,骨灰都泡在里面。只得用铁锹伸进去,连灰带泥的的捞了些出来,算是那么回事吧。
公婆迁坟,我也买了红伞。但伞放在车上就没人想起拿出来。老公和他哥哥站在两口棺材边,看着堂弟上上下下的忙活。两口木匣子用平板车很快运到新墓地下葬,新坟一个挨着一个,取不了多少土,个个坟墓都只是个小坟疙瘩。坟坑里放了一挂鞭炮,预示驱邪避讳打扫新宅,两口棺木男左女右安放停当。那把伞仍然没拿出来,迁坟仪式便告结束。
本想扔了那不祥的红伞,听说老公前妻的墓很快也要迁。我想,这把没用的伞还能派上用场,便带回了家。按照迷信的说法,似乎不吉,但我对这些本不甚相信。其他人更是不置可否。哥哥一家是信教的,每年清明连纸都不烧。便由我们在新坟前烧了带去的纸钱。
那把伞,挂在床前衣柜边儿上,已经三年了。没有派上用场。仍然是那么的鲜红。但总觉得里面像藏着一个看不见的幽灵,让人心里不舒服。总疑惑老公的脑梗就是它作的怪,有一种说不出的后悔。
我想,再到清明,给公婆上坟的时候,还是把它还给老人,寻求心里的安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