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透过西面的窗口,送来舒适凉爽的秋风。最喜欢这种不冷不热的金秋,多了你也不会少了我一份美好心情。红尘自是有她万般繁华,霓虹醉迷的都市唤起你我永不安分的心。
经历了无数个春秋见多了各种季节的繁华落幕,总认为也早已习惯了有梦和无梦的季节。不想今夜,还是让我有了年少的感怀,青春的激情她不只是一个最初的季节才有得激动,她会让我们跨越任何一个浮想联翩年龄。
眼前一杯浓香的桂花茶,随着烟雾缭绕沁人肺腑。每年外来宁波我总要带上一点家乡的桂花茶,每个华灯初上的夜晚,我总要泡上一杯坐在面对故乡向南的窗口,慢慢品味那一份情浓。
金秋送爽桂花飘香,此时的故乡始终有她盛开烂漫的秋花,艳之不尽。夜里她没有城市的灯光灿烂,但她能够在黑夜中送来醉人的幽香,醉迷我每一个香甜的美梦。白天总有她万般娇艳,引得路人陶醉,情哥慢话鸟雀追逐,何等令人向往。
走在故乡宽阔的水泥路上,随着清香探寻家门。一排排漂亮的楼房,早已是旧貌换新颜。小河时时年年奔放青春的激流,河塘岸边杨柳低微。枫叶也开始装饰故乡松山绿水,随着这微凉的秋风,早已艳丽了我的梦。
秋天本就是一个有梦多情的季节。
「二」
刚刚给在老家的父亲打了个电话,父亲似乎有了和我一样的好心情,话也开始聊了不少。建设新农村早已落下了帷幕。建造几年的楼房,安装自来水,甚至卫生间同样可以得到国家不少补助。还有就是奶奶和他从现在开始每年都有养老金可拿。
我告诉父亲,你们拿的不是养老金,而是养老补贴。养老金和农村养老补贴是有很大区别的。养老金是可以维持一个人的基本老年生活,而养老补贴只是一个稍微的补贴形式有同于低保,得到的还不如投放的养老保险金。
但父亲似乎不这样想,我也没办法一时给他解释得清楚,再说我也真的不是很懂。只要他高兴我也同样快乐。管他呢,反正这是国家好的运转政策,开始有人将目光关照城市边缘农村的老人。
在电话中得知,奶奶告诉我那个小家伙真是懒得没有办法对付他,在睡觉之前最不愿的就是洗澡。除了上学,一天到晚哪也找不到他,总是忘记连饭都不要吃了。
奶奶真的老了,话也开始多了,是否人老了就容易满足,也有她最不愿意想要的生活;人老了总有她内心矛盾的情感,总想多活两年又害怕活得比谁都苦;有谁知每夜我面对窗南,有我疼痛难安的时刻。
唉!这个小家伙,什么时候像他姐姐那样让我省心。
「三」
夜里从梦中醒来,没了儿时的一觉天明。望着窗外漆色沉沉的夜空,思念更加绵长,多少征途还留有我慢慢抒写不尽的回忆。不是想家而无眠,而是家有太多牵挂,那里有我年迈迟暮的奶奶,和老来慈祥的父亲,还有那少不更事的儿女。
夜,太长了,刚刚我还梦见了故乡。低矮的青砖瓦房,乡间泥泞的道路,还有那缅怀的亲人,点点在心中的疼痛。是我儿时未曾有过的,只是大了又变成了不经意的一别,现实中再也看不到的曾经。
有谁还能记得几十年前的家乡,当然只有漂泊的人,不管故乡如何改变,梦里始终依旧纠缠我心。
风雨每次都在梦里飘过,道路走得那般艰难,怀也故乡,梦也故乡;却也不管了还有多少快乐,那就是梦里的都昌,总有我念念不忘的青春年少。
人生慢慢征途,苦闷甜蜜都在心中梦中。
「四」
第一次踏上征途,怀着一颗远大的梦想,总认为是可以改变世界而不仅是改变家园。那时有多年轻,有许多不服于人的心态,看似勇敢实则包含太多贪婪天真和对欲望索求的无知。多次挣扎次次努力,最终才知道梦想与现实,总有一段距离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简单,也不是我们可以随意勾画的蓝图。
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养老和保险,就业的竞争压力,城市过高的房价,也不是我们一些打工仔可以承受的,可以拥有的,所以故乡终究是我们选择归去的摇篮。
作为一个新型农民工,不是我们的心态难于平衡,也不是我们对曾经有过过高追求的理想失去而变的心扉黯然。实是城乡存在太过遥远的距离,已不是我们一脚能够跨过和改变的。
在沿海开发区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拆迁获得一次发财的机会,而在内地边远农村,你也不可能有这种幸运,即使有了你也不可能获得过高的拆迁费。更多的是民众抵制,往往会发生暴力拆迁,最终一无所得的还是可怜的百姓,拿着一点微薄的“耻辱”,能够引起社会关注的,都是没了性命的。这就是边远农村与城市富裕地区的差别,好在我的故乡还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也不想要了这样的等待。但愿穷一点,换他一辈子的平安。
理想总难达到终点,现实总有他别样的距离。不是我们的心太过傲慢而不放过向前奔忙的脚步,实则我们早已被现实折服输光了一切,总想早点结束在外流浪的时间。
当我不再有浮夸的梦想,现实也就让我变得格外清醒。释放于心,也就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和安然,简简单单过他一生。
「五」
在外十九年,人生经历了四十个春秋,足有许多时间改变一切,再熟悉的故乡也有我搜寻不到的画面,成了一种记忆。时空隔开一切,想象的都不会再来。
每年的春节,我都要踏上故乡的归途,可每年都有她不同的饰演,有时她也太过惊人。总给我一种刹那间错觉,认为这不是了故乡。好在横卧的武夷山还有那缓慢流淌的溪流,依然是我最熟悉的景致梦里依存的故乡,才相信了脚下是没有走错的路途。
对于一个常年在外的人,更多是童年的回忆和青春年少时接触的人和事,旧的景致,徒增新的感怀。
当我们面对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最想说的就是——真的不该离家这么久了。
儿时低矮的瓦房,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幼年生活过得斑驳宏伟的老屋,还有爷爷门前生长的老柏树。无论过去多少年,依然在梦里发出醉人的青春。谁曾想短短的四十年就被钢筋水泥的楼房所替代,在今天我们已经搜寻不到任何蛛丝马迹。就连门前的大磨盘,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安详的躺在了地下某个角落,完成了它的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像婆婆、爷爷一样还有多少人能够记得曾经的沧桑和有过的历史。不管如何,她都完成了她的历史交接,现代科学与古文明被电器更新的时代。正因为人类有了不断更新求取的知识,才不断的有些东西得到更新和替代。最终,失去也是一种怀念。
不管故乡如何发展,我依然可以记忆得出,平坦笔直的水泥路下压着的羊肠弯曲小路,被横断一截截,隐隐拼凑成一条曾经的老路,跨越了百年时光隐于新世纪。她是我旧时的记忆,也是我见证小村唯一一次变迁的过程。
当我走在乡间大道,不仅平坦宽敞能够给我带来别样的感受和实惠,也早已缩短了我跨进家门的距离,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从一条通往村庄的道路,我也能够感受得到前人和现在的我们有着怎样的性格区别。古人喜欢保持原貌,而我们总爱曲中取直。追求和梦想达到了平等速度,效益是我们追求唯一的目标。我们有着超过前人的力量,再宽阔的河流,我们也能够架桥通过,再高大的山脉,我们也能够片刻炸平。
其实有谁知失去比得到更多,我痛心不是永远牢记一条小路的失去,而是有许多东西不能再复得。因为它破坏了自然规则,给自己带来的某种隐患。或许某一天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才会惊醒有些东西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前人有许多我们效仿的经验,不一定祖先的智慧真的就不如我们,在创造新的事物之前,是否我们应该多点考虑?
我仿似听见小路压得气喘的灵魂,不安的现实将在某一天彻底爆发;或许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洪灾,一场无可抵挡的风暴。我们就成了直接的阻挡,与洪流来一次相吻,与故乡话一次彻底诀别;也有可能随风在太空远游,家乡将永远是我们不可再回头的路,到那时随风去吧,梦到此为止。所有智慧改变的家园,也许将变成了一种徒劳的悲哀。
「六」
云层总有遮不住星辰的时候,月亮也不可能永远的躲在云里,总有她露出微明的光芒。五彩的客机穿梭在繁忙的夜空,无论风雪飘零还是雨露寒霜,永远阻止不了思家的人匆忙的脚步。
金秋艳梦情歌满窗,抒写了多少难忘旧事,也失落了多少醉迷的夜晚,愿我们永不忘怀,感恩每一个拥有生命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