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露营散文
这广告词一出,吃货们就蠢蠢欲动。牟队一吆喝,十几号人摇旗呐喊,锅碗瓢盆齐上阵,外加小桌子,小凳子,车车开起,帐篷背起,出发了,走屏山书楼镇吃桂圆去。
从长宁到桂圆林两个半小时车程,我们走向家坝专用通道,快五点的时候到达宝宁村。高峡出平湖,向家坝水电站的蓄水书楼库区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天蓝、山青、水绿。据说这里有1.2万亩的桂圆林。我们出了专用通道,一路上都是桂圆林,可除了路边有村民摆着卖桂圆,树上看不到压弯枝头的累累果实。我们不禁纳闷,难道是我的眼睛骗了我,这桂圆哪儿去了呢?找地儿停好车,沿着赏花步道深入桂圆林,可一路上都没有人。心想,惊喜肯定在后头。因为受路边指示牌上“偷采一颗桂圆罚款一百”的警示,我们即使看到路边桂圆树上绿叶丛中躲藏着的几粒桂圆都不敢光明正大的下手。可这走了好久既没有看到人,也没有看到可以站在树下就能吃够的桂圆林,实在受不了了,太欺负人了吧。我们不管了,这次两眼贼溜溜的盯着路边的桂圆树,只要看到桂圆,眼疾手快,一瞬间晶莹剔透的果肉就在舌尖上跳舞,好甜哟,太美味了。突然眼前一亮,颗颗滚圆金黄的龙眼挂满枝头,在万绿丛中甚是招摇,令人垂涎三尺。可又令人疑惑万分,怎么会唯独这颗桂圆树没有被采摘呢,肯定是不好吃吧。管它酸的还是苦的,我得尝一尝才甘心。我从路上一跃而起,窜到树下,随手抓了几颗,迫不及待地往嘴里塞,嘿嘿,甜的。压低嗓子呼唤着同伴,立刻三五个人开始围攻这颗桂圆树,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这下吃得可舒服了,满嘴都是桂圆的清香。吃得正欢呢,汪汪喊:“快下来,有人来了,我们一会儿去买点来吃嘛。”我们赶紧逃离作案现场,可这桂圆还没有吃过瘾呢,怎么舍得走呢。这时兰队从上面的小路上一脸开心的走下来,对我和林子说,他偷偷的在上面林子里找桂圆吃,吃够了才下来的。哇塞,太聪明了,我俩一下子就学聪明了,悄悄地从小路走到山上的林子中去。这可比路边桂圆树上剩下的桂圆多了,而且又甜又大颗。我们还吃到一种肉厚厚的,比一般龙眼肉硬些,吃起来又甜又脆的,好吃得很。吃饱了,实在吃不下了,这下过瘾了,吃舒服了,心满意足的走回大路找他们去。
倒回去就是星空露营区,也就是一个比较宽一点的停车场,旁边有厕所。听兰队说去年他们来的时候没有这些设施,他们当时就在金沙江边沙滩上露营的。司机开车把东西拉回营地,我们其他人一路走回去,顺便边走边找点柴、玉米叶、树干、竹枝,随便找点儿就够了。
这个星空露营区停车场就我们一群人,成了咱们的专属营地。七顶帐篷随便搭,想搭哪儿就搭哪儿,太任性了。灶头垒起来,帐篷搭起来。烧火的烧火,洗菜的洗菜,切菜的切菜。桌子板凳摆起,我们就把从家里提前烹饪好的美食摆上了桌,很快,一铝锅的南瓜玉米四季豆汤就煮好了。一大盆绿色素菜汤,配上鸭子,卤肉,腊肉,香肠,花生米,咸菜,泡菜,开哥还倒上了自家秘制陈年青果酒。开饭了,音乐响起来,小酒喝起来,美食吃起来。这场景怎能不拍照留念呢!兰队喊:各部门注意,灯光,音响,男一号,女一号,男二号,群演,到位!哈哈哈,这专业水准,拍出来肯定是大片。
夜色朦胧,半个月亮渐渐地从山那边爬上了山头,星星也慢慢的撒满了夜空。吃饱了,喝好了,懒懒地躺在帐篷里,仰望星空,对月凝视。惊喜出现了,透过帐篷纱网对月光的折射,月亮四周发射出八道光芒,太神奇了。叫上大家轮流都到我们帐篷里分享这奇妙的月光。玩累了,大家都洗漱完,回到自己温馨的帐篷里休息。洪哥老兴奋了,开哥也被感染了,拿起相机开始拍片,可酒喝了咋都端不稳相机,拍了好几张都模糊。洪哥特有创意,拿四个小凳子重起来,这三脚架就成了,摄影师喊:“各帐篷的人注意,开灯,关灯,咔;模特儿,走起,开灯,关灯……”兰队这下也兴奋了,总觉得还有啥事没有做,呵呵,这大贰拿来还没有发挥作用呀。林子,洪哥一拍即合,三人合作学习开始,点灯熬夜,太上进了,此处应该有掌声,啪啪啪,啪啪啪!夜深露重,不得不把帐篷外罩搭上,这下在帐篷里看不到星星了。如此美妙的夜晚,我舍不得睡,披上外套,双手枕着头,躺在地上,看看星星。一颗,一颗,一闪,一闪,都好像对你眨眼呢,任你怎么看也看不够。
竹影婆娑,夜风习习,金沙江面,余光点点。今夜,月光里,星空下,有音乐,有酒,有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