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转了几趟路车,来到小姑说的车站,问了一个师傅:“师傅,我要到××镇××乡去,你们经过那里吗?”十五六年没有坐过到乡下的长途车了。我想,先说镇名,到了镇再说具体的地点就好了,可我一想,如果能直接坐车到小姑的乡那不是就省一段路,也省一点钱吗?那师傅胖胖的,看起来挺敦厚的,他笑咪咪地说:“你上来吧,我们要经过那里。”上车后又和师傅聊了一阵,这师傅挺健谈的,说两句就是一个“哈哈”笑,他热心地给我讲着小姑那个地方的地形,和乡村里一些有趣的故事。发车了,整个车厢里只有五六个人。
车子摇摆着,挺舒服的,就像小时候,小姑带我哄我入睡时轻轻摇摆的摇篮。我很快就在靠背上睡着了。不知道啥时候,我被售票小姐摇醒了。“大哥,你该下车了。”我揉揉眼睛,往车外看了看。
“你下车后,在这里打个摩的。我们怕你受骗,给你联系了一个摩的师傅,他会送你去的。”这小姐很漂亮,二十多岁吧?宽领露着那白白净净的胸脯,胸脯里那两个肥硕的东西把那橘黄柔和的体血衫绷得直直的,她笑盈盈地给我介绍着。车里不知道啥时已经坐满了人。我挺感谢这小姐和师傅的,他们想得挺周到。我下了车,来到车门,我回头对那美丽的小姐说道:“大姐,谢谢你们啦!”售票小姐笑容满面地给我挥挥手,表示再见。
我刚一下车,一个摩的小伙子就来到了面前。“请问老师你要到哪里去?打的吗?”我奇怪,刚才那漂亮小姐不是给我联系好了吗?怎么还问我去哪里呢?我马上说道:“刚才车上的售票小姐说给我联系好了摩的的。”
“师傅,听口音就知道你不是本地人。那辆车经常把城里下来的人丢在这里,由他们联系的摩的师傅狠狠宰你们一下呢。你信她的?”我半信半疑地看着这摩的师傅。摩的小伙,二十五六吧,一脸黝黑,是太阳里辛苦的结果,他不再说话,看着我。他如果继续劝说,我会怀疑他,可他没有。就跨在车上等在我面前,等我决定,我想,如果我说不坐他的摩的,他肯定会走开的。漂亮小姐联系的摩的师傅一直没有露面。我相信了这个小伙子,坐上了他的摩的。
摩的飞快地跑起来。怎么往我刚才坐的班车来的相反方向跑?这不是又跑回去了吗?我拍拍师傅的肩膀说:“师傅,我是到××镇××乡××村××社的。”
“老师,你放心。那地方根本就不通班车。你在××镇就该下车的。你被那班车小姐给骗了,就是让你坐到这里,又让她联系的打的师傅载你去,让你多花这段路的钱。”
我不好意思再说话,认倒霉吧。那么和蔼的班车司机,那么漂亮的售票小姐,竟然对我们这些外地人那么黑。摩的来到一个镇上,街上的人真多。摩的师傅的技术真的不错,在这么拥挤的人群里,一边摁喇叭,一边东晃一下西拐一下,很快就跑出了人群。
师傅说:“你就该在这镇上下车的。这里要少走几十里路,你也少花一些打的费的。不过,今天你节省不了,你只有认倒霉了,你被那小姐给骗到那地方了,只有多付打的费了。”
我叹息了一声,然后说道:“谢谢小伙子了。”
摩的师傅说:“不谢。出远门,难免遇上被骗的时候。”
摩的出了镇,拐向了另一个方向。我回头看看来的方向,隐隐感到和刚才的路线形成了一个三角形。
到了公路边的一个路口,路边有一个石碑,碑上刻着我要找的村子的名字。“师傅,我就送你到这里了。你问问这里的人家,他们会告诉你具体怎么走的。”
“多少钱,师傅?”
“按路程计算的。你看路程表吧。四十公里,三元钱一公里的。”我给了摩的费,说了声谢谢。师傅一溜烟跑了。
跑那么快干啥呀?不可以再载一个打的的过去吗?我望着那背影。那背影没有往原路回去,而是拐向了一条乡村公路。我突然明白,我又被骗了,我被载着多走了很多路。这是一个三角形路线呀,原本可以走捷径的,被这小子载着又走那个镇上绕了一圈。我苦笑着摇了摇头,这家伙真黑!钱都是小事,让我颠簸了这么远,我的腿都木了。我看了看肩膀,全是土尘。我摸了摸我的脸,尘粒刮手呢。唉,没法,那小子还说了实话呢——偶尔出远门,难免被骗。
我走到一户人家,一个老大爷坐在门口,在编背篼。我小声地问道:“大爷,我要到××镇××乡××村××社,请问怎么走?”大爷抬起头看看我,我把地名全称都说了,我怕被骗,想印证一下那小伙子黑的程度。
“同志,你找哪一家呢?”我说了小姑和姑父的名字。
“还有十来里路呢。你刚才坐摩的怎么没有一直坐到家呢?”大爷停下了手中的活,看了一下表。“同志,你从哪里来呀?”
我说了我坐车的经过。大爷说:“这些没良心的东西。憨娃!憨娃!”老人对屋里喊起来。一个十五六岁的娃子光着身子从屋里钻出来。
“么事,爷爷?”
“你送这同志到××社××人家里。让他走路,赶不上午饭了。”
“好的。”憨娃推出摩托车。
爷爷叮嘱道:“慢一点,路烂。”
“知道,爷爷!就那么啰嗦!”路真的很烂,坑洼很多。
“叔叔!你抱紧我,我怕把你抖下去。我抄近路走。”
二十分钟后,憨娃停了车,回头对我说:“就这房子里。叔叔,你自己问吧。注意,里面有狗。”憨娃在路边搬了一根树丫给我说:“拿着!打狗用。”此刻,憨娃的样子,就像一个大人对小孩,我接过他手里的树丫,笑了。
憨娃说的狗我知道,虽说父母死后,我十五六年没回过我的老家,毕竟还是农村长大的。我给憨娃钱,他笑着说:“不收。收了我爷爷要骂我坏良心的。叔叔,古德拜!”说完,骑上车跑了,那速度比载着我时快多了。看来,憨娃经常在这种路上跑,对路和车都很熟。
见着小姑,我的心放下了。小姑五十多岁了,我一眼还是认出了,因为每年小姑的儿子都要到网吧把他们一家人的照片发给我。
我给小姑讲了赶车打的的遭遇。小姑说:“你呀,城里待久了成呆子了。你就赶车到镇上,打个电话,姑父骑车来接你不行呀。你要自己瞎摸乱撞的。被骗活该。”小姑还把我当孩子一样责怪,实际上我也快四十的人了呢。小姑数落人的嘴还是那么快,那么锋利。
小姑奚落完我,就一边给我拍打身上的泥尘,一边说:“你呀,还幸运。十几天前,那憨娃的外婆从外地来,也被这些家伙折腾得躺了半个月才回过神来。憨娃他们要去找那个家伙,被挡住了。谁敢惹呀!这摩的是镇上一地霸的舅子。那里就那一个摩的,和那些班车都是一伙的。你能平安到我这里,小姑就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