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过不去的坎散文
3月20日晚上11点多,我和妻子观看辽宁卫视《复合天使》栏目第120318期的调解故事,未尾,被故事深深感染,两人泪流满面,然后相视而笑。这是我们夫妻俩真情的自然流露,结婚这么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也许是故事太真实、太过曲折生动,触动了我们内心最柔弱的部分;或许是贾阿姨的真诚善良撼动了我们尘封已久的情感。
故事是这样的:家住辽宁沈阳的赵宝贵,因工作需要,调入北京某单位工作。夫妻俩两地分居以后,感情逐渐疏远,婚姻关系破裂,两人协议离婚,丈夫将沈阳的房子留给了妻子刘玉春,自己带着3岁的儿子赵勇只身来到北京。在新的单位碰到了年轻善良的贾碧华。起初两人并不认识,只是在单位食堂吃饭时,贾碧华发现赵宝贵一个男人天天带着一个孩子并不十分方便,而且发现赵宝贵打菜时,给儿子打的都是好点的、贵点的菜,而自己吃的都是比较便宜的素菜。贾碧华同情他一个男人带着孩子并不容易,有空便帮他带一下小孩子。说来也怪,小赵勇跟贾碧华十分投缘,非常愿意和贾阿姨在一起。每逢节假日,贾阿姨都会买些礼物送给她。这一来二往,日久生情,两个单身男女产生了爱慕之情,不久结为夫妻共同生活。
为了给赵勇全心全意的母爱,贾碧华放弃生育的权利,把全部的心血放在赵勇身上。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贾碧华付出了真情,得到了回报,她待儿子视如己出,儿子对她盛似亲娘。儿子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娶了一位漂亮的妻子,一家老小和和美美过着幸福的生活。
可就在三年前,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离婚后的前妻刘玉春,一直单过,离婚后一直没有再婚,她是希望丈夫迟早有一天会回心转意回到她的身边,可是十多年过去了,儿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她却一个人孤苦伶仃。她越想越气,干脆离开沈阳,在北京她原丈夫的房子附近租房住下,目的是想和儿子套近乎,骚扰丈夫,让他全家不得安宁,以泄当年对他的离异之恨。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不仅让他全家难以安身,就连周围的邻居也怨声载道。春节,别人家都是高高兴兴、团团圆圆,可他们家是水生火热、苦大仇深。
20xx年大年三十,刘玉春更是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希望丈夫、儿子和她一起在出租房过大年,贾碧华不同意,丈夫也不同意。就在刘玉春无理取闹的当天,赵宝贵因年事已高,加上气血攻心,心脏病突发,送到医院,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按理说,丈夫的死应当会缓解两家的矛盾,可是事与愿违,刘玉春更是变本加厉,不只是在外面吵,更是坐在家里与贾碧华对骂,逼得贾碧华走途无路,只想卖掉丈夫留下的房产另寻安身之所。儿子面对两位母亲,两头为难,一边是亲生母亲,一边是有养育之恩的养母,都不敢得罪。媳妇看到眼前这架势,一时半会没有平熄的可能,更看不到幸福的希望,情愿和丈夫离婚,离开这是非之地。
两家势不两立、剑拔弩张,为了解决矛盾,他们请求辽宁卫视天使复合的专家们寻找对策。专家们针对矛盾入情入理分析了纠纷的根源,从法律的角度,阐明两人各自的责任,解开了两人心中的疙瘩,提出了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赵勇在法律上有赡养贾碧华的义务,继续和她一起生活;同时,在必要的时候也要关心亲生母亲,照顾母亲;每年节假日,贾碧华允许赵勇看望母亲。刘玉春回沈阳居住。
赵勇本是一名孝子,对两位母亲都有感恩之心,但就是无法让两位母亲退让和解。在专家进行一番说服教育之后,两位母亲对他也显愧疚之意,现场出现了解决问题的一线曙光,这时赵勇来到亲生母亲的面前,临阵一跪,央求母亲退让一步,保证给母亲养老送终,母亲点头应允;他转身又来到养母面前,给了养母深情拥抱,也期望养母不计前嫌原谅生母。贾碧华大度地牵着儿子、儿媳来到刘玉春跟前赔礼道歉,并答应刘玉春,只要她需要,儿子可以随时随地照顾她,并提出在金钱方面给予帮助。
这一刻,感动了我们,也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大家起身鼓掌,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
我在想,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但我们面对委屈、怨恨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心平气和,多些理智;当我们面对利益冲突的时候,多些包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淌不过的河……退一步海阔天空,只要我们稍做调整,前面就是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