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母泪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的泪,也流个不停。
我又在想我的母亲。我好想好想我的母亲。
失去了双亲,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苦,什么是痛不欲生、生不如死。一个人,除了亲人的离去,遭受的其它苦难,都可以说是过眼烟云,微不足道。唯有骨肉分离,才是真正的永远永远都无法消减的痛。
现在,无论睁眼闭眼,眼前总是母亲慈祥的面容;不论睡着醒着,耳边总是母亲慈爱的声音:
忘不了,为了我和姐姐的学业,瘦弱的母亲在工余挑着沉沉的担子东奔西跑。挺直的腰,被压得佝偻了;
忘不了,骄阳似火,年过半百的母亲提着雪条罐沿街叫卖。汗水,湿透了全身;
忘不了,阴暗狭窄的楼道里,70多岁的母亲艰难地爬上7楼,拉着表兄的手千叮万嘱,请他尽快给我找个如意好郎君;
忘不了,寒风凛冽的清晨,满头白发的母亲空着肚子为我到诊所排队挂号。那满是厚茧的手好凉好凉;
忘不了,寝食不安的母亲,天天步履蹒跚地到老爷宫上香,祈求神明保佑我身体早日康复;
忘不了,秋风乍起,年近八旬的母亲把洗得干干净净的被褥放到我床上;
忘不了,酷暑时分,刚走到阳台,立刻传来母亲急促的呼喊:“妹,快进来!”;
忘不了,早晨醒来,瘦小的母亲在“1、2、3”的口令声中用尽力气把我从床上拉起。母亲,笑了——好美好美。我,也笑了——好甜好甜……
忘不了,忘不了母亲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
失母之悲,我无法承受;思母之苦,我无法承受;时时刻刻的撕心裂肺的丧母之痛,我真的无法承受。生不如死的滋味,我彻底尝透。
母亲生前,我不懂得应珍惜母女相处的幸福时光;我没想到有一天母亲会离我而去;我常因工作忙或身体不好而忽略了母亲的需要,就连她想向我诉说的小小愿望也很难得到满足。母亲走后,我好悔好悔。可痛悔又有何用。我至亲至爱的母亲是永远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
心,似刀砍似火烧;人,如在炼狱里煎熬。失母的现实,我无法面对;思母的日子,我怎样熬过?!
此时,狠心丢下我的母亲,是否也在想我?
父爱如山
我的父亲陈贤瑜长得很高大。他对我的爱,也如山般博大。
血染的爱
晚上,父亲指着脚对我说:“妹,你看,我的皮肤很好,几天前烫伤的地方现在好了。”
看着父亲的脚,难忘一幕浮现在我眼前。
二十年前,我在一合资企业工作,上下班由厂车接送。一天早上,我起得太迟,匆匆吃饭后就连走带跑地赶着去坐厂车。
“妹,快上车!"突然,身后传来父亲的声音。话音刚落,父亲的单车已停在我身边。
“哦!”我喜出望外地跳上父亲的车后架。
“咦,爸爸,您的脚怎么流血了?”我无意间一低头,看见父亲的左裤管卷起,左小腿在流血。
“刚才跌倒了。”父亲边说边快速地蹬车。血,也不断地流出。
“爸爸,快下来把血止住。”我急忙跳下车架。
“哎呀!快上车!”父亲看着手表,“只剩3分多钟了!再迟点就坐不上厂车了。”
我迟疑片刻,重新跳上车后架。
到达接送点时,厂车刚好要开。
透过窗玻璃,我看到父亲把车停在路边,从衣袋中拿出纸巾,弯下腰按在小腿上的伤口。纸巾,瞬间成了鲜红色。
我的眼睛湿润了……
从天而降的父亲
父亲已89岁了,原来挺直的腰板弯了,走路不仅缓慢,而且有点踉跄。有时从卧室走到客厅就要花近5分钟的时间。
“真是年龄不饶人啊!”父亲常常无奈地说,“5年前我还冒着大雨去市场买莱,没想到短短几年就变成这样。”
“爸,这是自然规律。”我安慰父亲道,“您比同龄人强多了。”
晚上,我在厨房洗碗。一只蟑螂从天花板沿着墙壁冲下来。我大叱一声,想把它吓走。
蟑螂停住脚步,和我对峙着。
我又大喊一声。
“妹!怎么了?!”突然,父亲站在我背后,吓了我一跳。
“蟑螂。"我指着墙壁。
“蟑螂?"父亲笑着摇摇头,“蟑螂有什么可怕。"
“咦,爸爸,您不是在睡觉吗?怎么站在这里?”我不解地看着父亲。
“是啊,我是在睡觉。可刚才听见你在嚷,以为出了什么事,就出来了。”父亲说着转过身,一个趔趄,差点跌倒。
“爸爸,小心。”我急忙扶住父亲。
我不知道,在听到我呼喊的刹那间,老态龙钟的父亲又是怎样一下子从床上冲到我身边。
父爱,创造奇迹
今年3月15日晚,父亲放好茶叶准备冲茶时突然说不出话,过了十多分钟才能艰难地嘶哑着发出声。我们以为他上火或吸烟太多,就给他冲了夏桑菊。19日晚,父亲起床后走到窗前活动了一会儿,在椅子上坐下后就再也站不起来了。20日,我们花了很大力气给他喂了半碗饭,然后把他扶进卧室。突然,在食厅吃饭的我听到房内一声巨响:父亲去便盆小解时跌倒在地。好不容易我们才把他扶了起来,可他坐在地上,紧闭双眼,一动都不动。我很怕。情急之下,我边走边痛喊:“哎呀!爸爸,我脚踢到门槛,好痛呀!快来帮我揉。”话音刚落,奇迹出现了:原来紧闭双眼一动不动的父亲竟然在姐姐的用力托扶下站了起来,跌跌撞撞地走到我身边,紧拉我的衣角,吚吚呀呀地说着(当时,父亲已不能正常说话)。我明白,父亲是在说,我帮你揉,我帮你揉。后来,经医院检查,才知道父亲患了脑梗塞。每忆至此,我的泪水总是倾泻而出。
不久,我亲爱的父亲就因脑梗塞永远离开了我们。没有双亲,日子好苦好难熬啊。愿天下人珍惜有父母的日子,好好地孝敬亲爱的爸爸,好好地孝敬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