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有香丘
天尽头
何处有香丘……”
这份孤独,这份哀怜,这份不甘和愤懑,终究无法收于内心。陈力声出,闻之,叫人泪珠迸溅。暮春的风最后一次刮起,在沾染了萧声的猛烈风声中,落红缱绻,飞舞,在空中久久不愿落下。
“试看春残花渐落
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
花落人亡两不知……”
曲调再度收着,低沉。落花已毕,枝头已是残花败蕊,风声已住。黛玉转身四顾,花落人亡,无人知会。趋于寂静。
“花落人亡两不知……”
最后一次昂进的曲调,终于落下帷幕。黛玉的泪珠从脸颊花落,怔怔地望向前方。寂静一片。
时陈力刚刚听到丈夫逝世的消息,一腔悲伤和一对泪眼都唱进了这首歌,因此这版《葬花吟》成为了绝唱。
是啊,绝响。有人说,读罢红楼无书看,听毕葬花无曲听,说出了《红楼梦》和《葬花吟》的美学高度。凝结了曹雪芹和王立平的审美观念之人,就是林黛玉。以前喜欢温温柔柔,善良隐忍的宝钗,而喜欢不上心太直口过快,至于尖酸刻薄的黛玉。稍长了才能欣赏到黛玉的美。
黛玉的美,在于至情至性,她的孤傲和她的脾气,都体现了她对精神契合的追求。心性被世俗磨灭的人有很多,宝钗只是其中少女的善良本质被消磨的较少的一个。而黛玉,才是每一个精神在这枷锁遍地的人世间苦苦挣扎的灵魂,所扶着的颤抖着不倒的精神标杆。
而最后的香消玉殒,更是令人肝肠俱碎。尽管高鹗版本中的黛玉结局算不得数,然而眼泪“怎经得春流到东,春流到夏”的孱弱多病的潇湘妃子,最后的结局必定悲惨,不是悲痛攻心,便是疾病缠身,也可能是投水自尽,而最终走向死亡的结局。然而即使有了这样的结局,黛玉仍然没有回身,一步步地走向了终点。
也谢谢王立平,替我解决了个问题。有一个问题困扰了我许久,我们要爱国,爱同胞,好,可是理由是什么呢?
听到一曲葬花吟,才终于有所领悟。我们爱国,不是把祖国从头到脚百分之一百得照单爱了不误,所应当爱的,不过是美和一心热爱美并创造了美的人群。
所应当爱的,写出了让人朝读后四十回,夕死可矣的《红楼梦》的曹雪芹,是谱出了令人柔肠百结,泪眼磅礴的《葬花吟》的王立平,是唱出了黛玉的身躯,眼神和落花般命运的陈力。
所谓爱人民和爱国,不过是一份侥幸,就好比此时的我才惊觉,若没有汉语作为母语,中国作为故乡,此生我将失去多少美,生命了潜伏了多少遗憾!因为自己的同胞中有人创造出了令自己敬佩和惊叹的作品,因为国家有丰富和绚丽的留存。
这份侥幸仿佛让人想象起自己投胎的过程,心脏砰砰跳,待反复在脑海中确认自己是中国人之后,仍然满溢的侥幸无处安放,才变成了这种情怀。
溢出的侥幸流遍了全身,流到了指尖,眼中,心底,从大脑,口,手和笔尖流淌,于是,才再难消除。
所谓爱国,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