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轻轻地吹来,像柔软无色的苏杭产的绸缎做的丝巾滑过,依稀还飘出些织女柔香的甜美。它绕树窜房,剥蚀着秋声里残留下的各种遗存。见着人它定要钻胸入怀,摸摸发梢,拍拍脸颊,跟你跑一阵,再到别人那儿疯一阵,留下咯咯的笑,之后不留一点痕迹地遁形而去。有些叶子在路上翻滚,有些枝梢在半天里颤动,叫你知道它们的源源不断生生不息;叫你生出无限联想。
马路上一忙碌,一天就正式开始了。季节转换,大家似乎都很兴奋。一张张笑脸迎面而来,擦肩而过。钻天杨树叶亦扑簌簌地闪着银光从高处荡下来,自由地找一处空闲安放。阳光在杨树上切出一个断面,阴下阳上,标志清晰。光芒不断改变,阴阳不断变幻。冬天,便到了阳末阴盛的时候。看上去阳光无论怎么亮都似那么软弱,但细看可知,光线还是穿透了的,把叶脉透视得清清楚楚。
下班恰好正午。秋到了最后一息。太阳失去了早晨的蓬勃,变得懒洋洋的。向阳的墙弯里是懒洋洋的大妈小孩。草地还绿荫荫的,丝毫不在乎冬的降临。“下班了?”是大哥王老栓笑吟吟的豫中方言。“下班了。”背着阳光的身上暖洋洋的。“你吃不吃油菜?”“吃啊。”远远看见他房后绿绿的小菜地。“我这里种了点,给你拔一点。”“好,谢谢你。”有一种感谢是需要,有一种情感是劳作。或许从帮他办某件小事起,也或许是从认真解答他的某个问题时,他就认识了我。他情愿把辛勤劳动成果奉送的对象不太多吧!拿他一捧菜,就让我们彼此感受付出与获得的快乐吧!
正要找个绳子或袋子的时候,从晒太阳的人群里传出声音:“等会,我去家里给你找一个。”定睛一看,是兰田家嫂子。她拿下袋子递给我的时候又说:“给你家媳妇说说,我给存了些钱(媳妇单位有揽储任务)。”我笑着感谢。她说没事的,正好有些钱。
告别他们提着一袋菜往家走,背上的阳光更加温暖。远处看见一位抱小孩的老人。走近时她含笑招呼:“下班了。”虽说不认识,也回以笑容:“下班了。”看她怀里的孩子白净可爱,又问:“你这是孙儿还是外孙,多大了?”她笑容灿烂:“是孙儿呢,刚6个月。”“长得真好看。你真有福气啊!”老人笑得更加舒展。赠人良言,心有余芳。这一路,真是令人快乐。
不知不觉中,冬天就浸入人心、渗进生活。“立冬的饺子”也在晚上一位老哥的宴请中补上了。晚上下班的时候,看到西天上一弯新月亮晶晶的。突然有一个想法,冬天是不是被这一弯月牙勾来的。
把一切都准备好,准备着迎接寒冷冰凉。美丽的秋到了头,它再也没能力留住树上的彩叶,也无力勉强太阳的热量。快落吧,树叶儿,让环卫工人早些收拾利落,不再天天费力清扫。快走吧,天上丝丝絮絮的淡云朵朵,把收获的喜悦传到四方。丢了一个季节,迎来一个季节,张望一个季节,留恋一个季节,这就是生命的薪火,自然前行的薪火。
冬天来了,春天不会太远,四季轮替,还有什么比日子过得更快的东西么?
悄悄地,冬天来了,一如秋天悄悄地走。悄悄地,树叶飘零,一如春天悄悄地萌。但这一切都一点声息不响地在人心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这样吧,冬天已经变成了这样。
就这样吧,社会已经是这样,人的情感世界里流淌的就是这些。
自然世界在人眼里的,也就是这样。
没有雪,没有风,没有乌云,没有寒冷,冬就这样款款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