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元英的启示散文
我们要向她学习什么呢?我认为,要学习她的高尚师魂、师德教风、母爱形象。
石元英的高尚师魂,集中表现在她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态度上。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献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时刻关爱着祖国的花朵,时刻关注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她甘当“孩子王”。乐于同少年儿童打交道,是因为她抱定一个宗旨:只要努力播种,就可以播下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优良种子;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为造就祖国的明天和希望而贡献一份力量,发出一份光和热。
她的高尚师魂,铸造了她教育人生的精神支柱。有了这根精神支柱,她就能以柔弱女子的肩膀,担负起教育山区孩子的重任,实现两代人的梦想。有了这根精神支柱,她就能做出普普通通而又轰轰烈烈的事业,写出平凡而又伟大的教育篇章。
在农村,当年许多人都瞧不起一月四元的民师工资,但石元英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误孩子。山区的孩子要上学,要读书,要成才,总要有人教书才行。”她毅然拿起教鞭,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在桥堡小学,她孕期吃不起饭,而且双腿浮肿,行动艰难,她每天咬着牙上坡下坎,来回走七、八里崎岖山路,也要坚持到校上课,因为孩子的学习最要紧。在川河小学,她挑牛粪、平地面,硬是把一个肮肮脏脏的牛圈改造成了漂漂亮亮的教室。在跨省执教的坝木小学,她十多年如一日,不畏艰苦,背生上学;不顾家庭经济拮据,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尽其所能地帮助校长开展工作,把一个脏乱差的乡村小学建设成了当地的一流学校。学生因为缺本子缺笔而无法完成作业,她不是责骂,而是从衣袋里掏出零钱,让孩子马上到学校附近的代销店买来本子买来笔,然后完成当天的作业。她在教育人生的征途中,每过一天,就为人民做一点贡献;每到一地,就有一座口碑;每走一路,就有一路颂歌。
我们学习石元英的高尚师魂,就要把孩子放在心头,就要把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放在心头,就要把祖国的明天和希望放在心头。
我们有的教师与此差距很大,放学远离学校,心思远离学生,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作为教师,就必须像石元英那样,以校为家,以教为业,把学生作为自己人生和理想的寄托。
石元英的师德教风,显示了强大的道德力量。她执教的课堂,严整有序而又欢乐,师生互动的氛围自始至终都很热烈。她每天都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接受教育、获得知识。
“泥鳅服捧,娃娃服哄”,她的“捧”、她的“哄”,就是启发教育、激趣教育、爱心教育。她要求孩子们学习鸭子精神:“你们看那些鸭子,脚都冻红了,还在水中找吃的,不怕冷,不怕苦,不怕累。我们也要有这种精神,才能搞好学习。”
她的“一题多解”数学教学,开启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智慧之门。学生的答案,只要理由充分,她都坚决支持。
为了适应新课标教学,她不顾年纪大,仍然从头学习,辛苦耕耘。
她对孩子们的爱心无处不在,上课如此,下课也如此;在校如此,家访也如此。
出于对学生的热爱,她几十年如一日,童心未泯,课间总是与孩子们玩在一起,在老鹰抓小鸡、两人或三人绑腿跑、雨天蒙眼在黑板上的无鼻头像里添画鼻子等游戏中,培养学生的团结互助精神、集体主义思想,不停地开启他们的智慧。同时,还收到了意外的成果,学生与她更融洽了,把她称为“妈妈老师”。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石元英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中。
她的家访艺术炉火纯青,在家访时扫掉了孩子心灵中的灰尘,对因故辍学的儿童查明原因,然后想尽千方百计把他们接回学校,接到课堂,继续学习。
而我们有的教师不是这样,他们讨厌学生,说什么见了就心烦,见了就头痛,对学生的成长置身事外、漠不关心,对学生的困难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他们不仅没有多少教育教学方法,尤其没有爱生如子的思想意识,因此一辈子也演绎不出爱岗敬业、和谐互动那种生动活泼的教育教学场面来。这些教师应该学学石元英,看一看她是怎么做的。
热爱学生,不误人子弟,是最起码的师德。有了这个思想基础,才能在每天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积累教育教学方法,以逐渐地接近尽善尽美的程度。
道德是社会公认的行为规范,而师德是社会道德中特殊的一部分,是阳光下最光辉的道德。没有师德,焉正师风?望缺乏师德者深思,并且着手改弦更张。因为只有具备师德,才能具备强大的师德力量;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只有热爱事业,才能真正热爱祖国和人民。作为教师,只有做到这一切,才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是实践科学发展观。
师德教风,是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是与国家和民族和前途息息相关的,万万不可等闲视之,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有怎样的师魂、师德,就有怎样的形象。
我们看看石元英的形象,这是一个光辉形象。
石元英是重庆市农村学校优秀教师,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慈母、知音。她的教学成绩在清水坪学区,年年居于前茅。湖南省保靖县、重庆市秀山县乃至重庆市,对她的教学和师德事迹多次嘉奖,给她颁发了各种荣誉证书。
石元英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重庆市道德模范。她长期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从小学一直资助到初中毕业;为学生垫支学杂费,掏钱给学生买笔买本子,更是不计其数。她背生过河不怕艰苦,因长期在凉水中浸泡而得了风湿麻木和座骨神经痛,曾因此而病倒在床上,即使如此,她在病床上也为学生补课,从来没想到要收什么补课的费用。她背残疾儿童上学,风里来,雨里去,长背不厌;残疾儿童能拄双拐上学了,下雨时她又为残疾儿童打伞遮雨。她就是这样,对学生关怀备至,比学生的母亲还要细心。
石元英是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直辖十周年建设功臣。她关注师德师风,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对青年教师呕心沥血地搞好传帮带工作,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素质过硬的教育人才,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好教师,使他们把全心全意学生服务的精神发扬光大。
而我们有的教师,不但不去争贡献,而且以厌恶学生的言行去助长学生的厌学情绪,如此一来,搞垮一师一校者有之,学生辍学无人问津者有之,对学生学习、品行不闻不问者有之。这些做法,等同于犯罪。这样的人,他还够什么教师的资格?如不幡然悔悟,一定会陷入烂泥坑中,或者走人了事。
师魂、教风、形象,实际上三位一体,是紧密联系、不能分割的一个整体。师魂是思想境界、思想基础、精神支柱,也是思想高度。教风则是师魂的具体体现,是师魂的载体。而形象则是学生、家长和社会,是祖国和人民对教师之师魂、教风的印象、评判和认可或否定。
能不能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完美或合格的答卷?要靠每个教师、每个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为了达到这个神圣的目标,我们必须从石元英和其他模范教师那里去获得启示,从而改进我们每天的工作,从而使整个教师队伍都有进步。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这是历史和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启示就在先进事迹之中,只看我们领不领悟;榜样就在身边,只看我们学不学习。
为了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以适应飞跃发展的形势,我们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们目前的师德师风状况应该有一个大的改变。只有实现这种改变,我们才能真正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学习楷模,吸取启示,正本清源,诸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