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羊羔散文
空闲的时候,几个少年便牵着它到山坡上,或者把它拴在田埂边的木桩上。它吃草的时候很文静,咀嚼时都害怕被人笑话声音大,所以常常会把嘴巴抿到最小。偶尔有几根碎草掉到地上,它又会怜悯地瞧上几秒钟,继而俯下身子吮吸。文静当然只是在吃食的时候,一旦它的肚子涨得鼓鼓的了,它就会围着山坡上的马尾松或田埂上的木桩打圈圈。若是情绪高涨了,它也会朝向身边的人叫几声,似乎在等你夸赞它听话呢。也有用嘴巴抓挠皮肤的习惯,那一定是它无聊了,在跟身上的赃物和虫子做游戏呢。
记得一次,我们六个少年在山坡上的一口池塘游泳。跳入水中时因为性急,所以忘记把小羊羔栓在灌木丛或者松树枝干上了。一个又一个潜水的动作在池塘里被演练,池底的黄泥业已混合着夹杂小虫子的清水旋转,终究是导出了一部看不透的戏剧。待到我们累了上岸,已是黄昏时分,却不见了那只小羊羔。表哥急得哇哇大哭,放眼一望,又见四处深邃恐怖,抖得连裤腿都站不住肉体了。因知道丢了小羊羔会被臭骂,甚至要挨上一顿毒打,表哥真不敢双手空空便回家去。我们只好一边学着羊叫,一边睁大眼睛在山林里四处寻找。找过荆棘丛,又到杉树林找,继而又到山坡旁边的石山里找。时至夜晚十点,我们依然一无所获,便坐在石山上的一块大石头边发呆。借着微弱的月光,一个少年见大石头上有几条血迹一般的东西,便大呼一声:一定是石头大仙把羊拉出做侍童了!说完,少年又学着羊儿叫几声,忽而用一种沧桑而恐怖的声调喊道:快跑啊!有鬼啦!
这个少年胆子很大,眼睛又特别犀利,喊完便一溜烟地顺着山路跑下去了。我们剩下的五个人也莫名其妙地跟着乱跑,有时踢到干柴或者小石子,摔到地上又会迅速爬起来。跑了大概十分钟,在山脚下的池塘边上,我们看见几盏白色的电筒光。待呼吸匀称下来,我们才发现是家长们在寻人了。其中有两位母亲还焦急地哭起来,好像以为自己的孩子被水怪带走了,或者发生其他什么怪异的事情了,便不停地一边捞着池水一边喊叫。我们本来打算趁着家长们不留意偷跑过去的,却不料被我的伯伯看见了。表哥以为自己会被他的父亲打得屁股开花的,便只是愣愣地抓着我一只胳膊,显得格外紧张。谁知道没等伯伯走进,伯母已经跑过来抱住表哥,又是骂一些脏话又是问他有没有受惊的。因为平时村里人都睡得较早,一般吃上一顿晚饭或者下点面条、煮几个鸡蛋,便会入睡。这夜却因为少年们突然晚归,而使得原来的作息时间有了一定的破坏,很教人哭笑不得。
使人意外的是,小羊羔第二天上午居然自己跑回来了。它在伯伯的家门前连续叫了几声,啃了几根枯草,便蹲着身子休息起来。偶尔见它摆出几个动作来,仿佛是明星们在台上摆酷一样,别提有多可爱和动人的了。我们看见它突然回来了,既觉得奇怪,又觉得高兴。唯独表哥,一边抹着鼻子,一边假装要打它的脑袋。它只是顺服地让表哥把拳头放到那脑袋上,似乎在听从父亲的抚摸和教育。记得那个上午,阳光很明媚,表哥的动作很温柔,小羊羔在我们面前打过一个喷嚏。听着小羊羔的喷嚏,我们不禁都哈哈大笑起来,相互调侃地说道:“那个谁谁,你在说小羊羔的坏话吧,哈哈,讨打的家伙!”然而,我们的笑声还是被伯伯的呵斥声吓跑了,他厉声说道:“我要宰了这家伙!”
后来,小羊羔真被宰了。其实,它被宰的时候,已经不算小羊羔了。只是我们一直习惯叫它小羊羔,所以就沿用了下来。它被宰之后,身体里被注射了许多水,显得比平时胖多了。这个胖乎乎的样子,活像它吃饱草儿之后的模样。只是,它再也无法当着我们的面咩咩地叫,也无法再绕着马尾松或者木桩打圈圈了。小羊羔的肉体被肢解了,自始至终,我和表哥都不曾尝过一口。我们又如何忍心尝一口它的肉呢,即便是看到它残留在泥土地上的血迹,我们也会难过很久。我们怎么会忍心呢,我们又怎么会不难过呢,它曾经可是我们的好伙伴呀!小羊羔死后,我和表哥再也没有去山上放过羊了。
时间一天接一天地从指间划过,我和表哥都已告别天真的童年。那个能静下心来听羊儿咩咩叫的年代已经不复存在,那个能在山上的池塘中游泳的年代已经不复存在,那个把羊儿当成好伙伴一样看待的年代已经不复存在。时光和社会在吞噬着我们的灵魂,把我们从童稚的世界牵引到一个浮躁、肮脏、残忍的新时代。城市和农村,被无数的噪声充斥着;露天的池塘,已经被恶臭的工业水取代;人和人之间也因为利益、权势、美色等,出现了不见血的谋杀。人心已经堕落,一如那只小羊羔已经作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