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风轻拂,荷香阵阵。今夜,我心潮澎湃,为着与大宋御河的这一场美好约会。
宋韵悠悠,情满御河散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月上柳梢。我迫不及待地迈步来到阔别已久的大宋御河,一朝步入梦境,一夜梦回千年。我想:这么绚丽的风景,一定是王母娘娘的疏忽,一不小心让天河坠落到了人间!明如镜的水面上游船画舫不时地穿过,船上人不忘热情地和岸边人打招呼,挥手致意。夜,挡不住人们对御河的向往!岸上亭台楼阁,歌舞升平,灯光闪烁,交相辉映,把古老的开封打扮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夜城”。
“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夜晚的大宋御河,成了灯的世界,人的海洋。古朴之中不失典雅,平凡之中透着高贵,碧波荡漾,人影绰绰,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人在画中游,我的心已陶醉,仿佛眼前铺展着的是一幅巧夺天工的十里锦绣,每一处都是动人的风景,脚下就是一轴活色生香的画卷。
“一城宋韵半城水,繁华盛世满汴京。”大宋御河就是连接开封内湖水系的纽带。它南起包公湖,北至龙亭湖,沿途亭台楼阁,与水交相辉映,充满诗情画意,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大宋御河,犹如一条长长的彩带,飘然而来,绵延不断。漫步河岸,我走进十里画廊,穿行于古老的汴梁城,化身为千年之前的女子,身穿宋服,吟风弄月,站在桥上,手扶栏杆,吟咏跨越前世今生的爱恋,追寻宋朝当年繁华盛世的容颜。
夜,让热闹了一天的大宋御河沉静了下来,大宋御河更显庄重静美,如仙风道骨的女子,衣袂飘飘。载歌载舞,灵动轻盈。水,慢慢地流动着,温柔婉转,娓娓地讲述着汴梁千年的风华绝代,前尘过往。脚下踏着城撂城的六朝宫殿,古老的城市,神秘的河道,曾留下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传奇故事,让人魂牵梦萦。
我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蜿蜒前行,惊喜不断。一座座风格迥异的桥,就这样不经意间便闯入眼眸。桥,连接着生命的桥,平躺在宽阔的水面上,静谧安详,如古老的开封城一样稳重。在各种灯光的映照下,大宋御河,显得年轻了,青春激昂,流光溢彩,让人心花怒放、怦然心动。爱上一条河,坐拥一座城。
锦绣桥上有顶棚,是人们休闲避雨的好去处。它的顶端上挂有各种各样的宫灯,圆的,长的,方的,发着红的光、黄的光、紫的光,穿透幽幽夜色,映照在宽阔的河面上,夜游的行人饶有兴趣地欣赏御河两岸的风景,犹如在画中穿行的感觉。游船过处,划开了水面,水波荡漾,银光闪闪,如满天的繁星跌落河中。步行其间,仿佛跨越了千年的时光,回到了繁华的大宋王朝,沉溺于浪漫唯美的宋词里。波光明灭,穿越历史的隧道,我看到柳咏和心上人坐在岸边的凉亭里,月下饮酒,话别之时儿女情长,和心上人依依惜别的难舍难分。我听到了对岸阁楼上传来李清照轻声的叹息:“莫道不销魂,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又仿若听到苏轼豪迈的歌吟:“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历代多少文人雅士,吟咏叹息生命的传奇!流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却带不走古人留下来的宋词雅韵。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隔岸忽然传来动听的歌吟,乐声起时,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处是尽头。那情真真,意切切的离愁别绪,道尽了人生的无奈,引人共鸣,让人如入诗词书画中。岸边的柳树,在灯光照耀下,更是绿得鲜亮,绿如宝石。风舞树叶,“唰唰”地响,和着歌吟,每一片叶子上似乎都有一个生命在颤动,在浅吟低唱。
沿着岸边石铺的小路,迤逦前行,河道九曲十八弯。河面上水波荡漾,波光闪烁。如活泼的孩子,似跃动的精灵,欢笑着,涌动着,碰到岸边的石壁,就一圈圈地又荡了回来。这儿是桥的故乡,造型不一,设计独特。十一座桥,点缀着大宋御河,连接着两岸的人。站在桥上,你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装饰点缀着别人的梦。
城无水不灵,水无桥不活。这儿五步一桥,十步一景,各式各样的桥,或卧或坐,如花绽放,姿态万千,堪称宋代桥梁博物馆,令人大开眼界。十一座桥,飞架在御河两岸,犹如道道彩虹。桥洞的石壁上雕刻着宋代人们生活的画面。挑担的,酒坊,映着流水,形象鲜活。“鸳鸯戏水”,“小鸡觅食”,欢乐祥和,充满了生活情趣,表现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景。活生生的一幅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西司桥,宋代叠梁式建筑,桥身由青白石装饰,桥洞内两侧的浮雕,以“天工开物”为主题,突出了北宋时期发达的手工业,再现北宋时期建桥、造船、陶瓷、汴绣等的繁荣景象。“夏荫桥”是水系中跨度最大的桥梁,由一大一小组成,红色的桥面,喜庆热闹,如母子相逢,亲密相拥,人称母子桥,状如虹桥。虹桥横跨在汴河之上,为曾为宋代漕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不用一根钉,由114根木材榫卯契合而成,是建桥史上的一大创举。承平桥,承接太平盛世之意,拾级而上,感觉古朴典雅,让人回味无穷。龙韵桥,如腾飞的巨龙,高大威猛,横卧在河面上。桥上飞龙张牙舞爪,栩栩如生。上面喷泉扬起的水雾,飞花溅玉,令人如梦如幻。
夏季的大宋御河荷韵悠悠,芦苇丛生。在河道的拐弯处,圆圆的荷叶或铺于河面上,或立于水中,风吹荷动,如碧波仙子在舞蹈,身形轻盈。那茂密的芦苇,扎根水中,年年生长,一簇簇,一丛丛,守护着这一北方水城,它们也是野鸭子的天下,侧耳倾听,芦苇深处,不时传来它们欢快的鸣叫声,吸引了散步的行人惊奇的目光,忍不住停下脚步去看。
“众里寻他千百度”,桨声灯影里,大宋御河,水润古城,吟词宋风,美得如入画中。那宋韵满河的歌声从隔岸的楼台上传来,从画中走出的女子翩翩起舞。宋词乐舞生动地复原了千年之前的宋词艺术,用古乐器、古乐谱演艺宋词,如泣如诉,声情并茂,让人如临其境。
融心宋词之中,行走于繁华的御河边,让人遐想联翩,一时间让人不知身在天上还是人间。河对岸的七胜角,商铺林立,酒肆饭庄,古色古香,充满了浓郁的宋都风情。悠闲的人们,品着宋都美食,赏着御河美景,谈笑风生,人生得意须尽欢,时时还会传来觥筹交错的声音。仿宋的建筑,飞檐,琉璃砖,宋韵浓郁。夜晚在灯光的映照下,金碧辉煌。
唱歌的,唱戏的,弹琴的,说书的……艺术的才华在这里尽情释放。这里是艺术家的天堂,是老人孩子玩耍的乐园,人们生活幸福,怡然自得,有情的人儿,手挽着手儿,穿越千年风情,人们尽情享受着北方水城的美景,一同感受着这一天中最美好温馨的欢聚时刻。
夜晚的御河如天上宫阙,似人间仙境。皓月当空,繁星点点,亭台楼阁被彩灯勾勒出轮廓,惹悬在空中,水中有画,画中有水。
宋韵悠悠,情满御河。今夜,我在宋韵御河温柔的怀抱里,沉醉,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