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今夕何夕,黄花满地,故人不知归处。
时间的洪荒里,我们一路奔跑,一路等待,也一路丢失,一路欢喜言笑,一路痛哭无语。熙熙攘攘的繁华路上,总是自以为得到了很多,走着走着,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狂笑的时候身旁的人无动于衷,痛哭的时候翻遍手机找不到一个无所顾忌可以按下的号码。日子久了,也便习惯了这样的孤单,因为孤单也是一个人的狂欢。把自己埋进自己的小世界里,把自己训练成一只宠辱不惊的小兽,偶尔别人给了伤害,坚持在自己的幻觉里独自舔舐伤口。
养成很多年听歌的习惯,可是到了某天,突然发现当下的新歌一首也听不进心里去,索性关了电脑,趴在桌子上沉默,窗外的风声雨声也只是穿堂而过,与己无关。直到早已记不清的某月的某日,进了电影院,看了郭敬明的《小时代》,尽管清楚那部电影被吐槽很多,可是看着看着还是会落泪。那个最年少的时代,终究是看着郭敬明的文字一边感伤流泪一边成长起来的。尽管过了那个年纪再也不会翻开他的书看第N遍。尽管会忘记书里的细节人物的名字,可还是会记得那个外表彪悍内心柔软的林岚,记得豪气云天的微微,记得温柔坚强的夏至,记得某个模糊的人物形象。再看《小时代》,竟也像是回到了彼时彼处,那个最美年代却最无知懵懂的自己,对未来充满了各种幻想的自己,那个偷偷暗恋一个女孩子六年的自己,那个可笑又可气的自己。还有那个时候身边的姑娘们。直到那一年盛夏,我们初中毕业,远离家乡上高中。曾经,我们也正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以为自信人生二百年,便会当击水三千里。那个时候我身边的你们,像是温暖的巢穴,总是我可以触摸到的温柔。那个时候的自己,是父母羽翼下被保护得很好的孩子。
二、风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我们弄丢了彼此。
直到有一天,尽管我们仍认为自己很年轻,却总在大街上被叫做叔叔阿姨。事实上,我们真的很年轻,却要开始面对这个世界所附加给我们的,并且独自承担。还好,还好,我结识新的你们,我们一路游走,更渴望被认可,更渴望爱情,更希冀轰轰烈烈的生活。那是不是我们最正能量的时代。
我们会动了爱情的念头,直到后来才明白,宁肯挖心,也不肯害相思。只是明白的时候为时已晚,早已吃尽了爱的苦。奋不顾身,海枯石烂,浓烈缠绵,我们深怕辜负了好时光,求在这段最灿烂的年华里遇见最动心的他。终于,爱了,散了,痛了,累了,醉了,醒了。为一场失恋借酒消愁,痛哭流涕,绝望自艾。怎么可能会有人陪我看细水长流呢?若是此生对任何一个人都不动心,也便不必受情欲之苦,可若真如此,就真的甘心吗?命运,让我们在时间的缝隙里遇见彼此,躲不过,只能撞上。被别人放弃过,也放弃过别人,兜兜转转,上苍总会拿走你一部分的幸运,也会把拿走你的以另一种方式归还。不知从何时起,开始云淡风轻,绚烂之极终归于平淡。可不可以遇见一个人,不再轻易放开彼此的手,走过这个冬季,走到白发苍苍,尝尽人间美食,牙齿掉光的时候,两个人一起吃素念佛。这不再是最浪漫的事,只是寻常人家的寻常生活剪影。
你看,一不小心,我弄丢了好些人。我想哭的时候,已经学会微笑。你看,我这次一回头,真的没人再站在原地等我,可是我都没有哭,开始面对我不愿意面对的一切。即使孤立无援,即便无能为力,我也在往前走。生命总会给我以恩赐,让我还有机会遇见我以为弄丢的人,原来,光阴过后,我们依然有着深情的爱,这爱无关风月,淡若清风。
三、折梅煮雪,不负青春不负己。
无论现世是否安稳,岁月是否静好,总该好好爱自己。
还未遇见这个冬天的初雪,还未遇见那个还在路上的你,你们。
等雪来了吧,我们围炉烹雪,赏梅不折枝。泡壶上好的熟普,加几瓣菊花香郁,尝一尝这最醇厚持久温润的味道,品一品这洗尽铅华阅尽沧桑的滋味。
那个时候,你是否已满头银丝如雪?他是否已心如菩提无惊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