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月下,一切此刻都觉得静谧无声,有的只是乡情幕幕。故乡是南方;因此,每到这个季节就不免想起故乡的事和物了。
在家乡这时各种水果也应季节而熟。
那树上的石榴,火红的想一个个小灯笼,像在庆贺中秋佳节来临而挂满枝头。更有熟透了的都咧开了,像是用微笑在欢迎欣赏和采摘的人们。那一颗颗棱形的果粒鲜红鲜红的,晶莹剔透,像一颗颗红宝石,煞是好看。而入口食之,酸中透甜。开胃生津,回味无穷。而另一种此时必吃的水果则是生长在水里,那便是长着刺的菱角。菱角分两种,一种是野生的,其果实较小,还长着四根坚硬的刺,吃起来容易刺着人,非常费事;因此,很少有人采食。而另一种则是人工栽培的,果实大,刺虽粗,但弯而钝,不易刺着人;所以,便成了人们口中的美味了。菱角分为两种吃法;一种生吃,生吃一般都是没有成熟的嫩果,剥掉皮就可以吃了,果肉脆而甜,还透着生果特有的香味。还有一种吃法便是煮熟吃,煮熟吃的一般都是成熟的生果实。果壳硬中带一点柔,只能用牙咬或者用工具打开才能吃到果肉。熟吃的果肉面烂且干沙,甜而不厚重,其香味如熟栗子的香味,回味绝佳。在故乡此时还有很多好吃的果蔬,如可以生当水果熟当吃的茭白,脆嫩的莲子、鲜藕······,回想起来都让人垂涎欲滴。因节 而思的不仅只有那些好吃的,更易思起的是院中父亲生前栽的花草树木了。高大的水杉,低矮的黄杨木,常年绿油油的棕榈······;还有各种花草,如兰花、各种蔷薇花、金银花、梅花、菊花、桂花······;而中秋时节最爱的自然是桂花了。
在院子里栽有两棵桂花,算算得有二十多年了,树的主干直径得有二十厘米左右,树冠更是枝繁叶茂,远看如撑开的大伞,在阳光下树叶绿油油的发着光。桂花树四季常青,叶子大概有两个手子合并那么大吧;而花却小的如小绿豆,藏在叶下不注意根本就很难发现。记得桂花第一次开放时因为小而少;所以,没有谁注意到它已经开花了。而发现它是因为那诱人的花香。当大家得知桂花已经开花时,都围拢过来,挣着一睹它的芳容,挣着闻闻它那诱人的花香。都为为它的香气征服、赞叹。
年复一年,桂花树长得越来越茂盛,花也开得越来越多,花香也就飘得更远了。自然也就吸引了慕名而来和路过的人,他们驻足、赞叹、流连。
而每年到此时,母亲桂花尤其关注。关注的原因是,首先这桂花树是父亲生前栽的,父亲在世时对它们的照料特别精细。而这种精细也让母亲感觉到他们在父亲心中的位子。其二,就是桂花树自己的花香“惹的祸”;由于有一棵正好在院墙旁边,而树冠正好探到墙外,这样一来不少被它征服的访者禁不住诱惑便折上几枝,以回去后慢慢品味或者放在屋里用它来使屋里香气怡人。以此,母亲怕来者过分而伤害了桂花树,更怕那些调皮捣蛋的顽童们。因此,母亲经常把活拿到院墙边做,以示警告。而另外一个小插曲也让母亲对桂花树不容小窥。前些年总有些花木经销商们慕名而来,来后一眼便看中,以每棵一万多元让母亲把桂花树卖给他们,母亲却不卖,于是又加价,但母亲仍就不卖。后来乡亲们都对母亲说:“老太太,你咋不卖呢?两棵树将近三万元啊!”可母亲只是呵呵一乐,没有做任何解释。
我离开故乡已有二十多年了,虽然有时也回去,但是不巧的是没有一次赶上桂花开放的时候。因此,对桂花的香气已经有些陌生了。但我仍然记得花的模样,小绿豆大的花朵,淡黄色,五片花瓣,花蕊也是黄色但稍深些。还知道欣赏它的最佳时间和方式。
其实在诗词、传说、习俗里就能体验到怎么欣赏它;那就是从夜初黑到日初升。
当太阳到日刚落,这段时间由于太阳照烤,空气中水分减少,花虽香,但却很难融入那燥热干烈的空气里;因此,不是最佳时间。当太阳西沉,天渐渐黑了,空气就会变得湿润些,此时来到桂花树下,再加上月儿升起,那可真是花前月下了。此时虽然看不到花朵,但空气中已融入了花香;柔润着,弥漫着。闭上眼睛,深深吸一口这充满花香的空气。那湿润的花香便立刻穿过鼻孔沁入肺腑,再传遍全身。顿时会觉得全身轻松,忘却疲劳,忘却烦恼。整个人都被融入其中,随着花香,随风轻盈地飘然而起。飘落在这银色的大地上,与迷人的月色共吟;付着在这繁茂的花叶中,与娇嫩的花叶共舞;弥散在这空旷的夜色里与谧静的夜色共存。忘我,近我,融我。
夜间,徐徐清风,萧萧叶声,淡淡凉意会唤醒沉醉之人,花香也会随风淡淡地飘向远方。此时会吝啬,吝啬那花香被别人抢走,被别人据为己有;此时会豪放,豪放那花香让别人共享,共享这醉人花香。而如果此时摆放一张八仙桌,沏上一壶茗茶,弄上几样小吃,和着风中叶歌,呼吸回味着花香,再透过银月清辉,欣赏着迷人的夜景。我想,恐怕就连神仙也会羡慕几分。
其实桂花不但能让人欣赏,而且还是上好的美味;如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酱······等,食之满口沁香回味无穷。更甚是它有着与月宫的美丽的传说。记得小时候,夏天在月下纳凉时母亲总给我讲月亮上的传说。“你看见月亮上那一片淡黑色了吗?那就是嫦娥在月宫中栽的桂花树了,树下一个个小点就是陪伴嫦娥的月兔了。唉!嫦娥也够可怜的;虽是成仙,但却不能与家人团聚,只能日日夜夜孤寂地思念着家人,尤其在桂花盛开的中秋”。
多么美丽凄凉的传说,这也许是人们在夜晚对思念的一种幻化的表现和强烈愿望吧。而每到中秋节时,母亲也会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我们的思念;说些我们爱吃的东西,还有让我们惦记和怀念的事物,以此勾起我们对家的回忆和回家的欲望。母亲不但只是在此时唠叨,其实,一年有多少节日,母亲就有多少个唠叨。
中秋月明,其实每月都有月明;中秋月圆,其实每月都月圆。思非此时而思,离别之时,思便有之。自己思时,亲朋也会思之。以此,思虽苦,但也甜。路虽远,心却近。共一轮明月,岂有远近,岂有离别;思一方之人,饱受苦甜,祝福长久。
中秋,桂子花香依旧;明月清辉依旧;故乡音容依旧。
我月故乡月,故乡近眼前。我思亲亦思,谁道故乡远。举目遥观去,银光九州满。月下是我家,山水相伴挽。秋叶随风去,付托思念传。分别皆亦苦,回味千般甜。曾有轻轻语,聆听似耳边。音容时忆起,不老永相伴。